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证券公布百亿定增预案:50亿砸向资本中介业务,三大股东最多认购近6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23:44

    7月26日晚间,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其中资本中介业务投入不超过50亿元,证券投资业务投入不超过25亿元,剩余不超过25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6日晚间,长城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其中资本中介业务投入不超过50亿元,证券投资业务投入不超过25亿元,剩余不超过25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城证券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9.31亿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华能资本承诺认购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6.38亿元;股东深圳能源认购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8亿元;股东深圳新江南认购不超过12.36亿元。

    三大股东承诺认购

    7月26日晚间,长城证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显示,本次长城证券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9.31亿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华能资本)及股东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能源)、深圳新江南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新江南)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35名(含)特定对象。

    记者了解到,公司控股股东华能资本、股东深圳能源及深圳新江南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市场竞价过程,但承诺按照市场竞价结果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

    据悉,华能资本本次认购金额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6.38亿元;深圳能源本次认购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8亿元;深圳新江南本次认购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2.36亿元。如此一来,三大股东合计最高可认购近67亿元。另外,本次发行完成后,华能资本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华能集团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长城证券表示,资本规模是证券公司提高综合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的核心因素之一,较强的资本实力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传统轻资本的经纪业务占比相对持续下降,国内券商开始摆脱仅依靠牌照和通道类业务的轻资产模式,资本实力对于券商的重要性提升。

    “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实力,在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抓住机遇,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得先机,为全体股东持续创造丰厚回报。”长城证券进一步说道。

    50亿资金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

    那么,这100亿将会用到哪些地方呢?根据预案显示,投向重资本业务是长城证券核心需求。本次募资资金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偿还债务,分别各不超过50亿元、25亿元和25亿元。

    重金砸向资本中介业务,对此长城证券表示,近年来该项业务已成为公司稳定的主要收入构成,也是公司服务核心客户、增强客户黏性、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重要途径。公司未来将发力两融资本消耗型业务,以线上线下融合、客户分层经营为抓手,实现利用平台化科技赋能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夯实公司核心业务及收入基石地位。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主要依赖于公司资本金规模的提升。

    正如上述所说,在券商的业务分类之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均为轻资产业务,依靠券商牌照来实现收益;而自营业务和资本中介类业务属于重资产业务,主要依靠券商自身资产的扩张。在上一轮的券商创新周期之中,由于佣金率的下滑和去通道政策的影响,经纪和通道业务占比下降;而资本中介业务不断扩张,成为券商一大核心利润点。

    另外,根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超20家上市券商IPO、定增、配股及可转债落地,募资金额超1500亿元。2021年仍有10家定增及配股计划待实施,拟募资合计超1000亿元,券商再融资热情高涨,从再融资投向安排来看,多为发展资本中介及投资交易业务。

    中证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139家券商实现利息收入308.54亿元,同比增长近12%,占营业总收入的13.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毅:明确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

    下一篇

    远光软件:公司的分布式光伏结算主要应用于电网企业与BIPV业主的电费及补贴的清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