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尔塔病毒拉响全球新警报 剑桥病毒学家:接种可预防重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2:31

    ◎德尔塔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变异毒株。有研究表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为原始毒株的1260倍。

    ◎“德尔塔毒株可以感染已打完疫苗的人,且可以再从他们身上传染给其他人。”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拉温德拉·古普塔告诉每经记者。

    ◎古普塔实验室在研究中发现,德尔塔毒株的高传染性可能与其表面被切割的刺突蛋白数量更多相关。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德尔塔”(Delta)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表示,德尔塔变异株正在多国成为主要流行毒株,该变异株已在至少10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且在继续变异和进化。

    7月27日,据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消息,南京此轮疫情病毒毒株为“德尔塔”(Delta)。

    据悉,德尔塔毒株最早发现于印度。当前,在韩国,感染德尔塔毒株病例占比接近50%且不断增高;在日本东京德尔塔毒株感染已占该地区全部感染的60%左右;在以色列,新增病例中约九成感染了德尔塔;在美国,经检测的新感染人群中,德尔塔病毒感染率达83%;在英国,最近四周的德尔塔感染样本比例高达99.4%(截至7月23日)。

    有研究表明,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为原始毒株的1260倍。德尔塔的传染性为何如此之强?

    由剑桥大学古普塔实验室联合印度医学界的一项大型研究指出,德尔塔变异株之所以能够迅速传播,不仅是因为其本身传染性更强,同时它还具有更显著的疫苗抵抗特性,即产生了“免疫逃逸”。

    “德尔塔毒株可以感染已打完疫苗的人,且可以再从他们身上传染给其他人。这是研究成果中最重要的信息,我们必须非常严肃地对待德尔塔毒株。” 上述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拉温德拉·古普塔(Ravindra Gupta)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古普塔目前是英国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新型与新兴呼吸道病毒威胁咨询小组”的成员。2020年春季,古普塔实验室参与研发了SAMBA II新冠快速检测仪器。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实验室追踪新冠变异毒株的演化,其去年12月关于阿尔法毒株的研究论文已经成为科学界的重要参考。

    病毒载量高 密接概念升级

    据《自然》杂志报道,7月12日,中国广东省疾控制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在对5月21日至6月18日期间广东确诊的62名德尔塔毒株感染者进行跟踪分析,并与2020年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63名患者进行比对后发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

    钟南山院士表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由于德尔塔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德尔塔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变异毒株。

    为了验证德尔塔毒株的感染能力更强,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模拟上呼吸道环境进行病毒感染实验,发现德尔塔毒株的刺突蛋白能够更加有效地感染呼吸道细胞,展现出更强的复制能力。

    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形如王冠,正是冠状病毒这一名称的来源,它在病毒感染人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科学研究表明,刺突蛋白能与人体细胞表面上的蛋白质受体ACE2相结合,随后两者被切割,病毒的基因物质得以进入宿主细胞进行复制和传播。

    古普塔实验室在研究中发现,德尔塔毒株的高传染性可能与其表面被切割的刺突蛋白数量更多相关。“我们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德尔塔毒株传染性与被切割的刺突蛋白的因果关系,以及N端结构域(NTD)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古普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道。

    疫苗可规避重症

    古普塔团队进行的体外实验显示,与野生型毒株相比,新冠康复者体内的中和血清对德尔塔毒株的中和能力下降了5.7倍,而辉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诱导的中和血清对德尔塔毒株的中和能力分别下降了8.4倍和9倍。

    古普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德尔塔毒株可以感染已打完疫苗的人,且可以再从他们身上传染给其他人。

    好消息是,突破性感染的医务人员中出现严重症状的情况十分罕见,印证了疫苗对重症和死亡依然有非常好的保护效果。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内森日前表示,所有获世卫紧急使用授权的疫苗都可以防止因感染德尔塔毒株而导致的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媒援引美国疾控中心(CDC)一份未发表的内部文件报道称,截至上周,在超1.56亿已完成疫苗接种的美国人中,出现了大约15.3万例有症状的“突破性感染”病例,约占全部疫苗接种者的0.098%。

    针对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古普塔表示口罩防御仍是不可懈怠。古普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即便在疫苗接种大范围覆盖的情况下,仍然需要采取戴口罩等防范措施,特别是在医院环境下,由于德尔塔毒株具有突破性感染能力,而许多病人的身体状况脆弱,感染新冠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很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一诊所骗取核酸阴性报告,4名员工被查获

    下一篇

    民政部:低保概念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