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三条路线布局新能源商用车 蓝青松:未来不排除分拆房车业务单独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3 19:1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经过8个月的资产交割,上汽集团对商用车板块的一系列重组终于有了阶段性成果。

    “通过资本化运作、整合各方资源技术、借鉴各方激励机制等可以更好地为我们商用车板块赋能,从而带动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的‘新四化’转型。现在,上汽集团的商用车板块已经由五根‘手指’,捏紧成了一个‘拳头’,未来可以更好发挥聚合效能。”923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8月26日,经过重大资产重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100%股权、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依投)50%股权以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菲红)10%股权均过户至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柴股份,600841.SH)名下。

    99日,经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910日,上柴股份拟以人民币1.99亿元的对价受让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6.1268%的股权对应捷氢科技注册资本人民币3553.5714万元。

    蓝青松透露,完成重组后,上柴股份要快速壮大自主品牌,未来重点打造重卡和柴油发动机两大业务板块。而房车生活家公司将争取经营收入规模超50亿元并冲刺IPO,蓝青松表示,未来不排除把整个房车业务进行分拆,进行单独融资。

    当前,向“新四化”转型是上汽商用车板块重组后的首要任务。上汽集团也同步发布了商用车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即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25%,新能源销量占比达38%,智能网联装机率达60%

    具体来看,新能源领域是上汽商用车板块下一步重点参与的新赛道。当前,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碳排放量更大的商用车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也不例外。根据中汽中心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虽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56%道路交通碳排放。

    蓝青松表示,上汽商用车板块已经实现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路线布局,该板块旗下各个整车企业都完成了电动化的产品布局,已相继推出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上汽大通EUNIQ 7燃料电池MPV、上汽红岩燃料电池重卡等多款商用车产品。

    蓝青松透露,今年上汽集团宣布成立的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友道智途)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目前,友道智途计划于今年年内发布全新L3级智能重卡产品,开展限定线路商业化运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华能源:目前公司PDH路线以生产丙烯和氢气为主

    下一篇

    中大力德:公司年产20万台精密减速器项目已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