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箱体突破在即 警惕外盘干扰——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3 08:31

    尽管上周五股指冲高后有所有回落,但最终还是站稳了3700点整数关口,这对市场形成了有效的信心支撑,意味着接下来股指有望冲破最近长达一年的箱体震荡。今天,就来看一看达哥及一些股市大V的最新市场观点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尽管上周五股指冲高后有所有回落,但最终还是站稳了3700点整数关口,这对市场形成了有效的信心支撑,意味着接下来股指有望冲破最近长达一年的箱体震荡。

    在冲击高点的同时,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连续缩量下行,或者连续放出超越1.7万亿以上的天量上行,都可能是行情终结的特征。

    此外,美股已经高位运行多年,著名的“巴菲特指标”(股市总市值和GDP的比值) 已经超越200%,这显示美股高估程度相当惊人,一旦流动性的“音乐”停止,美股大调整或将如约而至,中短期内需要警惕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对A股的影响。

    民间高手精华

    有大V复盘了此前两轮大牛市中10倍股的特征:2005-2007年10倍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2013-2015年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如果接下来再来一波牛市,那么最有可能实现10倍的行业应该是硬核科技类板块,重点关注芯片、新能源、消费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一般说来,优秀的公司都有优秀的业绩,比如北方华创中报业绩增长约7成,股价表现自然也极为强势。

    对于中美元首的对话,有大V认为这可能是两国关系缓和的预兆。此前中美博弈最为激烈的是科技领域,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遭受禁令风波,一旦关系缓和,相关企业有望得到市场关注。此外,对关税的下降也有一定预期,且美国的基建建设也有望在四季度落地,届时与之相关的金属加工、电气设备和机械等产品业绩弹性将增大,而这些行业通常也是之前被加征关税的对象。

    也有大V关注美国的债务问题。美财长耶伦近期表示,如果国会不尽快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在今年10月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美国现在面临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发放救济金的钱全是借来的,现在钱用完了就又得再借;另一方面,继续借下去财政赤字将会越来越大,风险也将不断膨胀。而华尔街也适时发出警告,摩根史丹利和瑞信都对美国股市作出了下调评级,如果美国两党在债务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美国经济和股市将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道达点评:上周五,大V关注次数达2次的华峰铝业和中国神华分别逆市下跌5.16%和6.63%,同样关注次数达2次的中国电建上涨了2.31%,而关注次数仅1次的浙富控股则上涨了4.18%,其余个股的涨跌幅度不大。从最近大V关注的个股分布来看,关注频率在1次左右的股票当日取得正收率的概率较大。

    目前大V们多数对市场较为看好,但多个大V关注到了美股的风险。由于美股多年大牛市累积了巨大涨幅,加上各项指标都在高位运行,一旦美股出现大调整,A股和全球股市都将面临极大的波动。

    但是达哥注意到,目前美股市值约50万亿美元,而美国GDP为21万亿美元上下,A股总市值仅12万亿美元,而我国GDP今年将超15万亿美元,加上港股和中概股,我国股票总市值除以GDP的比例也在合理区间内。所以,即便美股大调整给我们带来的也只是短期影响,中长期A股走向依旧取决于自身经济发展情况。


    重磅事件点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扩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范围,把生态保护补偿融资机制与模式创新作为重要试点内容。

    道达点评:《意见》指出,将合理界定生态环境权益,按照受益者付费的原则,通过市场化、多元化方式,促进生态保护者利益得到有效补偿,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面对这一利好政策,未来碳交易、环境治理、水处理等个股的空间依旧巨大,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会立刻消灭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只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产业升级,龙头股将会强者恒强。

    焦点公司点评

    公司1:周一,又有4只新股上市,其中发行价72.69元的匠心家居值得关注,该股中一签需要缴款金额3.63万元。匠心家居是一家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匠心家居之外,还有N金三江、N禾信、N兰卫等也上市。

    道达点评:近日创业板新股表现活跃,汇隆新材、中粮工科等新股涨幅都超过了200%,匠心家居一签缴款金额3.63万元,若上市首日涨275%的话即可一签暴赚10万元。从公司半年报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114.54%,归属利润增速也高达71.35%,以半年报2.5元的每股收益来计算,假设全年收益约为5元,对应72.69元的发行价,实际上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5倍。目前A股智能家居板块的市盈率达到了26倍,且整个板块在强势区间内运行,龙头股市盈率水平普遍高于20倍,再加上新股一般会出现溢价,匠心家居值得期待。

    公司2:9月11日,天音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收购范围拟涉及品牌商标、研发及供应链等。针对此事,9月12日,深交所向天音控股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交易标的及交易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道达点评:实际上,7月30日之后天音控股股价持续上涨,截至9月10日,累计最高涨幅超260%。在此期间,8月4日、8月17日,天音控股两度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然而,9月11日天音控股就发布收购手机品牌的消息引发市场质疑。深交所的问询函非常及时,有无内幕交易需要公司自证清白,但手握天音控股的股民们难免有些忐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股价提前暴涨260% 天音控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下一篇

    9月12日15只个股获券商关注,中孚信息目标涨幅达10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