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微8英寸半导体募投项目延期一年半 近1个多月3名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22:05

    ◎7月23日,华润微公告称核心技术人员余楚荣因退休返聘协议到期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8月14日,华润微宣布核心技术人员计建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9月13日,华润微宣布核心技术人员王国平近日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国内半导体IDM龙头华润微(688396,SH)9月13日下午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将“8英寸高端传感器和功率半导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8英寸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延期至明年12月。该项目是华润微主要的首发募投项目之一,若顺利投产对于公司8英寸线产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在宣布募投项目延期的同时,华润微还发布了一则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1个多月以来,公司发布的第三份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公告。

    疫情、设备交付不及时等原因导致项目延期

    据华润微公告,公司董事会于9月13日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对8英寸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进行调整,由2021年6月延长至2022年12月,项目的投资总额、实施主体和募集资金投资用途等均未发生变更。

    8英寸项目是华润微最主要的首发募投项目。公司去年2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8英寸项目投资总额为23.1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为15亿元,占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的50%。按照计划,项目将围绕公司聚焦功率半导体以及智能传感器的战略布局,通过完成基础厂房和动力设施建设推进工艺技术研发,提升8英寸BCD工艺平台的技术水平并扩充生产能力;同时建立8英寸MEMS工艺平台,完善外延配套能力,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华润微2020年年报显示,8英寸项目截至2020年末累计投入金额为4.26亿元,投入进度为28.41%。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影响,该项目相关建设活动有所放缓;对于进口设备,公司无法实地对其进行考察验收或按交期顺利收货,进而对该项目具体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华润微表示,经公司积极推进后,公司预计仍能于原计划时间内完成前期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并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在设备到位调试后可实现投产。

    到今年上半年末,8英寸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5.6亿元,投入进度为37.33%。华润微在9月13日发布的延期公告中称,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停工停产,加上半导体市场需求高涨等叠加因素导致晶圆制造产能紧张,设备交期普遍延长,进而对该项目具体工作的推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后续需根据设备到位情况按进度进行款项支付,因而其建设周期需相应进行延长。

    此前,华润微在无锡、重庆分别有1条8英寸线晶圆制造产线,产能分别为73万片/年、60万片/年。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43%、164.86%,整体产能利用率较高、销售价格较同期有所提升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在“缺芯荒”的背景下,8英寸项目未能按期达到可使用状态有些遗憾。

    “部分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已增加月产能约1万片。”华润微表示。而按照华润微招股书披露:“(8英寸项目)首期项目投产后,计划每月增加BCD和MEMS工艺产能约1.6万片”。从这点来看,虽然整体投资进度不及预期,但8英寸项目的首期产能似已经释放了6成以上。

    近来多名核心技术人员变动

    在9月13日下午,华润微还宣布,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王国平近日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离职后,王国平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王国平自1989年加入中国华晶电子集团(于2002年被华润集团间接收购,已被华润微整合),于离职前担任华润微专家委员会主任。华润微表示,王国平在公司任职期间未参与公司研发的专利技术,其离职不存在涉及职务发明的纠纷或潜在纠纷,不影响公司专利权的完整性,不会对公司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华润微1个多月以来离职的第三位核心技术人员。

    7月23日,华润微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余楚荣因退休返聘协议到期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余楚荣自2016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7日任公司董事,同时担任公司运营中心资深专务。

    8月14日,华润微宣布核心技术人员计建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计建新自1993年加入公司,于离职前担任技术研究院综合实验室主任,负责技术研究院综合实验室管理工作。

    伴随着王国平的离职,华润微核心技术人员的数量已经下降为14人。2019年末、2020年末,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数量分别为20人、17人。

    “(核心技术人员)人员稳定。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和日常经营均正常进行,现有研发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能够支持公司未来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华润微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核心技术人员的缩减,华润微研发人员的数量增长较快。2020年末,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为697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为808人。而目前,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已经增至848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厦门明起全市疫苗接种暂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沃尔玛宣布与莱特币合作

    下一篇

    金运激光:2021年7月8日,IP小站在其全渠道发售了NFT潮玩,即将实体玩偶通过技术手段映射到虚拟场景,增强用户体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