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银保监局连发两份紧急通知: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13: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河南银保监局分别于20日和21日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前者要求各单位要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科学精准举措、有力有序调度,确保人员财产安全,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后者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持续绷紧安全防护这根弦,有力有序调度资源,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河南暴雨牵动着各方的神经。据悉,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截至21日5时,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496起,出动车辆3559辆次、指战员17280人次、舟艇2394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574人,疏散群众11397人。其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205起,出动车辆2719辆次、指战员13186人次、舟艇2038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093人,疏散群众10098人。

    而河南银保监局也接连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做好暴雨应对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河南银保监局分别于20日和21日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二》)。前者要求各单位要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科学精准举措、有力有序调度,确保人员财产安全,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后者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持续绷紧安全防护这根弦,有力有序调度资源,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具体来看,《通知一》要求,各单位要全力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排查,重点排查网络线路、电力线路、机房、档案凭证库房、押运系统、设备机具等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部位和设施,同时要组织对各营业网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确保基本金融服务畅通,特别是各保险机构要主动作为、迅速响应,按照特事急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支持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严格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对防汛重点场所不间断开展巡查,一旦发现漏水进水情况第一时间处置,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照《银行业保险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办法》及时报告。

    《通知二》要求各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的,要通过减少医院限制、直赔、一站式结算等方式提高理赔时效。各银行业机构要聚焦灾后重建、灾后恢复金融需求,制定工作预案,合理调度各项金融资源,主动上门了解小商户、农户、小微企业受灾情况,做好接续贷工作,围绕灾后重建需求,重点保障水毁工程修复、堤防建设、城市排涝等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CEO库克:苹果将捐款支持河南

    下一篇

    每经热评|半个月A股发生538次减持 重要股东高频减持为哪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