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8岁才能打职业电竞!企业、游戏再度升级防沉迷 电竞赛事开展选手年龄合规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4:42

    针对最新发布的相关规定,与游戏紧密相连的电竞行业也做出了回应。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等多个国内知名电竞赛事都已宣布,为积极响应国家最新的政策要求,将对参赛选手年龄进行合规审查工作,要求选手需满18周岁才能参加比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做出了严格限制。

    随后,腾讯、网易等众多游戏企业迅速回应,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严格落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原神》《明日方舟》等当红游戏也发布公告,将按照规定进一步升级防沉迷措施。


    针对最新发布的相关规定,与游戏紧密相连的电竞行业也做出了回应。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等多个国内知名电竞赛事都已宣布,为积极响应国家最新的政策要求,将对参赛选手年龄进行合规审查工作,要求选手需满18周岁才能参加比赛。这意味着,未来的电子竞技赛场上将不会再出现未成年人的身影。

    企业积极响应 防沉迷系统再度升级

    上述《通知》发出后,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盛趣游戏等众多游戏企业积极响应,表示将不断升级、完善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统计,截至8月31日傍晚,共有41家企业通过官方渠道以公告、通知等方式表明态度,回应《通知》要求。

    游戏企业的积极响应下,游戏产品也迅速升级防沉迷措施。《王者荣耀》官网发布公告称,从2021年8月31日开始,将根据国家最新规定陆续升级防沉迷措施,限制未成年用户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进行游戏。同时,关闭iOS游客体验模式,单机模式玩法也被暂时关闭。

    图片来源: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微博

    8月4日,《王者荣耀》才刚升级过健康系统,从游戏时间、游戏充值等方面对未成年人账号进行限制。不到一个月后,《王者荣耀》根据规定再度升级防沉迷措施,游戏消费限制与之前相比没有变化,而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则由之前的节假日2小时、平日1小时缩短为周五、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各1小时。

    此外,《和平精英》《明日方舟》《原神》等热门游戏也发布公告,进一步升级防沉迷系统。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行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措施的完善,孩子课外做什么成为学校、家庭关注的重点。在9月1日启动的腾讯99公益日中,腾讯推出了“智体双百”公益计划,首期为城乡孩子提供100间教室和100个运动场,并同步配备课程、师资培训、体育比赛等系列服务。

    18岁才能上场,部分选手原地退役?

    8月31日晚,腾竞体育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腾竞体育旗下赛事选手年龄合规调整的公告”。腾竞体育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最新的政策号召,腾竞体育主办的所有赛事都在进行选手年龄合规方面的调整,部分赛事的赛程可能涉及调整。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腾竞体育是由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英雄联盟》开发商,2015年成为腾讯全资控股公司)联合成立的电竞赛事运营商,致力于将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打造成中国最有价值的体育赛事。

    9月1日,腾讯电竞、网易电竞也都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最新政策要求,进行参赛选手年龄合规方面的赛制调整。

    具体赛事来看,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发布公告表示,将对参赛选手年龄展开合规工作,并将原定于9月2日开始的比赛延期至9月9日举行;英雄联盟手游赛事也发布公告表示,将对目前参赛的选手年龄进行合规审查,原定于9月6日举办的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资格赛•LPL赛道将延期至9月11日举办;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要求KPL和K甲选手必须年满18周岁方可参赛,并对KPL和K甲选秀及转会期所有流程重置;OPL决战平安京职业联赛对选手注册与参赛年龄以及燃梦新计划训练营入营选拔年龄,都做出必须年满18周岁的要求。

    “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就那么几年,如果18岁以后才能比赛岂不是刚出道就要退役?”“未满18周岁但目前已在比赛的选手怎么办,原地退役吗?”针对电竞选手参赛年龄限制的调整,不少网友对赛事及选手发展表示担忧。

    事实上,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在几年前就对参赛选手年龄做出了严格限制。根据LPL规定,所有参加和LPL有关比赛的选手必须年满17周岁,但不限制队伍签约16岁的自由选手。如果选手在该年将满17周岁,但比赛时尚未过生日,仍将被禁止参加LPL比赛。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如出生于2000年11月的知名电竞职业选手喻文波,曾因年龄不满17周岁,未能参加2016年、2017年LPL联赛,直到2018年才出现在LPL赛场上,并在当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夺得LPL赛区首个世界赛冠军。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LPL的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三名选手都出生于2003年,将于今年年满18周岁。

    然而在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和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中,仍存在着较多16、17岁的未成年选手。据网友统计,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各个战队中,有超过20名未成年选手,包括许多队内主力队员;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中也有超过50名未成年选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6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颁布的《全国电子竞技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规定中,就明确了年满18周岁才可以注册电子竞技运动员并参赛。2019年,上海率先推出的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也规定了申请注册的电竞远动员需要与职业电竞俱乐部有聘用合同并年满18周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维持九阳股份买入评级,近期获5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43.54%

    下一篇

    金安国纪:公司没有召开中期业绩说明会的计划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