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位郑州市民的自发救援:整晚没合眼收留百余人,风雨中步行3小时接老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3:31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李少婷 实习生 罗石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突降特大暴雨,暴雨的持续使得郑州变成了“涝城”——狂风暴雨、高过人头的积水、被困途中的市民、停水断电,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赵磊今年35岁,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从来没见过这种阵势”。

    赵磊是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之一,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暴雨成灾起,他和他的同伴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救援。7月21日,赵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救援经历。

    “外出救援派了9辆车”

    以下为赵磊的自述:

    这场大暴雨大概是从20号下午3点多开始下的,持续下了4个多小时,我当时感觉天都漏了。下午五六点的时候,狂风暴雨,我一个郑州本地土生土长的人,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个阵仗。

    当时的情况是,3米高的公交车淹到只剩下1米左右,“霸道”的那种大越野车也被淹得只见车顶不见车身,那个时候的水位估计最高的地方得有两米多。

    我是个退伍军人,我们的救援队都是退伍老兵自发组织的,大家各自都有自己的企业,之前我们还参与过疫情期间的志愿者服务。

    我们的救援队这次兵分两路,一部分帮助被困人员留宿,一部分开着车出来救援。留宿这部分主要就是提供场地让外地人员能借宿,收留一下他们,救援队就在亚新投资大厦的18楼,幸亏大厦物业人员比较给力,电梯还能上去,给我们的救援提供了方便。

    外出救援我们一共派出了9辆车,从7月20日下午五六点出来以后,一直干到7月21日早上的七八点,一晚上都没合眼。

    但是现在我们有8辆车都被水泡了,车也没办法用了,不得不停下来,在路边地势较高的咖啡店等着救援。我们也联系了救援队,但是救援队现在也都没空,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只能耐心等待。

    “还准备去巩义救援”

    20日晚上,我们救援队大约收留了100多人,主要是地铁站的一些工作人员、小孩子还有孕妇。因为地铁3号线离我们比较近,所以有18位3号线的工作人员到了我们这里。还有一些市民因为有亲人在地铁5号线里被困,在我们这里等。

    我们的救援能力确实有限,只救了4个人。其中包括我们在风雨中前后步行3小时接一位被困在火车站附近的老人。

    我们因为没有专业的技能,在救援过程中其实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最大的困难就是信息不畅,我们没有做到信息共通,这样容易浪费力量。

    7月20日就出现了我们人到了之后发现受灾群众已经被救走了的情况,因为我们不像政府的救援队那样有人组织,所以很容易像“无头苍蝇”一样,本来可以救更多的人,但是因为没有信息互通,浪费了人力资源。

    7月21日雨慢慢小了,水也退了,有一些人被政府救治了,也有一些人回家了,公司里现在只有十几号人了。现在郑州市的部分酒店宾馆也被市政府临时征用作为安置无家可归的人的住所,郑州水库周边的居民也已经被政府全部移往酒店了。现在巩义附近的灾情比较严重,我们在到处借车,还准备去巩义救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持河南! 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

    下一篇

    一位每经记者的郑州之行:21日从上海虹桥站到郑州的高铁全部停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