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是下一个万亿国家级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23:02

    面向“十四五”,各个国家级新区都在谋划新一轮发展规划,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一场争先进位的比拼,已然开启。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南京江北新区官方微信号

    #声音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消息,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9月6日在石家庄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刘鹤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吸引和培养人才,依靠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使供给创造需求成为可能。要善于创造软环境,持续完善法治环境,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保护公平竞争,反对垄断。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比较优势,结合不同地区产业特点,努力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

    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关注

    进击万亿之城,南京江北新区“十四五”规划出炉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江北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江北新区“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发展目标。

    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达到两位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到2025年,新增集聚人口100万,力争实现在国家级新区中争先进位。

    到2035年,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功能充分彰显,形成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格局;城市软实力、吸引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达到新高度;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以上新台阶。

    解读:国家级新区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设立,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9个国家级新区。

    根据2020年GDP统计数据,全国共有11个国家级新区迈过千亿门槛,其中只有浦东新区一个“万亿区”,排名第二的滨海新区GDP尚未达到6000亿元,紧随其后的两江新区、西海岸新区、天府新区和江北新区GDP都在3000亿元量级。

    江北新区并不是第一个喊出“万亿”目标的国家级新区。早在2016年,正在编制中的《西海岸新区城乡总体规划》就曾提出“2020年GDP达到5000亿元、2030年GDP突破10000亿元”;2019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对天府新区发展目标作了明确要求,即“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到2035年,突破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北新区此前提出力争到2025年GDP达到6000亿元,而目前排名第三的两江新区这一目标则设定在5000亿元。面向“十四五”,各个国家级新区都在谋划新一轮发展规划,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一场争先进位的比拼,已然开启。

    #动向

    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的批复:原则同意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建设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9号线一期和15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规划期为2021-2026年。线路规模139公里,估算总投资980.7亿元。

    时隔三年北京再发PM2.5源解析结果,本地污染源减少

    北京6日发布第三轮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北京市现阶段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六成,区域传输占四成。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比(46%)仍最大,生活源占比(16%)凸显并成为第二大源。相较上一轮源解析结果,本地排放中各类源绝对量实现“瘦身”,区域传输对北京市影响增加近一成,且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占比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比超过六成。

    此前,北京曾在2014年和2018年两次发布PM2.5的来源解析报告。通过两轮源解析,随着大气治理不断深入,北京大气污染来源确实发生了变化。

    国家发改委:近期各地加大力度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6日消息,近期,生猪价格低位波动,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各地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积极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发改委初步统计汇总,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陕西等地已开展收储工作,内蒙古、吉林、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地计划于9月份继续收储,其他地方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开展收储工作。各地初步计划收储总数量明显增加,收储力度明显加大。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根据党中央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向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9月2日至4日,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进行了“一对一”反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书记市长带队,长沙在沪举办推介会

    9月6日,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举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致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主持推介会。期间,共有43个项目签约,其中市政府战略协议3个,投资项目40个,总投资582.7亿元。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4个,成果签约项目16个。投资方来自长三角的项目35个,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片区综合开发、新基建等多种业态。

    #放榜

    2021数字经济发展百强城市,北上深广杭居前

    9月6日,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3+2+N”的地缘结构已初步确立,整体呈现3大核心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引领、2带(环海数字经济引领带、中部数字经济崛起带)并进提升、西部多点开花的新格局。




    白皮书发布的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显示,北上深广杭五大城市稳居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要素汇聚能力强,呈现多维全面发展态势;成都、南京、天津、苏州、重庆、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宁波、西安、青岛、济南等13个城市则属于数字经济新一线,具有良好经济基础与创新潜力,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

    #数读

    如何用量化指标衡量 “住有所居”?

    近日,国新办举办的一场以“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9月3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城镇家庭居民“住有所居”量化指标研究报告》。根据报告,现阶段,“住有所居”的量化指标可分为数量、质量和可支付性三方面,即反映我国城镇家庭居民“有房住”“住好房”“住得起”三个层面的不同需求。

    在数量、质量方面,报告称,当城市的住房套型面积基本稳定时,通过人均住房面积可推算户均套数和人均间数。同时,人均住房面积大意味着居住条件好。因此,人均住房面积既是衡量是否“有房住”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是否“住好房”的重要指标。基于居住空间需求尺度,该报告将城镇家庭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为底线标准(13M²)、提升标准(20~30 m²)、舒适标准(30~40 m²)。

    图片来源:规划中国

    除了人均住房面积外,报告还从住区与住宅建筑的角度综合考虑,提出涉及安全健康、生活舒适、绿色智能三方面、12项“住有所居”的质量指标。

    图片来源:规划中国

    如何衡量城镇家庭居民“住得起”?报告认为,结合我国现状情况和国际经验借鉴,住房可支付性指标的确定应基于各城市“住有所居”人均面积标准推算,以避免不合理的居住情况导致的住房支出过高或过低,应基于城市房价、租金和家庭收入中位数确定住房支出与家庭收入。

    “鉴于国内不同城市的租住房情况差异较大,建议针对一二线城市采取房租收入比、其他非热点城市采取房价收入比作为住房可支付性指标。”报告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碳目标需要结合数字化创新 经济发展要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导向

    下一篇

    东风集团巨轮转向:“岚图”何以成蓝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