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揭晓:A类券商占比近半;东海证券连升5级,国都证券、恒泰证券却连降4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3: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的分类评价结果中,共有26家券商实现升级。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东海证券,从去年的CC级升至今年的A级,连升5级,并且直接跻身A类券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结果显示,103家券商中,AA级共15家,A级共35家,BBB级共18家,BB级共16家,B级共5家,CCC级共11家,CC级、C级和D级各1家,分别是国都证券、川财证券和网信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显示,在此次分类结果中,共26家券商升级,27家券商降级。与2020年相比,东海证券在2021年的分类结果中连升5级,从CC级升至A级;首创证券和金元证券均连升4级;华林证券和长城证券均连升3级。相反,国都证券和恒泰证券分别连降4级;川财证券、大通证券以及华融证券则分别连降3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有5家券商为首次参评。

    A类券商总数达50家

    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如期而至。据今日晚间证监会披露,2021年全行业138家公司中,有35家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因此,共计103家券商参评。统计显示,本次分类结果中仍然没有AAA级,此外,AA级共15家,A级共35家,BBB级共18家,BB级共16家,B级共5家,CCC级共11家,CC级、C级和D级各1家。

    获评AA级的15家券商分别是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相反,评级的另一端中,获CC级的券商为国都证券,获C级的券商为川财证券,获D级的券商为网信证券。

    此外,本次还有5家券商为首次参评,分别是瑞信方正(A)、摩根士丹利华鑫(BBB)、高盛高华(BBB)、甬兴证券(BB)和金圆统一(B)。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按照上述来看,A类券商总数达50家,B类券商总数39家,C类券商总数13家,分别占比49%、38%和13%。

    26家券商升级,东海证券连升5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的分类评价结果中,共有26家券商实现升级。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东海证券,从去年的CC级升至今年的A级,连升5级,并且直接跻身A类券商。

    2021年实现升级的26家券商(数据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对此,记者联系了东海证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东海证券自2020年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坚决贯彻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扎根常州,对接上海”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作风建设,提升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四措并举”推进公司文化建设;狠抓合规风控,坚持审慎经营,各项业务取得长足进步;勇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立体构建投资者保护格局,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东海证券各项业务取得长足进步,经纪、权益、固收等业务全面开花。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净利润4.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23%和788.26%。今年以来,东海证券资管业务稳健向好,完成了公司首只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

    除了东海证券外,首创证券(A)和金元证券(BBB)表现亦可圈可点,均连升4级;长城证券(A)和华林证券(A)均连升3级;广发证券(AA)、开源证券(A)、联储证券(BBB)、华龙证券(BBB)和江海证券(CCC)均连升2级;中航证券、西南证券、财达证券和国元证券等16家升1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获评AA级券商数量虽然与去年一样均为15家,但这其中也稍有变化。其中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均为今年升至AA级,广发证券是连升2级,其他两家则升1级。

    27家券商降级,2家券商连降4级

    此外,还有27家券商降级。其中国都证券和恒泰证券连降4级;川财证券、大通证券以及华融证券则分别连降3级;海通证券、第一创业、国联证券、银泰证券等8家券商连降2级。

    2021年实现降级的27家券商(数据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记者了解到,国都证券在去年曾3个月连收三张监管罚单引起了不小关注,处罚事项包括信息披露不及时、处理客户债券质押式协议逆回购初始交易时操作不当,以及作为主办券商履行持续督导责任不到位等。

    今年2月,由于对子公司国都景瑞风险管控不足,甚至存在代持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又对国都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并暂停另类投资业务(项目退出除外)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今年4月,国都证券又因信息披露违规问题,而被股转公司采取了口头警示。

    同样,恒泰证券在去年以来也受到过多次监管处罚。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为客户与客户、客户与他人之间的融资融券活动提供便利和服务,恒泰证券因此还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同时相关责任人也被给予警告等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为AA级的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和中泰证券均在今年降级。海通证券从去年的AA级连降2级至今年的BBB级;国金证券和中泰证券则从去年的AA级降1级至今年的A级。

    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两家曾为AA级的券商仅降1级,作为头部券商的海通证券却连降2级,这或许与海通证券涉永煤违约风波有关。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受到了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以及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并且被暂停1年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另外,今年4月,证监会披露了29张投行条线罚单,共涉及15家券商,其中涉及海通证券的最多,共有9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九洲药业买入评级:业绩延续高增长,CDMO业务持续加速

    下一篇

    因疫情防控需要 南京地铁S7、S9号线明天起暂停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