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物流、美团罕见联手加注嬴彻科技 自动驾驶掀产业资本狂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4 10:06

    ◎业内认为,京东物流、美团等产业资本的联手入局,更多考虑的是嬴彻自动驾驶落地商业化的能力,期待早日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自身业务上。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图森未来上市、智加科技宣布即将上市之后,自动驾驶重卡赛道再掀资本涟漪。

    8月3日,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和运营公司嬴彻科技宣布完成2.7亿美元B轮股权融资。京东物流、美团、太盟投资集团(PAG)联合领投,德邦快递、IDG资本、招银国际、国投招商、Mirae Asset(未来资产)、斯道资本(Eight Roads)、博华资本跟投,原有股东普洛斯隐山资本、宁德时代、蔚来资本、钟鼎资本等跟投。

    嬴彻科技官方表示,此轮融资后将对其全栈自研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轩辕”进一步加大投入,同时加速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今年3月,嬴彻科技刚刚对外发布业内首个直接面向量产、全栈自研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轩辕”,这也意味着其“2021年底实现L级量产”进程正在加快。

    嬴彻此轮官宣的投资团队堪称豪华,除了财务投资机构之外,京东物流、美团和德邦快递作为联合投资人罕见同框,也引发行业对自动驾驶量产和物流产业协同的期待。

    业内认为,京东物流、美团等产业资本的联手入局,更多考虑的是嬴彻自动驾驶落地商业化的能力,期待早日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自身业务上。而如今随着自动驾驶无限接近实现量产,产业资本也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布局热潮。

    再获2.7亿美元融资 赢彻科技量产在即

    嬴彻科技是由G7、普洛斯和蔚来资本联合投资成立的公司,自2018年诞生起就一直吸引着业界目光。2020年,嬴彻科技先后完成两轮融资,总金额为2.2亿美元,而今年再获一轮融资,也为嬴彻科技即将实现的“L3级别量产计划”补足弹药。

    今年3月,嬴彻科技首次公布了全栈自研的轩辕自动驾驶系统,这也是自动驾驶行业首个直接面向量产、全栈自研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包括算法、软件系统、计算平台和线控底盘集成,进一步加快了其量产的进程。此外,嬴彻科技同时发布物流合伙人计划,将嬴彻科技与顺丰快运、速达物流、普洛斯金融、中国外运、仁和药业、嘉明物流等多家企业聚在一起,试图建立一个物流行业新的生态圈。

    嬴彻科技重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同于大部分自动驾驶公司走纯技术路线,嬴彻科技自创立以来就采用“技术+运营”模式:即首先自建运营场景,从L3运力平台起步,打造未来的货运机器人网络;和汽车产业上下游合作,通过嬴彻订单的拉动,和主机厂战略合作定制;同时在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研发车规级、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嬴彻科技CEO马喆人曾对外表示,中国干线物流是万亿级市场,自动驾驶会率先在这个巨大市场实现规模化商业运营。

    截至目前,嬴彻科技运营里程已达到6700万公里。据嬴彻科技方面透露,2024年将有8万辆搭载轩辕自动驾驶系统的卡车行驶在中国的道路上。按照每辆卡车每年行驶25万公里计算,2025年搭载轩辕系统的车辆总计行驶里程可超过200亿公里。基于车队的行驶数据,嬴彻科技能够不断升级迭代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最终实现L4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量产前夜 产业资本争相入局

    从图森未来上市到嬴彻科技的融资,量产在即,自动驾驶领域也在今年掀起了新一轮的资本热潮。

    今年2月和3月,智加科技分别获得了2亿美元和4.2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汽资本、红杉中国、满帮集团、广达电脑、方源资本等主要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

    4月,图森未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5月10日,智加科技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Hennessy Capital Investment Corp.V(HCIC V)签订正式的合并协议,合并完成后智加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预计将使用“PLAV”这一股票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交易;5月13日,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文远知行宣布获得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与物流产业的结合也更加密切。今年5月,主线科技与福佑卡车共同启动中国首个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项目,至2021年底,双方计划投入50辆自动驾驶重卡,开通京沪干线等20条专线作为运营线路。

    而在2020年底,宏景智驾和安能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加快在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重卡解决方案的研发及落地应用。

    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将带来的巨大机遇也吸引着互联网公司的加码。早在今年2月份,美团曾投资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4月,美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配股+发债筹资100亿美元,主要用于对无人车无人机的研发生产投入。业内认为,募集重金直指无人科技,或许将加速美团无人配送技术的加速落地和大规模商用。而京东物流也在自动驾驶重卡和配送领域早有布局。

    对于此轮领投赢彻科技,美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朱文倩表示,投资嬴彻科技是美团积极参与到中国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赛道的头部机会,通过科技驱动效率提升,美团十分看好其产品化与商业化落地能力。京东物流CEO余睿则表示,京东物流注重产业资源整合,未来京东物流和嬴彻科技将围绕干线场景下的中长途自动驾驶货运业务、云平台与自动驾驶技术展开深入合作。

    德邦快递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崔维刚表示,自动驾驶是德邦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可以有效解决司机群体老龄化、司机难招等痛点,期待与像嬴彻这样真正具有量产和运营能力的自动驾驶公司合作,实现干线运输的降本增效。

    可以看到,产业资本纷纷聚焦自动驾驶量产带来的商业落地场景和机会。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自动驾驶在物流行业实际应用依然将面临不少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主线科技首席科学家李德毅曾指出,当前人们对智能驾驶的长远作用认知不足,对产业化难度认知不足,对近期效果期望过高。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应用远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需要大量资金与人员投入,也离不开产业各方的协同发展以及政府、学界的支持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弘高管变更,韩歆毅出任董事长

    下一篇

    湖北新增9例确诊、3例无症状均在武汉,均为江苏旅行团关联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