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武汉出手留人,重返“中部人口第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2:36

    在湖北省取消除武汉市外全省其他地区落户限制之后,武汉落户政策再放松——9月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总体来看,调整之后的落户条件,在重点城市中属于相当宽松的,可以说已接近“零门槛落户”。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武汉出手留人,落户政策再放松

    在湖北省取消除武汉市外全省其他地区落户限制之后,武汉落户政策再放松——9月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

    意见调整了就业创业落户条件,男不满45周岁、女不满35周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新城区(包括蔡甸、江夏、东西湖、黄陂、新洲区)、功能区(包括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武汉化工区)就业创业的,由就业创业满2年调整为就业单位缴纳或者个人缴纳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6个月以上(不含补缴),创业的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均可申请落户。

    对市、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引进且注册资本和纳税落地的大型企业、总部企业、产业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有关重点企事业单位,单位缴纳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个人所得税、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的,单位职工可申请落户。

    此外,多种落户条件均有大幅降低。比如,中心城区(包括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东湖风景区)夫妻、子女随迁申办户口,将在武汉市有合法自有房屋的条件,调整为在武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中心城区夫妻随迁的申办户口条件,由夫妻登记结婚满5年放宽至夫妻登记结婚满1年等。

    总体来看,调整之后的落户条件,在重点城市中属于相当宽松的,可以说已接近“零门槛落户”。

    解读:随着各地的落户门槛普遍降低,武汉进一步解除限制,其实并不意外。

    正如当地媒体所言,武汉虽然高校众多,近两年留汉、来汉人才屡创新高,但对标一流城市的人才基数增长态势,差距不小,压力较大。

    今年5月,中部地区“七普”数据公布,郑州以1260万人超越武汉的1232.6万人,首次登顶“中部人口第一城”。

    有分析认为,郑州人口之所以能反超武汉,首先得益于拥有河南这一强大的人口腹地。“七普”数据显示,河南常住人口高达9936.6万人,相比之下,湖北只有5775万人,不到河南省的6成。

    就在“七普”数据公布后不久,河南还曾发文指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提升人口流入吸引力的决心不言而喻。

    实际上,对于两个千万级人口城市而言,“27.4万”的差距并非不可跨越。仅根据今年7月,武汉市公安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武汉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达425.5万人。较“七普”时净增105.5万人,常住人口已达到1351.5万。

    但需要指出的是,《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显示,至2035年,武汉规划可容纳常住人口1660万人。在不断吸纳人口的同时,也需进一步合理规划城市发展空间,防止“大城市病”等问题。

    #动向

    国务院原则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原则同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要提高对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施一批对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确保《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国家发改委:到2035年中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9月13日,国新办就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相关情况。一是到2025年,中部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到2035年,中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深圳:对标世界一流细化前海合作区“两阶段”发展目标

    9月13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表示,“前海方案”印发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深圳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包括12个领域、44条措施,并落实落细为203项重点事项。其中之一是对标世界一流,细化前海合作区“两阶段”发展目标。

    广州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

    南方日报消息,日前粤港澳三地同时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广州将抓住“跨境理财通”试点契机,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加快完善多层次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夯实财富管理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和全球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

    赣深高铁广东段全线联调联试

    央视新闻消息,9月12日,赣深高铁广东段全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联调联试。赣深高铁线路全长436.37公里,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南抵广东省深圳市,其中广东段长301.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计划今年内开通运营。通车后深圳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压缩至2小时左右,带动沿线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安徽人社厅答复“留住大学生”提案: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

    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9月13日消息,安徽省人社厅近期答复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留住大学生留住未来的提案”称,下一步,将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

    截至9月13日18时厦门累计确诊12例

    9月12日,福建厦门报告首例病例吴某某,系莆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截至9月13日18时,厦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普通型8人,轻症型4人),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判定密切接触者404人,密接的密接316人。

    截至9月13日16时,福建莆田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6例,其中确诊病例48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此外,截至今天12时,莆田累计排查密接1577人,次密接1865人,集中医学观察1693人。

    #数读

    我国制造业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肖亚庆表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到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26.6万亿元,占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

    我国工业拥有41个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竞争力增强,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高铁等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

    #放榜

    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江苏入选市辖区占比1/4

    据新华网报道,壹城智库于近日发布《2021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客观评价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城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报告公布了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

    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市市辖区)图片来源:壹城发布

    在地级市市辖区百强中,江苏独占鳌头,有29个市辖区入选百强。广东和浙江各有10个市辖区入选,山东有9个区入选。

    湖南6个市辖区入选,均位于省会长沙。福建6个市辖区入选,其中福州4个,泉州和龙岩各1个。安徽有6个市辖区入选,其中省会合肥4个,宣城和宿州各1个。

    云南、贵州和河南分别有4个市辖区、3个市辖区和2个市辖区入选,均位于省会城市。内蒙有3个市辖区入选,其中,呼和浩特2个,鄂尔多斯1个。

    分城市来看,长沙有6个市辖区入选,苏锡常和佛山各有5个市辖区入选,成为入选市辖区较多的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龙股份: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整车厂商,销售与整车厂商排产计划及市场整车消费关系较为紧密

    下一篇

    截至9月13日20时,福建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