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最热门”,上海慌不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21:19

    外界关注的与其说是两个世界级主题公园的竞争,背后更隐含着两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较量。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官网

    #关注

    中秋出行北京、北京环球度假区成最热旅游目的地

    “迪士尼慌了吗”“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谁是王者”……随着北京环球影城亮相,其与上海迪士尼一南一北两座主题公园的对比也成了热门话题。

    环球影城的的热度毋庸置疑。9月7日,携程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北京、北京环球度假区位列中秋最热旅游目的地。

    根据报告,截至9月6日,中秋节最热门旅行目的地前十名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深圳、重庆、珠海、武汉。即将于9月20日正式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助推北京旅游热度,携程平台近期目的地访问热度北京连续多日稳坐第一,搜索热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政府网站7日正式公布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南一片区详细规划批复信息。根据批复,南一片区将聚焦文旅产业,全面对接迪士尼产业链,紧密联动度假区核心区发展,建设成为迪士尼联动发展区、国际化品质体验区、市民轻度假首选地。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南一片区示意图 图片来源: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官网

    公开信息还显示,就在几天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专门赴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调研,了解区域当前重点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设想。

    解读:作为公认的世界级主题乐园,无论迪士尼还是环球影城,除本身的引流、吸金能力比拼外,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然也是外界关注重点。

    之前城叔在《等待20年,北京需要一座“环球影城”》中提到过,根据统计,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4.09%。

    这绝对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据。当前,上海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迪士尼的存在意义更加凸显。“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打造成为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最终目标则是打造一座高品质国际旅游城。

    而对北京而言,环球影城不仅意味着可以创造10万人以上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以及超百亿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这类高端旅游资源落地,对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疑有着标志性带动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说,外界关注的与其说是两个世界级主题公园的竞争,背后更隐含着两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较量。

    #动向

    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

    9月6日,浙江省召开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正式启动浙江杭州区域综改试验工作。当日,浙江省公布《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到2022年底,区域内省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超过5.6万亿元、1.8万亿元,平均年度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10家,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家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宁波:到2025年基本建立老年生活友好型城市

    据“宁波发布”微信公号消息,到2025年,宁波将基本建立老年生活友好型城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28人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超过72.5%;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5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超过95%,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超过80%。

    工信部正研究制定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7日在国新办吹风会表示,将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服务支撑。梁志峰说,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以及《“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三部门:年底前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9月7日,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就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明确,对于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线下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及终止培训机构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办法予以办理。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国家卫健委:推进全国免疫规划信息互联互通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提高流动人员跨区域接种疫苗的便利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协调配合,做好疫苗跨地区接种信息管理工作,要求接种单位在完成接种后及时为接种者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群众可根据接种凭证完成续种。同时积极推进全国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解决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扫除数据交换的障碍,为各地将接种信息统一纳入健康码管理提供方便。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出炉

    上海市政府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宗明介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重点聚焦“一区五新”,即构建以一流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为承载主体,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联通国际国内综合交通新门户、全球高端要素配置新通道、高品质的国际化新城区、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新引擎。其中包括提升产业能级,建设一流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放大进博效应,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等6方面、22项主要任务。

    #声音

    “关公像每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耳光”

    1.7亿建成、1.55亿搬走,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近日再度引发关注。《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指出,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

    日前,荆州当地媒体公开市委书记吴锦8月24日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关公铜像搬迁”一事也被提及。

    吴锦在会上强调,荆州市的干部要坚决破除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思想观念陈旧僵化、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标准质量应付矮化、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服务意识被动淡化、工作作风漂浮虚化等思想坚冰。

    “最近,我看到网上一些关于关公铜像搬迁的舆情。说实话,我觉得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吴锦表示,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不去争取相关政策,进行点状调整,不严格把关、听之任之,最终造成现在我们都不想看到的最差选项。

    荆州市的巨型关公像2016年建成。2020年9月,住建部发布有关问题的通报指出,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要求湖北省住建厅结合职责配合有关部门,跟踪指导荆州市做好巨型关公雕像项目整改。近日,拆卸搬移工程正式启动,巨型关公像将搬移至荆州市西北城郊的点将台。

    #数读

    京沪写字楼租金水平已居世界前列,北京排第三

    通过对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超过70%的地级市的宏观经济和商业地产数据进行整合梳理,9月7日,仲量联行发布的《应势开新,重塑格局:2021中国办公楼市场白皮书》显示,目前京沪的租金已高居世界前列,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办公楼市场供应缺口高达3000万平方米。

    白皮书显示,目前,一线城市写字楼租金已高于5元/平方米/天。从全球范围来看,北京的租金水平已名列世界第3,上海也挤进前20,排名第14。不过,全国还有超过30%的城市办公楼日均租金低于1元/平方米。

    研究发现,国内GDP排名前30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增长一亿元,会推动优质办公楼市场需求增加547平方米。基于这样的分析,仲量联行测算出各城市办公楼市场的理论需求上限。北京和上海甲乙级办公楼的潜在需求均在4000万平方米左右,广州和深圳则在2000万平方米上下。

    结合目前中国前50大城市已建成办公楼总体量来看,写字楼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与潜在需求上限仍有超过6000万平方米差距。其中,4座一线城市总供应缺口更是高达3000万平方米以上,中国办公楼市场的整体供应端还有20%左右的增长空间。

    不过白皮书也指出,中国头部城市已完成所需办公楼供应超过八成的建设。尤其是全国经济总量前50大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的办公楼处于“供应过剩”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夏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下一篇

    不做“散装”山东, “双城记”唱法要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