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强奸罪被刑拘 吴亦凡会被判10年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01 00:27

    “平安北京朝阳”官方微博通报: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来自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常志峰律师表示:“如果罪名成立,普通强奸罪量刑是3年~10年(排除法定的减轻情形)。”

    行业知情人士则告诉毎经记者:“不知道他的这个事会不会牵扯到其他艺人,毕竟跟他走得近的演员和歌手很多。”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李佳宁    每经编辑 宋红    

    时隔近半个月,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吴亦凡与都美竹事件,以平安北京朝阳发布的吴某凡涉嫌强奸罪,被刑拘瞬间再次引发微博沸腾。

    7月31日晚间,“平安北京朝阳”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最新通报: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

    图据微博

    新闻事件主角之一都美竹第一时间点赞了平安北京朝阳的这条微博;而吴亦凡发布的最新一条微博,为719日回应近期私生活风波的长文;吴亦凡工作室发布的微博也停留在720日关于此次风波的说明上。对最新通报,吴亦凡方面暂未回应。

    图据微博

    来自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常志峰律师深夜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罪名成立,普通强奸罪量刑是3年~10年(排除法定的减轻情形)。”行业知情人士则告诉每经记者:“不知道他的这个事会不会牵扯到其他艺人,毕竟跟他走得近的演员和歌手很多。”

    吴亦凡曾发微博:如果有这类行为,我会自己进监狱

    事实上,早在6月初,吴亦凡就被曝出有5位绯闻女友,女方纷纷斥其渣男骗感情,都美竹就是其中一位。随后,78日,吴亦凡的绯闻女友都美竹曾现身发文,曝出男方选妃内幕,不过吴亦凡工作室现身打假,双方各执一词。

    双方争执的升级,源于19岁少女都美竹与明星吴亦凡的那场世纪决战

    718日晚,都美竹发布微博要求吴亦凡公开道歉并退出娱乐圈,微博宣战书中明确提到吴亦凡对女性的不当行为,同时表示受害人员中涉及未成年人。

    吴亦凡随后在微博发文进行回应,称都美竹在造谣,并表示:如果有这类行为,请大家放心,我会自己进监狱!

    律师观点:或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有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等情形时,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每经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两高律所高级合伙人常志峰律师,他表示:“一旦警方立案并且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一般是有证据表明存在犯罪行为。如果罪名成立,普通强奸罪量刑是3年~10年(排除法定的减轻情形),如果涉及到多人,属于从重处罚情形,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具体到该案,如果符合从重情形,鉴于社会影响恶劣,恐怕会适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处罚。至于吴亦凡的辩护律师为他采取无罪辩护或者从轻、减轻处罚的辩护策略,应综合所有证据来做出具体判断。在警方立案之后,37天内检察院如果批准’逮捕’,则说明被判实刑的概率较大。”

    作为流量鼎盛的公众人物之一,强大的粉丝号召力一度让吴亦凡和押注他的资本尝尽流量明星的红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吴亦凡7年时间为40个品牌代言。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当年吴亦凡的年收入达1.5亿元,排在榜单的第十位。

    不过,随着舆论愈演愈烈,该风波迅速波及到了吴亦凡整个商业价值,一时间,品牌商也纷纷与吴亦凡划清界限。

    截至目前,吴亦凡代言所有品牌已与之终止合作,其中包括保时捷中国。路易威登在7月19日晚发布了暂停合作的公告,但招致舆论批评,随后在7月23日正式宣布解除合作。

    除了品牌商陆续解约,吴亦凡所主演的《青簪行》播出情况也变得前途未卜。该剧由吴亦凡和杨紫主演,在腾讯视频独播,已在今年4月拿到了发行许可,据消息称原定暑期档上线。

    图据猫眼娱乐

    图片来源:毎经记者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顾家家居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责令改正

    下一篇

    三鑫医疗:公司新增的注射器生产线已经取得了生产许可,目前正逐步投入使用,但尚未达到设备最大设计产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