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谈谈西咸新区最关键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09:29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单元庄 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原副会长、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

    近期,陕西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指导意见》,西咸新区将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由西安市全面管理。其中,还包括直管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制定权。

    我觉得这个决定非常好。目前,大型城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成都、郑州等城市的发展已经对西安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在此形势下,陕西省对西咸新区进一步扩大包括建设投资在内的一些管理权限,对促进西安整体发展是有好处的。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我们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始出现了产业经济跨区域协作的现象,一系列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而经济开发区的出现,打破了50年代到70年代我们国家第一阶段建立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了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主体的新管理体制。

    目前,西安市各类开发区加上原有的行政区划,共计近三十个管理机构,导致了出现“群龙治水”的现象,管理效能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西咸新区的并入,有利于整体区域协作,增强了西安总体实力,打破了区域行政管理这个限制,以经济建设的产业发展为龙头、为依据,进行新型的管理权限的划分,解决跨地区行政管理的权限障碍。

    我曾经明确提出管理权限应服务于产业发展的观点。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产业发展的需求是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基本依据,要根据产业的实际发展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

    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从90年代到今天,行政管理体制要按照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样一个需求,来进行行政体制的改革、改制和重新划分。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落实到西咸新区,应该在明确产业定位的需求基础之上,进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相应权利的重新划分,这是目前西安市、陕西省应该做的事情。

    之所以提出这个观点,首先是因为我们的时代主题,已经从50年代至70年代的以行政管理巩固政权和工业化初期奠基为中心,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其次,发挥西安的优势,需要按照跨区域进行产业发展;再者,现代化的核心是工业化,工业化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以智能制造业为核心。

    可以说产业定位的问题高于权力划分的问题。

    实际上,西咸关键的问题是此前由于“多龙治水”,都从自己的角度和熟悉的产业出发,而没有真正从大西安和中国的产业布局角度来考虑。

    我多年前就明确就提出,咸阳机场东边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制造业基地,中间是全国当时唯一的通用航空基地和正在建设的民用航空跑道,因此机场周边,也就是现在的西咸新区核心地带,应该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临空经济业,以生产性加工业为主体带动航空的服务业,而不是由航空服务业来带动其他。

    西咸新区如果按照产业的这个需求,来建立中国、西安最大的民用加军用的航空制造业与服务业基地,从东到西形成中国最大的航空带、航空制造业带和航空服务业带,完全符合西安把北部定为300平方公里的制造业基地这个思路。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中国航空业的中心就是在西安。52万从业者有20万人在陕西,在西安。30年前,我和其他学者曾经就开辟空中丝绸之路向国家提出过建议。从90年到96年,国家花了六年时间,开拓了从中国到欧洲和非洲的航线。

    我做了一个测算,如果发展通用航空,航空1km的平均造价就是100万到200万,其中包括了建设机场、买飞机、培养专业人员等,比起12000万/km造价的高铁要小得多,所以一定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这几年天津、上海、珠海等地纷纷发展航空业,西安航空业的主体实力受到了严重的削弱,而西咸新区没有发挥西安的这个优势。

    西安在中国八个“第一”,这里边就包括航空业和航天业,还有军事科技工业,都是在中国排在第一位的。西咸新区应该把这个优势很好地发挥出来。

    我建议,第一步,在整个西安的北边,建立中国最大的航空产业基地,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和科研开发业;第二,把西咸新区定位为西安的民用航空业基地,以此为中心发展航空制造业,以此为中心发展航空制造业,包括像客机改货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乃至于中小型民用飞机的生产等。

    此外,在西咸新区成立西安民用航空管理的总机构,重新进行战略规划,重新明确与西安中北部和东北部军事航空业的合作,就是民用航空、通用航空基地和东部的航空军事工业基地,连为一体,成立一个总指挥部来统筹这件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大股指大幅高开,沪指涨1.26%,深成指涨2.16%,创业板涨2.75%。

    下一篇

    基金经理不是“蝼蚁”金主“快进快出”也不应被非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