每日经济新闻

    9月以来近200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资金近2000亿元!节前还有17只基金开卖,主动权益类基金热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12:19

    下周开卖的新基金数量较本周有明显下滑,仅有17只,是近几个月内最少的。一方面是因为下周只有4个交易日,另一方面也部分反映出市场热情的降温。从构成上来看,下周发行的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基本持平,分别为7只和6只;此外还有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只FOF基金将在下周开卖。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本月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96只、募集资金1962.99亿元。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到全年,那么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有1694只了,募集的资金规模达到了2.34万亿元,并且还在快速增加中。

    另一方面,最近"基金大跌"直接跌上了热搜,而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操作却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有的流量基金取消了限购,向市场释放出新信号;也有一部分绩优基金在前段时间实施单日申购金额上限后,近日再度公告压降投资金额,有的最低单日申购金额上限仅为1千元。当然,有基金经理公开表示其管理的基金限购主要是考虑投资者利益优先,不追求短期规模的增长,不过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操作或许也反映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行情看法的一个分歧。

    下周开卖的新基金数量较本周有明显下滑,仅有17只,是近几个月内最少的。一方面是因为下周只有4个交易日,另一方面也部分反映出市场热情的降温。从构成上来看,下周发行的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基本持平,分别为7只和6只;此外还有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只FOF基金将在下周开卖。

    接下来,我们详细整理了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情况、业绩比较基准近期表现,供你判断。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美股三大指数的走势几乎一致,前2、3个交易日都出现了连续下跌,周四、周五则出现反弹,截至周五收盘挽回颓势并保持微涨。道琼斯指数周五收盘报34798.00点,周内微涨0.62%,也算是结束了连续三周下跌的颓势;纳斯达克指数周五报收15047.70点、周内微涨0.02%;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计上涨0.51%、周五收盘报4455.48点。

    A股市场整体也呈现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先涨后跌,最终全周微跌0.02%,周五收盘报3613.07点;深证成指全周微跌0.01%,周五报收14357.85点;创业板指周五表现强势、收盘报3207.82点,全周得以上涨了0.46%。

    本周是中秋节后首个交易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因此北向资金大额流入及流出的个股数量都比平时少一些。本周累计净卖出15.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8.51亿元。

    基金发行热度有所降低?17只新基金下周面市

    本月有两类基金的发行情况引人关注。

    首先9月初是公募FOF正式获批四周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市场一共有235只公募FOF(份额分开计算),总规模已经逼近1800亿元,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其中仅今年成立的产品就有58只,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总数;总规模达到783.96亿元,占据了整体规模的近半壁江山,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在今年加入了FOF产品序列。

    另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品种是ETF。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此起彼伏,ETF发行堪称大爆炸。有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ETF发行规模合计1409.8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新发行产品256只,数量也是历年之最。

    下周一共有17只新基金开卖,数量在近几个月内可能是最少的了。其实本月以来已经有4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3只都集中在下半月,或许也侧面体现出基金发行热度的下降。下周新发基金中数量减少最明显的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有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数量也有所下滑,但仍然有6只将面市;此外还有少量中长期纯债基金和FOF产品将开卖。

    接下来看看详细名单:

    下面,我们将详细为你盘点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数量(A、C份额分别计算)及其业绩比较基准表现。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统计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时,多位基金经理默认统计任职年限最长基金经理情况。

    基金名称:汇添富品牌价值一年持有A

    基金类型:偏股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9月28日(周二)

    基金经理:郑慧莲

    同类型基金数量:2363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3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泰康鼎泰一年持有A

    基金类型:偏债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9月28日(周二)

    基金经理:桂跃强

    同类型基金数量:1042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新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2%+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恒生指数收益率*3%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平安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9月30日(周四)

    基金经理:成钧

    同类型基金数量:1392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天弘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A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9月27日(周一)

    基金经理:陈瑶,胡超

    同类型基金数量:1392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基金经理部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光大保德信纯债A

    基金类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发行时间:9月28日(周二)

    基金经理:李怀定

    同类型基金数量:2463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9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杉资本沈南鹏:北交所有望成为垂直领域领先企业上市的重要承接平台

    下一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黑龙江工作组专家:以快制快,全力阻断黑龙江疫情蔓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