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查出问题金额237.22亿元 1451人次被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23:30

    去年以来,四川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816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37.2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5.1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4.03亿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7月27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受四川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在会上作《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称《报告》)。

    陶志伟表示,去年以来,四川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调查单位5816个,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237.22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5.1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4.03亿元。

    根据《报告》,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970亿元”“争取新增债务限额2322亿元,下达直达资金965亿元,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增长10.5%”。

    同时,全省安排财政资金超过1300亿元支持15个扶贫专项方案实施,推动剩余7个贫困县摘帽、20万人全部脱贫;投入585亿元支持生态环境改善,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妥善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以内。

    在报告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时,陶志伟表示,审计组织全省对2020年965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结果表明,新增财政资金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直达机制成效明显,但也发现部分市县仍有46.19亿元分配下达不及时、44.63亿元拨付和调度不够严格、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映数据不准确等问题。

    从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看,主要存在“部门预(决)算不够完整准确”“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到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要求不严格”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对四川相关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对6个毗邻市政策措施协同落实、重大项目联动实施等情况进行了调查。

    结果表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合作协议尚需抓好落实,不断充实工作举措。二是毗邻两地共同推进事项中土地出让标准、税费分成比例存在差异。三是建设项目要素保障不足,用地指标短缺,市县财力较弱,“三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大,大规模筹集建设资金困难。四是因生态环境监管尺度、执行标准、管控要求等存在差异,加上监测数据未能实时共享,给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及跨区域联防联控带来困难。

    《报告》还显示,2020年7月以来,审计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90件;根据审计揭示问题已有1451人次受到处理,其中被追究刑事责任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次,其他处理1316人次。“主要表现为工程建设和管理领域中串通投标、违法分包;医保、扶贫等民生领域骗取上级补助资金、违规采购;地方金融机构违规放贷、违规关联交易;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南省疾控中心:大连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湘有旅居史,排查密接者211人首次核检均为阴性

    下一篇

    新郑机场基本恢复运营 郑州公交线路恢复率达到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