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的新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4 23:34

    付克友(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执行院长)

    在碳中和、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等热点背景下,另一个关键词也在兴起,那就是ESG。

    所谓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这是一套在更全面的维度上,衡量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价体系。

    事实上,越来越多中国上市公司开始重视ESG。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总共有1021家A股企业发布ESG年度报告,这个数据在2009年是371家。而国资委也表示,要推动央企加强ESG信息披露。

    在一个大的范畴上,ESG与中国经济的新发展理念,向高质量增长转型,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都是一致的。而在微观的层面上,ESG实际上为每个上市公司提供了品牌塑造的新风口、新路径,甚至正在全面重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的逻辑。

    如果说,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是上市公司所拥有并合法使用的品牌资产,在现在和未来能给公司带来的全部收益;那么,ESG就是新时期,上市公司可以投资的那笔最核心的品牌资产。

    因为品牌塑造的过程,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就是打造一个品牌从低价值认同到高价值认同的过程。这也要求上市公司的品牌塑造,尽可能让企业价值,去结合和连接社会价值、公共价值。而ESG,就是结合和连接内外价值的最适宜的通道。

    上市公司核心的品牌,是资本品牌。它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口碑,是投资者对公司投资价值判断的重要基础,包含成长性、规范度、透明度、股东回报、认知度、认同度、声誉管理等。而这些因素,与ESG都密切相关,甚至有的是ESG衍生品。

    在这个意义上,ESG是上市公司,传递品牌价值、体现品牌价值的集大成者。在很大程度上,ESG评价高,就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高。投资者可以借此进行更加安全、更有获得感的投资决策;企业也可以通过ESG塑造,提升品牌价值,获取资本市场估值溢价,以及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来看E。它关注的是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指企业的绿色投入、资源能源的集约使用和循环利用、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以及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环境、食品安全、身体健康的背景下,环保对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具有重要的影响。

    其中最热的概念,当然就是“碳中和”。按我国提出的目标,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这不仅是电力、非电力、工业、交通、建筑、服务行业等6大行业的事,可能与每个上市公司都相关。因为每个公司,都能在能源系统供给侧和需求侧找到位置。

    有碳中和概念的上市公司,无疑更受市场青睐。环保上的投入和改善,成为资本品牌价值提升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再来看S。它指的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能否做到协调与平衡,或者说一个企业超越创造利润本身的社会责任。这不只是捐款做善事这么简单。公益可能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但远远不是全部。

    比如,中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如果理解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只是多多捐款,那就错了。因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还是共同奋斗,并非搞“杀富济贫”。持续创新,创造财富,是企业重要甚至是首要的社会责任。

    企业在初次分配过程中,有没有好的企业文化,有没有搞“996”、遵守8小时5天工作制,有没有给员工创造好的工作环境,有没有良好的福利保障,也是社会责任。拿一些互联网平台来说,连外卖骑手的保险问题都还没有完全解决。企业通过大数据的算法,对骑手和司机压榨式获取最大化利润,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雇主品牌。

    另外,互联网平台未必就代表高科技,在很多时候利用自身的线上优势,不断抢占线下市场,争夺一些底层人群的生存空间,形成更大的垄断。这只是企业的套利行为,而不是创新行为,与社会责任也格格不入。

    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要在三次分配中体现,也要在一次分配中彰显。社会责任感强的上市公司,对内更能提高企业效率,对外也更能改善品牌形象,当然也更有利于品牌价值的提升。

    最后来说G。G是公司治理,比如企业的董事会结构、股权结构、管理层薪酬和商业道德等是否规范。它需要上市公司,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好的信托责任、好的风险管控。一方面这离不开权力机构的监管,以及良好的政策、制度和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则需要公司遵纪守法,约束自身行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在这方面,中国上市公司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按照证监会数据,2020年办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案件59起,占办理信息披露类案件的23%。像獐子岛、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上市企业的造假案件,都极大地损害投资者利益,他们自身的品牌形象一败涂地,也让中国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蒙羞。

    上市公司严守“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这仍然任重道远。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建立起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机制。ESG,就是这样的风向标。它为资本品牌塑造,建立了更科学更完善的评价体系,并正在重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的逻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邦医药:积极推进产业一体化战略 多线产品奠定竞争优势

    下一篇

    以五大新思维开拓前海新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