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恒大:已出售5个地产项目及非核心资产 总代价约92.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19: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恒大旗下旅游、汽车等产业公司的高管已经回到集团,产业公司合并到地产平台下面。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恒大的有息负债约为5717.7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2400.49亿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616.27亿元,其中受限制现金为748.55亿元。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31日,中国恒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虽然6天前已经发布过业绩盈警,但在这份中报里,恒大回应了不少此前的市场传言。

    2021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实现收入2226.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6.5%;期内毛利288.4亿元,同比下降56.75%;归属股东净利润143.83亿元,同比增长119.2%。

    对于目前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恒大仍然还在通过出售股权和资产、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以及引入投资者增加集团及附属公司的股本等途径来缓解,但目前还未有明显效果。

    对内,恒大已经开始了更紧缩的节流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恒大旗下旅游、汽车等产业公司的高管已经回到集团,产业公司合并到地产平台下面。

    子公司地产业务现亏损 一年内到期负债2400亿

    2021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实现净利润约104.99亿元,其中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大童世界集团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录得净亏损41亿元,而新能源汽车业务录得净亏损49亿元。

    当期销售上,恒大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567.9亿元,同比增长2.3%;合约销售面积430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上半年累计销售回款3211.9亿元,同比增长2.9%。

    而与此同时,恒大的销售及营销成本由2020年同期的137.0亿元上升至178.5亿元,增长30.2%。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恒大的有息负债约为5717.7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为2400.49亿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616.27亿元,其中受限制现金为748.55亿元。

    报告期内,恒大共计923个项目实现交付,交付金额2119.5亿元,环比减少18.81%。恒大表示,本期毛利减少主要就是由于交楼面积减少及集团进行了全国促销活动,实施销售价格优惠,销售均价下降。报告期内,其毛利率为12.9%。

    已出售5个地产项目 部分项目已经停工

    恒大方面表示,因一些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应付款项逾期未付,导致集团部分项目停工。集团正与供应商及建筑承包商洽谈,通过延期支付或以物业抵扣欠款,争取项目复工。

    为减轻目前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恒大采取的措施包括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大力促进销售及回款、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出售股权和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投资物业、酒店及其他物业)及引入投资者增加本集团及附属公司的股本,争取进一步改善流动性、舒缓资金压力和削减债务。

    “假如本集团未能如期执行上述措施、维持现有融资及/或取得必需的新增融资,其流动性问题或会进一步恶化,可能导致贷款违约及出现对本集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诉讼。”

    在解决向供货商和承包商付款上,恒大的方法是向供货商及承包商出售物业单位以抵扣部份欠款,总金额约251.7亿元。

    除了出售恒腾网络和嘉凯城的股份,上半年恒大还陆续出售了盛京银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以及恒大冰泉集团有限公司49%股权,总代价为20亿元。

    市场一直传言恒大在出售项目的消息也在这份报告中得到了印证,其已出售5个地产项目股权及非核心资产,总代价约为92.7亿元。

    此外,恒大表示,公司还拥有旧改项目146个,其中大湾区131个(深圳62个),太原4个,石家庄2个,唐山2个,其他城市7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的顶级拉扯,你读懂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海螺水泥:拟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