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27期 | 上周过会率降至80%,本周将有旷视科技等多家明星企业上会,还有这一潜力“肉签”可打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2:39

    ◎上会企业“15过12”,让过会率再次掉下100%,滑至80%。另有2家未通过,1家临时取消审核。今年科创板IPO首发过会被否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5家。

    ◎本周,总共将有12家公司迎来上会,都可谓颇具看点。比如,三一重工实控人梁稳根实际控制的三一重能、所谓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很快,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会经历多轮“问询——回复”的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公司,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8月30日~9月3日,下同),总共有15家公司被安排上会,其中12家过会,全部来自于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2家未通过,1家临时取消审核。而在上会时,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财务数据合理性等问题,依旧成为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在IPO承销保荐方面,在上周成功过会的12家首发企业,以及本周即将上会的12家首发企业中,中信证券承销的企业各占4席,成为最大赢家。而从年内招股企业主承销商的市场份额来看,中信证券也仍处于上升中,券商“一哥”地位彰显。

    此外,在本周(9月6日~9月10日,下同),多家明星公司将迎来上会,可谓颇具看点:作为AI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能否接棒云从科技成功过会?期货“一哥”永安期货有能否成功过会?以及三一重能背后实控人梁稳根的财富故事。


    红榜:上会企业“15过12”,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数据合理性被重点关注

    上周,A股有15家公司迎来上会,除了2家被否1家临时取消审核外,其余12家公司全部过会。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过会企业全部拟在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上述12家过会公司,之后将提交注册,一旦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

    在上述12家企业的上会现场,证监会、交易所上市委的关注重点,还是聚焦在IPO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数据合理性方面。

    在持续经营能力方面,问询涉及多个方面,比如:迈威生物、理工导航、晶导微被问及在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方面的风险;华大智造、大族数控被问及业务独立性方面的风险;华大智造、大族数控、万凯新材被问及因违法违规或内控缺陷带来的诉讼和经营方面风险;天源环保被问及相关业务模式或者项目经营模式带来的经营稳定性风险;屹唐股份还被问及外贸政策环境带来的经营稳定性影响。

    在财务数据合理性方面,主要有两类:一是相关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问题,具体涉及理工导航、晶导微、宇邦新材等公司;二是毛利率、减值准备计提、收入快速增长等财务数据合理性问题,涉及华大九天、天源环保、晶导微、万凯新材等公司。

    此外,证监会、交易所上市委等还关注到是否涉及利益输送的问题,其中包括股权交易合理性等,涉及迈威生物、屹唐股份等发行人。

    上会企业“15过12”,让过会率再次掉下100%,滑至80%。

    绿榜:两家公司上会被否,年内科创板被否企业数来到5家

    与上述12家公司比,天地环保和派特罗尔能却没有如此幸运了,二者上周双双被否。两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普华永道中天和中天。

    天地环保的被否,也使得今年科创板IPO首发过会被否企业的数量达到了5家,这一数量较2019年全年的3家和2020年全年的2家均明显增加。

    黄榜:母公司踩雷“专网通信”后 中天海缆IPO按下“终止键”

    上周,进入黄榜的企业数为6家,来自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其中,国泰环保为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坤隆股份等5家公司则选择了主动撤回。

    上述5家企业中,中天海缆为A股上市公司中天科技(600522,SH)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其中海缆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中天海缆近年来正处于目前海上风电产业的风口之上。从业绩情况来看,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中天海缆的营收分别为45.30亿元、53.25亿元、59.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4.79亿元、8.77亿元,业绩增长强劲。

    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天海缆却选择了主动撤回IPO申请。

    对于此次终止上市申请的原因,中天科技也主动进行了说明,表示是“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从而做出的撤回决定。中天科技同时表示,待条件成熟时,将再筹划中天海缆分拆上市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在近期遭遇了踩雷“专网通信”,并因此在上半年中进行了高达10.91亿元的减值计提,而其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大减近八成。

    不过,根据中天科技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天海缆仍录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9.41亿元和5.37亿元的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

    多家明星公司本周迎来上会 AI“四小龙”能再传喜讯吗

    本周,总共将有12家公司迎来上会。除了拟上市主板市场的福莱蒽特、永安期货和兰州银行外,其余9家公司全部拟登陆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

    纵观上述12家公司,可谓颇具看点。

    三一重能,这是三一重工实控人梁稳根实际控制的企业,一旦三一重能成功上市,持股比例达56.74%的梁稳根的财富值也将迎来加码;

    中科江南,则为广电运通(002152,SZ)旗下控股子公司;

    旷视科技,是所谓AI“四小龙”之一。“四小龙”中的另外3家企业,IPO进度各不一样:依图科技在7月初主动撤回科创板IPO材料,云从科技则已在7月份成功过会科创板IPO,商汤科技则在8月底被披露递交了港交所上市申请;

    永安期货和兰州银行则同为大型金融机构,IPO拟募资金额分别约为17.5亿元和36亿元;

    另外,三一重能还和腾远钴业一起,正好踩在了目前如日中天的新能源风口之上。

    在上述明星公司之外,拟上市创业板的软通动力也受到各方关注。作为一家IT外包服务公司,软通动力早在2010年便已登陆纽交所,但在2014年又进行了私有化退市,之后曾数次寻求A股上市但未果。

    尽管此次软通动力欲直接冲击创业板上市。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也曾刊发《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三次重组回A股未果软通动力拟登陆创业板销售深度依赖华为》,予以了详细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过会12家首发过会企业中,以及本周拟上会的12家企业中,均各有4家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无疑保持了行业龙头的强劲势头。

    此外,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9月3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49家公司中,处于有“注册生效”的361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的129家,“已问询”的有96家。

    8只个股本周迎来申购 显盈科技有望成“肉签”

    本周,A股有8只个股将迎来申购。其中,预计发行价为47.58元/股的显盈科技,将是一只不错的“肉签”。

    而回顾上周,新上市了4只新股,全部为注册制上市,涨幅最高的是C果麦,其股价涨幅区间为378.67%~491.86%。

     

    年内已有345家公司完成招股 中信证券“一哥”地位彰显

    截至9月3日,年内A股已有345家公司完成招股,其中,身处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的公司数量分别为121家和132家,合计占了超七成。而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浙江、江苏继续分别以67家、58家和55家分列前三甲。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345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以独揽48家持续霸占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分别有30家、26家和23家。

    按照主承销商IPO金额及市场份额,截至9月3日(按发行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7.25%、16.51%、9.19%、6.33%和5.60%。其中,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市场份额仍在上升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益达:公司参股子公司奇异互动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下一篇

    小鹏汽车:明天将推出“智能新物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