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最强县级市”书记履新南通代市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0:27

    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9月3日决定,接受王晖辞去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吴新明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此次履新前,现年52岁的吴新明任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今年6月29日,吴新明还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成为江苏四位获此表彰的县区委书记之一。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与上海“亲上加亲”?

    #关注

    万亿南通迎来代市长 又一位昆山市委书记接棒

    南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9月3日决定,接受王晖辞去南通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任命吴新明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南通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备受瞩目的长三角‘明星’城市。”会上,吴新明说,当前南通正处在开启新征程、奋进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发展势头好、潜力大、关注度高,能够参与这样一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为770多万南通人民服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天,从跨过长江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一名南通人。我将倍加珍惜南通蓬勃向上、政通人和、聚力发展的大好局面,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乘势而上,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倾尽全力、竭尽所能。”吴新明说。

    此次履新前,现年52岁的吴新明任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今年6月29日,吴新明还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成为江苏四位获此表彰的县区委书记之一。

    另据昆山市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昆山发布”9月2日消息,当天下午,昆山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江苏省委批准:周伟同志任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免去吴新明同志昆山市委书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职务。周伟出生于1974年,张家港人,履新昆山之前,周伟系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解读:与上海合作的紧密度,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江苏城市的发展,“最强县级市”昆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与历任昆山主要领导一样,吴新明非常重视与上海的联系。

    从2020年6月起,昆山就开始积极地谋划锦溪、淀山湖、周庄南部三镇整体推进,今年昆山将继续加快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虹桥商务区的配套合作区域,融入淀山湖世界级湖区,进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次从昆山调任南通,吴新明工作的地方,依旧在上海周边。回顾这两年,南通与上海的关系愈加紧密。去年7月,沪苏通铁路开通,结束了南通与上海不通火车的历史,而随着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建设,两地之间的距离还将进一步拉近。

    眼下,南通已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成为江苏第四个“万亿之城”。今年上半年,南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83.17亿元,同比增长13.3%。跨江而来,吴新明的经验能否带动南通继续奔跑,想必很快就会见“真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吴新明之前,10年间,已有两任曾担任昆山市委书记的苏南官员,跨江来到南通担任市长。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主官调整已经全部到位。原南通市长王晖已于7月17日就地转任市委书记。

    #动向

    财政部:支持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拓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渠道

    财政部于9月2日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当中提出,积极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加快长江流域城市群发展,鼓励沿江省市统筹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黔中滇中城市群发展,按照沿江集聚、组团发展、互动协作、因地制宜的思路,推进人口和产业集聚,发挥城市群的带动、引领和支撑作用。支持沿江省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通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支持沿江省市拓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渠道,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长江沿线省市地区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能力,有序推动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村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北京公示慢行系统规划 将建成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9月2日向社会公示《北京市慢行系统规划(2020年-2035年)》(草案)。规划提出,未来将减少机动车对慢行路权的侵占,从统筹路内停车与慢行空间资源、规范街道附属设施设置、协调公交车与自行车路权、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四个方面加强慢行路权保障,并严格控制和规范路内停车。到2035年,慢行系统将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公交+慢行”绿色出行模式,建成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

    广州金融“十四五”发展蓝图: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

    9月3日,广州市就《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召开新闻发布会,作为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首次提出,“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即高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支持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及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津冀发布规划2025年实现京津雄半小时通勤

    北京日报9月3日消息,近日,天津发布了《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河北发布了《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两份交通领域的重磅文件提出的交通建设目标将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按照规划,到2025年,天津将形成五条高铁城际连通北京的格局,其中京滨铁路天津机场站将与新建T3航站楼一体化设计和建设,接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和国家高速铁路网。河北将打造以京津石雄为核心的“环射型+网络化”城际铁路网,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推动京津轨道交通向环京津市县延伸;谋划建设沧州、衡水等支线机场。

    湖北东湖科学城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创新策源地

    9月3日,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作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湖北东湖科学城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统筹范围1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26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东湖科学城计划用30年时间打造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到2050年建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东湖科学城规划图 图片来源:武汉东湖高新区

    #声音

    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之间有何关系?证监会解读

    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在9月3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副主任杨喆回应记者提问,解答了市场密切关注的问题。

    按照制度设计,北交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纽带作用,形成各个市场层次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周贵华表示,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北交所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同时将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

    在制度方面,北交所将着力构建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坚持上市公司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中产生,坚持畅通转板机制,强化多层次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市场运行方面,北交所将继续坚持以合格投资者为主,北交所市场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与北交所所服务的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相匹配,也与沪深交易所形成差异。

    此外,杨喆表示,北交所整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将建立适合特点的发行上市和信息披露制度。

    在交易制度方面,北交所将坚持精选层灵活的交易制度,实施连续竞价,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30%,增加市场弹性,防范投机炒作,促进买卖均衡博弈。

    #数读

    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京沪数据表现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城市

    9月3日,《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的复苏水平指数为0.369,复苏率超过45%的城市共有12个,占30%,复苏率不到30%的城市为4个,占10%。其余60%的城市复苏率在30%-45%之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在现场表示,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整体复苏水平相当于2019年的36.9%,与2019年比总体下降63.1%。同时,世界不同区域之间各城市的复苏水平存在着差距,其中欧洲地区复苏水平为0.423,美洲是0.411,亚太为0.325,中东和非洲则是0.463。

    在报告的两个单项评价结果“2020年国内旅游人次前20名城市名单”和“2020年城市旅游GDP前20名城市名单”中,中国上海和北京两城市均占据前两名,数据表现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城市。

    #放榜

    8月民航市场简报: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昆明长水机场起降架次位列前三

    9月3日飞常准发布8月民航市场简报。数据显示,8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463891架次,环比7月份下降39.14%,同比2020年下降36.66%;相比2019年8月下降45.39%;国内航司执飞客运航班量233827班次,环比7月份下降39.34%,同比2020年下降38.8%;相比2019年8月下降46.06%。

    千万级机场中,广州白云机场起降架次位列第一(20863架次),起降国际/地区架次最多的是上海浦东机场(1642架次)。与7月的起降架次排名相比,郑州新郑机场因受疫情影响,位次下降最多,下降了12个位次。同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长沙黄花机场下降了10位。

    统计各个千万级机场出港航班量最多的出港航线。上海虹桥-深圳宝安和深圳宝安-上海虹桥在27条航线中并列第一,出港航班量都是912班次。

    本组图片来源:飞常准

    此外,27条出港航线中有6条目的地机场为上海虹桥,6条目的地机场是深圳宝安,是出现次数最多的目的地机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际旭创:控股股东中际控股拟向实控人王伟修协议转让约3565万股

    下一篇

    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PE/VC退出渠道再扩宽,消息一出创投概念股先涨为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