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深圳两级法院新收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9:54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8日,《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2020)》新闻发布会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新闻中心举行。

    会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新江介绍了2020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

    在案件审理方面,2020年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7274宗,同比增长6.1%,创历史新高。不考虑旧存案件数量,两级法院新收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5058宗,同比上年度的5791宗下降13%。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088宗,同比下降20%,数量明显下降。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5897宗,同比上升11%,创历史新高。盐田法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审结777宗行政案件(其中诉讼案件184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593宗),市中院行政审判法官人均审结356宗行政诉讼案件,人均审结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行政机关败诉139宗,败诉率为3.9%,与上年度比较下降2.3个百分点。

    法院在实质化解行政纠纷方面成效明显,原告撤诉821宗,占比22.9%,较上年度有小幅上升。深圳行政案件审判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发改率长期处于低位。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应诉水平整体良好。行政机关败诉率近五年最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增多,共计出庭595人次,涉及案件954宗,出庭比例为23.9%,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135人次,涉及案件189宗。

    在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方面,根据中央综合授权清单的要求率先探索一审行政案件管辖权改革,探索部分涉外的一审行政案件管辖权改革,协助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集中管辖改革。

    在审判职能延伸方面,举办主题为“城市更新与法治保障”的行政法治深圳论坛;举办两期“深圳行政审判云讲堂”;针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草案出具立法建议共55份;发送司法建议11份;推动市政府将行政机关行政判决执行情况、司法建议履行情况、行政机关败诉率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指标纳入深圳法治政府考评体系,促使行政机关更加重视行政诉讼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应诉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风证券维持劲嘉股份买入评级:二季度继续复苏向好,彩盒与新型烟草延续高增长

    下一篇

    郑州老牌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这一生被别人需要过,也就足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