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激辩“双碳”目标 行业大咖齐聚 共探新能源车转型之路与投资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20:1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日前开幕的首届慕尼黑车展上,巨头们“all in”电动化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再将目光转向国内汽车市场,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净零排放”已势不可挡。

    面对全球汽车市场正在出现的急剧变化,未来汽车企业将如何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电池、充电桩和汽车金融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9月9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上,由东方证券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出品的《电动创新 资本赋能——2021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长短期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趋势、格局和投资等多领域做出预判,同时行业知名专家、权威证券机构人士、车企高管等以理性建设的思考,探寻“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与商业机遇。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这份成绩单离不开持续创新的“深耕者们”。基于此,“美好出行”奖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产品、技术、营销等领域的表现,评选出了15项重磅大奖。

    寻找产业链中最大短板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164.3万辆,同比增长222.5%。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认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超过10%,产业发展突破临界点,迈入高速发展阶段,而伴随着补贴退潮后行业更趋于市场化,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公司等纷纷入局,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幕已经拉开。”

    《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近来的优异表现既有政策层面的支持,也离不开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和不断优化的使用体验。

    不断向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渐蚕食燃油车市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670万辆,燃油汽车保有量接近2.9亿辆。尽管绝对数量存在差距,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不断提高,而燃油车保有量增长则有所减缓。

    《报告》预计,燃油车保有量将在2023年达到3亿辆峰值,随后开始下降,在达到这一临界点之后,传统汽车消费的后端服务市场也将面临规模萎缩、布局收缩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的终端高增长,将带动产业链上游持续繁荣。如,四大材料(正负极、电解液和隔膜)、电机电控、汽车芯片、车载电子等部分环节的紧张都可能成为新能源车木桶中的短板,进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过去一年多,新能源汽车所有的行情都是基于木桶效应产生。比如三元材料,去年头部企业的出货量在2万~3万吨,预计明年将达到10万吨,但实际的出货量可能会超过这一数字。”东方证券研究所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卢日鑫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说,哪个环节是短板,哪个领域就有投资机会。

    在此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加剧向头部的集中。卢日鑫认为:“当某一环节成为短板,谁能拿到优质的资源,就意味着产品价格和出货量可以保证。目前最紧缺的是六氟磷酸锂,最近三个月价格涨幅又增加了一至两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寻找产业链中最大的边际约束条件成为投资思路之一。《报告》预计,在动力电池诸多环节之中,隔膜和溶剂有可能成为2022年产业链上的“木桶短板”。一方面隔膜和溶剂均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另一方面即使是隔膜或溶剂行业龙头2022年扩产幅度也相对有限,二线厂商也规模有限。

    “双碳”目标下的转型之路和商机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能源变革与智能化演变的交叉路口。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如何平衡盈利层面和社会效益之间矛盾,是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

    对此,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博士表示:“在做好电动汽车普及的同时,还要走好软件定义汽车这条道路,同时要积极发展自动驾驶。”

    “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转型,但对企业来说挑战很大,会涉及企业组织结构、技术以及生产制造等多领域转型。”在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看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高性能操控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这其实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如果智能化的提高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途径之一,那么接下来对操作系统供应商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蘑菇车联副总裁詹宏波认为:“除了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以外,蘑菇车联正在探索更数据化的方向,比如在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方面,我们会在碳排放、减碳方向做相应动作。”

    面对“双碳”目标,比乘用车企和供应商压力更大的是商用车企业。福田智蓝新能源市场与商品规划副总裁兼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崔凯认为:“在产品端,一方面通过轻量化等措施做好传统能源车的节能,另一方面还是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宇通客车设计院新能源专家王纪福博士则认为:“除了发展新能源客车业务以外,宇通将通过提升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投入达到电动化减碳目的。”

    虽然前路充满困难,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电动化、智能化等新趋势给了中国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会,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好,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作用。”

    基于终端的迅猛增长,今年以来新能源概念在资本市场颇受关注。“从整个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电池及相关领域,以及芯片等板块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

    从目前来看,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较好,这背后是其不断增长市场销量。据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透露:“仅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蔚来汽车的订单量是去年的5倍,另外在苏州、嘉兴等非限购城市的智能电动车的增速也很快。”

    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认为:“促成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背后成因,除了政策和资本的推动,还有产品。智能电动汽车的黄金十年马上就要到来了,可现在还没有到资格赛的阶段,因为市场足够大,未来20~30年很多科技巨头会加入进来。”

    多项大奖揭晓

    在探寻“双碳”战略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与商业机遇的同时,2021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颁奖典礼上,共诞生了9个企业奖和6个产品奖。

    其中,福田汽车、宝马中国、极氪、宇通客车、奇瑞捷豹路虎、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分别获得“2021美好出行·最佳新能源商用车企业”、“2021美好出行·年度创新企业”、“2021美好出行·年度智能科技汽车品牌”、“2021美好出行·年度技术创领新能源客车企业”、“2021美好出行·年度绿色智造企业”、“2021美好出行·最具投资价值新能源汽车企业”、“2021美好出行·年度智融科技企业”奖项。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和技术创新。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是全球首创的换电黑科技,拥有超过1400项专利。鉴于此,蔚来第二代换电站获得“2021美好出行·年度智能创新技术”奖项。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长,汽车金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万亿市场前景的成熟市场。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绿色金融”为抓手,持续打造新能源特色品牌。截至8月24日,公司累计放款突破5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放款金额占比达59%。基于此,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2021美好出行·年度绿色金融服务企业”奖项。

    除了企业奖项,“美好出行”奖还评选出了新能源车型中的6款佼佼者。全新EQS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e-tron、一汽-大众 ID.4 CROZZ、2021款理想ONE、广汽本田皓影(BREEZE)锐·混动分别获得“2021美好出行·年度纯电豪华轿车”、“2021美好出行·年度新一代豪华智能纯电轿车”、“2021美好出行·年度豪华纯电SUV”、“2021美好出行·年度高端智能纯电SUV”、“2021美好出行·最佳智能电动SUV”、“2021美好出行·最佳混动车型”等奖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

    下一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