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次布局湖北省外市场 鄂武商A拟33亿拿下南昌苏宁广场项目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5 23:10

    每经记者 陈 晴每经编辑 文 多    

    苏宁易购身陷资金困局之后,近日,南昌苏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苏宁置业)旗下南昌苏宁广场项目资产拟被出售,而接盘者正是鄂武商A(000501,SZ;昨日收盘价11.1元)。

    此次资产出售定价为33亿元。对于苏宁置业来说,交易最终达成,无疑有助于缓解当前的流动性压力。对于鄂武商A来说,则是公司首次走出湖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3亿元的对价对于鄂武商A来说也不是小数目。

    公司同日公告称,拟以该项目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提供抵押,适时转现房抵押,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以下简称兴业武汉分行)申请贷款不超过19.8亿元。

    标的相关土地使用权被抵押

    鄂武商A是湖北省商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购物中心及超市业态的商品销售业务。关于此次资产收购,早在8月13日就曾有鄂武商A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

    一个月后即9月13日下午,鄂武商A公告称,拟收购南昌苏宁置业持有的南昌市东湖区广场北路以东、省府北二路以南控规SF01-04(以下称“1-4”)、SF01-05(以下称“1-5”)地块在建商业项目。

    本次资产收购总价款为33亿元,其中标的项目中资产对价为21.12亿元,鄂武商A支付给未来一定期间内总包方等施工方、供应商的价款为11.88亿元。

    标的项目所占之土地使用权均设置了抵押登记。具体来说,1-4地块与1-5地块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为抵押权人设定抵押,被担保主债权数额为18亿元,目前尚待偿还的主债权数额约12.07亿元,债务履行期限为2019年4月22日至2022年4月21日。

    此外,1-5地块还以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抵押权人设定抵押,被担保主债权数额为60亿元,债务履行期限为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10月9日。 重重债务和抵押之下,相关土地使用权后续能否顺利过户?作为此次交易对方的南昌苏宁置业,是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置业)100%持股的公司。启信宝显示,苏宁置业的大股东是张近东,即苏宁易购曾经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启信宝数据,截至2021年8月16日,南昌苏宁置业累计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等各项税费合计超过4000万元。

    另据苏宁易购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受到阶段性流动性压力。这种情况下,苏宁易购今年上半年净亏损34.52亿元,张近东也失去了苏宁易购实际控制人之位。

    就标的资产的过户事项,9月14日,鄂武商A证券事务代表张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聘请了专业的评估公司和中介机构介入,对项目进行了整体的评估和调查。

    鄂武商A公告中则提示风险称,公司已在交易协议中明确约定了交易对方的各项义务,以及违反义务、承诺时对应的违约责任,公司在交易推进过程中也将及时跟进协议履行情况,一旦发现可能影响交易顺利实施的情形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南昌苏宁置业承诺,在鄂武商A支付转让对价前解除为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抵押担保。

    首次尝试湖北省外布局

    作为湖北本土的商业龙头企业,鄂武商A此次收购是公司首次跨省布局。为何公司决定走出湖北,远赴江西南昌收购资产?

    张媛表示,公司希望尝试出省做项目,而南昌距离武汉比较近,“公司在湖北十堰也有项目,从车程和距离来看,相比十堰,南昌距离武汉甚至更近一些”。

    至于看中南昌苏宁广场项目的原因,张媛介绍,标的项目的定位与公司比较相近。该项目定位偏向于重奢方向,而在重奢领域,公司前期已经和一些品牌有所接触。

    鄂武商A在重奢业态运营颇有经验,公司旗下的武汉国际广场是武汉知名的高档购物中心,公司2020年年报中也自称“公司是华中区档次最高、集聚奢侈品最多的零售企业”。

    尽管如此,对于鄂武商A来说,33亿元的收购也不是小数目。除了南昌苏宁广场,公司还有另一个大项目——即投资超百亿的梦时代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年9月份,公司曾经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复称,梦时代项目预计2022年开业,该项目施工、招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两大项目同时推进,鄂武商A的资金能否跟上?“我们已经做好了资金安排的计划。”张媛表示。

    为了筹措资金,9月13日下午鄂武商A公告称,拟以标的项目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提供抵押,适时转现房抵押,向兴业银行股份武汉分行申请贷款不超过19.8亿元,贷款期限不超过7年。

    资金的考验之余,新零售时代,实体商业的运营也面临重重挑战。鄂武商A此次收购前景如何?9月14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先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南昌苏宁广场项目资产出售,背景是苏宁方面的财务出现困难,不代表项目本身不佳。而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效果,与当地区位条件、竞争格局等多个因素有关。

    “南昌苏宁广场项目是一个机会。”吴先明认为,苏宁方面财务困难之时,对于鄂武商来说正好是并购的时机。而从管理来看,鄂武商在武汉国际广场等项目上已经积累了经验,未来可向南昌苏宁广场项目输出。

    鄂武商A公告中则提示风险称,标的项目是公司第一次在湖北省外布局的尝试,尽管公司多年从事商业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地域差异与跨省经营仍将对公司固有的经营模式、管理能力、经营思路及理念带来一定挑战。针对这一风险,公司已积极着手组建标的项目运营团队,并尽快熟悉南昌当地商业市场竞争及消费者的特点,力求在保持公司过往经营水准、内控标准的基础上,尽早实现标的项目在业绩上的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猪价低迷却反向扩产 金新农拟募资7亿主要用于养猪

    下一篇

    新材料巨头维远股份“试水”资本市场 未来5年继续延伸和强化产业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