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碳酸锂价格节节攀升,天齐锂业二度启动H股发行 这次能否如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2:10

    ◎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天齐锂业拟发行H股,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加以决定。

    ◎如今,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火爆,碳酸锂价格已向高点挑战。面对截然不同的行业环境,天齐锂业此次H股发行是否能如愿以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日(9月13日)晚间,锂矿巨头天齐锂业披露了一则重磅公告,公司拟启动H股发行。

    公告之后,天齐锂业官微也进行披露,天齐锂业董事兼总裁夏浚诚表示,H股发行融资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主要针对缓解债务、产能扩张等。

    实际上,2018年,天齐锂业就启动过H股发行。尽管当时已拿到证监会批文,但天齐锂业H股发行最终未能如愿。相比当年,如今的锂行业无疑是另一番情景,火爆非常。

    锂矿巨头启动H股发行

    13日晚间,锂矿龙头天齐锂业披露拟发行H股公告。

    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拟发行H股,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加以决定。

    天齐锂业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行使前)或公司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要求(两者中较高者),并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目前,天齐锂业的总股本为14.77亿股。在本次国际配售分配中,天齐锂业将优先考虑基石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如有)和机构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天齐锂业H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现有债务偿还、产能扩张和补充运营资本。

    实际上,天齐锂业对此次H股募资寄予厚望。

    天齐锂业董事兼总裁夏浚诚表示,H股发行融资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首先,公司发行H股股票进行股权融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和财务风险,同时降低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第二,受益于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产品需求旺盛,H股发行融资有利于公司抓住行业机遇、进一步发展核心业务;第三,发行H股将有利于公司拓展境外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公司未来继续贯彻国际化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

    这不是天齐锂业第一次要进行H股发行。早在2018年,公司就递交了H股发行资料。

    2018年11月9日,天齐锂业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核准发行文件,核准新发行不超过3.2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有效期12个月。但天齐锂业H股发行最终并未顺利实施,一直等到批复失效。

    当时,天齐锂业拟H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SQM交易带来的债务。2018年5月28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以40.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QM23.77%股权。

    实际上,天齐锂业当时H股发行失败,或多或少有锂价低迷的缘故。2017年,碳酸锂价格触及高位,从17万元/吨的高点一度跌向最低的4万元/吨。

    如今,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火爆,碳酸锂价格已向高点挑战。面对截然不同的行业环境,天齐锂业此次H股发行是否能如愿以偿?

    有效期仍有“18个月”限制

    相比天齐锂业,另一家锂矿巨头赣锋锂业无疑幸运很多。

    2018年,赣锋锂业H股发行成功。借助于港股市场,赣锋锂业通过募资强化了上游布局。“A+H”股两地上市,赣锋锂业的总市值达到2723亿。

    不过随着天齐锂业债务缓解,公司市值也在向其步步紧逼。目前,天齐锂业市值达到1945亿元,逼近2000亿。

    实际上,若天齐锂业H股发行成功,其债务问题或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困境反转”。

    根据今年半年报,天齐锂业表示,TLEA完成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IGO的交易后,银团并购贷款主体公司已偿还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对应的全部利息,并于2021年8月进一步偿还本金0.11亿美元及对应的全部利息。当时,公司并购贷款本金余额约为18.73亿美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6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锂价节节攀升,机构对天齐锂业也是青睐有加。今年一季报,天齐锂业的机构家数为58家。而到了半年报,公司机构家数已经达到330家。

    而在公告中,天齐锂业同时还提到,公司本次发行并上市的相关决议有效期为该等决议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

    这意味着天齐锂业H股发行时间并非无限期发行,仍有截止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运激光:2021年7月8日,IP小站在其全渠道发售了NFT潮玩,即将实体玩偶通过技术手段映射到虚拟场景,增强用户体验

    下一篇

    中海达:公司工业级激光雷达产品主要广泛应用于应急测量、地形测绘、电力巡检、公路勘测、海岸岛礁测量、考古调查与测绘、地灾测量及自动驾驶的高精度地图数据采集等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