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锂电池成最大热点 未来市场技术为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3:36

    原本以为中国中冶披上了光伏的“外衣”,就可以改变以前基建公司的形象,但至少短期看,还没有获得市场认可。昨天,真正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和阳光电源都再创历史新高,通威股份也巨量涨停。事实证明,空有概念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真正的先进技术,市场才能给你溢价,否则就只能是概念。

    昨天,隆基股份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A股市场中排名第十六,超过了药明康德,超过了海天味业,也超过了中国石化。排名第二的阳光电源2000亿元市值。

    隆基股份为什么能在光伏行业中“称王”,原因就是它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前天,隆基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1年6月初公司公布了N型TOPCon电池的转换效率为25.21%,HJT技术转换效率为25.26%,而公司近期70亿元可转债项目采用的就是N型高效电池技术。

    光伏之外,当前市场最大的热点就是锂电池。锂电池的王者无疑是宁德时代。调整两天之后,宁德时代昨天又涨5.25%。

    先进制造业潜力大

    电池巨头比拼市场,其实更是在比拼技术。只要你有最好的技术,那么生产出来的产品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

    技术上的比拼不仅在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在其他领域同样如此。比如生物制药公司,比拼的更是谁的技术更好,谁的专利更多。昨天,复星医药大涨9.01%,创历史新高,总市值2100亿元。复星医药的看点在于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7月14日,复星医药表示,国家药监局对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的审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距离上市已经非常接近。另一家公司沃森生物也有类似情况。

    此外,还有半导体芯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都是靠技术打天下。这两个领域,近期也是牛股频出。半导体芯片就不多说了,是目前国家花大力气攻坚的领域。工业机器人领域关注的就是汇川技术、埃斯顿,还有科创板的绿的谐波。

    汇川技术无疑是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产品的龙头,昨天股价创新高。公司上半年业绩超预期,预计实现营收76.54亿~86.11亿元,同比增长60%~80%,净利润15.1亿~17.42亿元,同比增长95%~125%。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在工业机器人等业务上获得快速增长。

    埃斯顿的业务覆盖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绿地谐波则是工业机器人核心精密零部件制造商,而且独有的谐波减速器技术,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机器人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

    总之,光伏、锂电池、芯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个股昨天大涨,让我对行情的看法变得再次乐观。未来的A股市场,先进制造业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个潜力可能比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领域更大。

    两个板块未来可期

    还有一个话题也值得讨论。那就是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正式发布了。照理说,这个消息对相关公司也是明确的利好。而从市场反应来看,有些让人失望。比如辅助生殖板块的锦欣生殖、国际医学等,涨幅都不大,而且很多个股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情况。还有母婴用品类公司,比如贝因美、爱婴室等,表现也一般。

    尽管国家政策很明确,就是要放开及鼓励三孩生育,实际上呢,能否就此真正扭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相比之下,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全球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链,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是可以看得到的。尽管现在我们身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还不多,尽管停车场上安装的充电桩还很少,但未来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大趋势,大家是可以看到的,也就是说是具有确定性的。

    有朋友说,和新能源汽车相比,医美板块也很好,医美未来的增长空间也很大,那么这两个板块到底哪个更好?我个人觉得,医美确实也很好,但和新能源汽车相比,到底哪个更好,确实不好说,只能说两个都好。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低于20%股权拟转让 民生证券大股东将换成武汉金控?

    下一篇

    郑眼看盘:热门股集体飙升 应提防物极必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