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拟最少9亿认购股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 国民技术收关注函:需说明孙迎彤取得控制权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3:29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 多    

    7 月 20 日晚间,国民技术(300077,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董事长孙迎彤拟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取得公司控制权的主要考虑和目的,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迎合市场热点、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的情形。

    过去三年,国民技术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股价长期低迷,但自5月27日以来,国民技术的股价已暴涨3倍有余。之前,国民技术曾披露拟向公司董事长孙迎彤发行A股股票预案,孙迎彤拟认购金额为9亿至12亿元,若认购完成,国民技术将结束过去8年多来无实控人的历史。

    3年亏损24亿元

    国民技术于2010年上市,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石墨化加工服务。

    年报显示,过去3年,国民技术营收持续下滑。

    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2018年~2020年分别为-16.64亿元、-5.894亿元、-1.467亿元。虽然2020年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归母净利润(1123.48万元)同比下滑89.19%。

    对于2020年业绩下滑,国民技术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二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及产业链复工时间延迟,对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导致新产品对公司业绩贡献有所延后;三是公司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丰富产品线、加快新产品布局,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

    在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时,对于公司近3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国民技术表示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金融安全芯片受行业及市场影响业务下滑;第二,新产品领域研发投入较大,业绩贡献需要一定周期;第三,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受偶发事件影响,近三年未能完全扭转亏损。此外,国民技术还表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21年第一季度,国民技术归母净利润为-162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792万元,仍未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盈利。

    近两个月股价暴涨

    今年5月31日晚间,国民技术披露,公司与韩国公司浦项化学签署了《意向书》。浦项化学拟通过受让公司所持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斯诺)或其子公司部分股权、或成立合资公司等形式,与公司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业务领域开展合作。

    据了解,国民技术拥有深圳斯诺95%的股权,其两大主要业务之一的新能源负极材料业务,主要由深圳斯诺承担。国民技术还在公告中提示,合作事项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合作事项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意向书》仅为合作双方初步协商的意向性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在国民技术披露上述合作意向之前,5月27日、5月28日和5月31日三个交易日里,其股价上涨近四成,一扫此前股价长期低迷的颓势。对此,深交所也在6月1日发出关注函,要求国民技术说明与浦项化学开展合作的背景、原因、商业合理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披露不实利好信息炒作股价的情形;此外,对于披露双方合作意向之前的股价上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或提供、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

    国民技术在回复上述关注函时表示,合作具备商业合理性、必要性,公司不存在披露不实利好信息炒作股价的情形,不存在内幕信息泄漏、内幕交易的情形。

    7月12日晚间,国民技术再披露,公司筹划通过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迎彤发行股票的方式,使孙迎彤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鉴于该事项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等原因,公司股票自7月13日起停牌。

    7月12日当天,以及复牌后的7月20日、7月21日,国民技术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自5月27日至今,国民技术股价已经累计暴涨3倍。

    董事长拟升级成实控人

    在国民技术向公司董事长孙迎彤拟发行股票的预案里,拟发行价格为12.97元/股,发行数量不低于6939万股且不超过9252万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孙迎彤拟认购金额为9亿至12亿元。若认购完成,预计孙迎彤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将由3.75%提升至13.84%~16.75%,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国民技术还表示,此次通过向孙迎彤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补充营运资金,助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2013年,时任国民技术控股股东的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上市公司27.5%的股份全部转让后,国民技术一直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孙迎彤自2003年起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至今担任公司总经理。

    在7月20日晚间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国民技术补充说明孙迎彤拟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取得公司控制权的主要考虑、目的,公司本次拟向其定向发行股票的主要考虑、目的,以及此举是否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同时,说明孙迎彤是否具备足额的认购资金、具体的资金来源、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

    此外,深交所也注意到了国民技术近期股价疯涨的情况,要求其补充说明前述股票认购事项的具体筹划过程、采取的内幕信息保密措施、是否发生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同时,深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迎合市场热点、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的情形。

    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国民技术,在按要求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邮箱后,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板块市值从5500亿扩大到4.9万亿元 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为A股带来了什么

    下一篇

    古井贡酒50亿元定增落地:易方达拿下半数份额“牛散”张怀斌未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