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银行40亿元增资扩股落地,引入鹿城农商行等19家公司,合计持股20.2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6:46

    ● 温州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浙江证监局2021年7月22日披露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十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该期辅导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继续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工作,收集风险因素、关联交易等重要事项的基础材料,并督促温州银行就尽职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整改;协助温州银行完成增资扩股等重大事项相关的公司治理程序等。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联合资信日前对温州银行出具了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当中披露了该行最新一轮增资扩股事项。据悉,今年6月,温州银行通过引进鹿城农商行等19家公司入股,进一步提升资本规模,本次增资共发行13.56亿股,发行价格为2.95元/股,共募集资金4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增资完成后,温州国金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33%,鹿城农商行等19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0.26%。

    此前,温州银行因领导班子变更而备受关注。7月22日,该行公告称,新任董事长陈宏强任职资格已获浙江银保监局核准,稍早之前,该行新任行长邢岛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目前已正式就任。

    引入19家公司 合计持股20.26%

    继今年6月拿到证监会对定增的核准批复后,温州银行最新一轮增资扩股事项现已落定。

    据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披露,温州银行引进鹿城农商行等19家公司入股,共发行13.56亿股,募集资金40亿元,这19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0.26%。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股本增至66.92亿元,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1.19%,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2020年,温州银行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的方式引入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温州国金”)入股,当年末温州国金持股比例为31.77%,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席位。

    此次增资完成后,温州国金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25.33%,同时浙江乐清农商行、浙江萧山农商行晋升为该行第六大股东(并列),持股比例均为2.53%。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指出,2020年,温州银行通过增资扩股充实资本规模,但考虑到其盈利水平较低,资本内生能力较弱,加之风险资产化解对资本消耗较大,未来资本水平变动情况尚需关注。

    可以看到的是,增资之后温州银行资本实力有所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6%,资本充足率为13.61%,分别较年初提升2.99个百分点、2.86个百分点。

    另据中国货币网披露,截至6月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912.6亿元,负债总额为2708.51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9亿元。

    新任董事长、行长来自浙江农信系统

    此前,温州银行因领导班子变更而备受关注。5月27日,温州银行官微发布公告称,为了改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近期该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入股温州银行。同时,该行领导班子三年任期已届满,已于5月23日顺利进行了人事调整。

    7月22日,温州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浙江银保监局核准陈宏强任职资格的批复,其担任该行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陈宏强出生于1970年,曾任温州市平阳县钱仓信用社主任,平阳农信社联社副主任;温州市郊农信联社营业部副主任、主任;龙湾农信联社主任助理;苍南农信联社副主任(主持)、理事长;苍南农合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鹿城农合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鹿城农商银行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

    另外,该行在今年6月收到浙江银保监局对新任行长邢岛的任职资格批复,其已正式就任行长一职。

    公开信息显示,邢岛出生于1975年,曾任萧山农合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萧山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长、副行长,岱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位。

    在此之前,该行原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19年8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之后该行行长一职便处于空缺。除行长之外,该行目前还有五位副行长,分别是张汝龙、葛立新、潘复生,以及新增副行长谢作雷、柴雷鹰。

    温州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2019年2月21日,浙江证监局网站公告了温州银行辅导备案文件,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对温州银行进行上市辅导。

    根据浙江证监局2021年7月22日披露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十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该期辅导工作的具体内容包括:

    继续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工作,收集风险因素、关联交易等重要事项的基础材料,并督促温州银行就尽职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规范和整改;协助温州银行完成增资扩股等重大事项相关的公司治理程序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阳纸业:公司目前运营的或者在建的纸机均没有超过11米以上的纸机宽幅,公司广西基地在建的55万吨/年文化用纸项目是目前宽幅最大的纸机,纸机宽幅为10.50米

    下一篇

    圣阳股份:目前锂电池生产线已小批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