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隋田力概念股”主角隋田力因涉案正被公安机关侦查 海高通信称其失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3 11:33

    ◎海高通信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隋田力和刘青均处于失联状态,而隋田力因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8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无法与实控人之一隋田力取得联系。据了解,隋田力目前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

    此外,海高通信的实控人之一刘青也处于失联状态。截至目前,海高通信尚未能了解到刘青失联的具体原因。其中,刘青为隋田力配偶的弟媳。

    隋田力这个名字最近在A股可谓是“声名赫赫”,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在通信领域业务爆雷,金额涉及数百亿元,而这些上市公司上下游涉及到的供应商、客户中,频频显现隋田力的身影。

    隋田力已失联

    海高通信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隋田力和刘青均处于失联状态,而隋田力因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

    海高通信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通信应用软件开发与运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提供网络运维管理等服务。

    海高通信前三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地通)持股20%、北京赛普工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赛普)持股16%、刘青持股12.25%。北京赛普又由上海星地通持股60%、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持股40%。

    而上海星地通由隋田力持股90%,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由隋田力100%控股。也就是说,隋田力间接持有海高通信33.04%的股份。

    海高通信表示,实控人隋田力、刘青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其无法取得联系未对公司经营运转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当前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此外,本次侦查事项的侦查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截至公告日,公司无应披露的重大诉讼,不存在需配合监管或执法部门调查工作的情形。实控人被侦查事项暂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海高通信自身亦牵涉“爆雷”事件

    事实上,在各大上市公司爆雷的专网通信等业务中,海高通信也曾扮演上游供应商角色。

    据中利集团(002309,SZ)7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涉及与上海电气(601727,SH)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亿元。中利集团参股19%的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电子)存在部分通信业务相关合同应收。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涉及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8亿元,该业务的材料预付款项7.7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中利集团产生损失的风险。

    而在这笔高达7.7亿元的预付款项中,有一部分正是中利电子向供应商海高通信支付的。

    中利集团表示,参股公司中利电子与供应商海高通信和宁波鸿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孜通信)签订了通信业务原材料采购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供应商应在收到货款后180个日历日内完成交货。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通信业务账面预付款项金额为7.7亿元,经与海高通信和鸿孜通信多次沟通,其至今迟迟未发货,也未退回预付款项。若海高通信和鸿孜通信不能按约供货或足额退回预付款,预付款项存在因无法收到货物导致损失的风险。

    中利集团与海高通信的纠葛远不止于此。

    7月27日,海高通信披露《关于公司对外投资意向金逾期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原计划向中利电子以增资扩股形式投资人民币5600万元,拟持有中利电子2.61%的股份。但海高通信与中利电子及中利电子全体股东就该次增资方案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该次增资于2021年7月10日终止。

    根据约定,中利电子应当于2021年7月15日前退还增资扩股意向金。截至公告日,海高通信尚未收到中利电子退还的意向金。

    不仅如此,中利电子除了2018年为海高通信的第二大客户,2015年至2017年,2019年至2020年,其均为海高通信的第一大客户。2016年至2017年,海高通信累计向中利电子提供贷款1.3亿元。

    此外,另一家爆雷公司瑞斯康达(603803,SH)也在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披露,2018年至2020年,海高通信与重庆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瀚威)均为其上游通信业务供应商。

    海高通信第四大客户正是重庆瀚威,而重庆瀚威还与海高通信的第三大客户江苏亨通智能物联系统有限公司发生买卖纠葛,相关事项也引来监管部门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昨日盘中大涨14%,今天盘中又狂跌15%,8967户股东惊呆! 利好兑现?网友炸锅:“心好痛,超短做不得”

    下一篇

    济南遥墙机场一航班发现疑似阳性人员,今日取消超220架次航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