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原股份半年报持续亏损 诺安基金小幅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22:35

    ◎今日晚间,芯原股份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8.73亿元,同比增长26.92%,净利润亏损4564.5万元。

    ◎相比业绩,芯原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颇有看点。诺安旗下两只基金诺安和鑫和诺安成长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诺安和鑫增持了8.52万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年半导体被视作难得一遇的大行情,但并非每家芯片企业都会盈利。

    8月3日晚间,芯原股份-U(688521,SH)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8.73亿元,同比增长26.92%;净利润为亏损4564.5万元。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81%,较上年同期下降7.74个百分点。

    不过相较这份尚未盈利的半年报,芯原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颇有亮点,一是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加仓了,二是两只科创50基金成为其前十大新进流通股东。

    净利润依旧亏损

    今日(8月3日)晚间,芯原股份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8.73亿元,同比增长26.92%,净利润为亏损4564.5万元。

    芯原股份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95%。芯原股份的第二季度业绩同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有关。

    上半年,公司实现芯片量产业务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32.73%;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单季度芯片量产业务收入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2%。公司报告期内量产业务订单出货比约3倍。

    芯原股份业务主要集中在设计环节。尽管今年半导体市场火热,但细分领域公司业绩的爆发力不可一概而论。

    比如同为设计企业的富满电子(300671,SZ),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239.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增长1190.55%。而富满电子主要生产LED芯片。

    不过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尽管半导体行业处于高景气度,但资金还是侧重于利润增速更快的企业。

    虽然芯原股份和寒武纪都可称为芯片设计环节的龙头,但利润迟迟未扭亏为盈,这也影响了市场估值。

    截至8月3日收盘,芯原股份的股价年内下跌10.65%。而寒武纪-U(688256,SH)更是在7月26日创出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资本市场还是更为看重IDM制造环节。包括士兰微、中微公司、沪硅产业的走势都较为强势。

    归根结底,芯片晶圆制造的产能紧缺度更高。

    芯原股份在之前接待投资者调研时提到,行业内晶圆厂产能紧张的确会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已经进行了积极应对,通过和多家晶圆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前采购并且预定产能,希望尽可能降低因产能带来的风险,保证满足客户正常芯片生产的需求。

    诺安基金持续加仓

    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81%,较上年同期下降7.7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收入结构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整体收入占比增加。

    另外,芯原股份发布半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股权激励名单。公司以38.53元/股的授予价格向62名激励对象授予41.20万股限制性股票。目前,芯原股份股价为72元/股,是上述授予价格的近两倍,授予对象主要包括技术骨干人员和业务骨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7月27日发布研报,首次给予芯原股份“买入”评级,目标价位92.57元。若达到这一目标价,芯原股份股权激励对象无疑将收获颇丰。

    但研报同时提到公司研发失败、产品或服务无法获得客户认同的风险,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比业绩,芯原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颇有看点。 

    诺安旗下两只基金诺安和鑫和诺安成长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诺安和鑫增持了8.5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基金的管理人均是偏爱半导体的蔡嵩松。

    截至6月30日,诺安和鑫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半导体,包括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北方华创等。不过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达87.22%,因持股比例较小的缘故,芯原股份并未进前十大序列。

    另外,华夏科创50、易方达科创50基金分别成为第三大、第八大新进流通股东,分别持股122.58万股、70.11万股。

    随着半导体行情的发酵,科创50ETF涨幅也较大,上涨幅度达到13.0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成交不足100股! 新三板海通期货股价闪跌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