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未来商业|京东涨薪,美团重启打车业务,喜茶、内外、快狗打车获新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09:52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7.12-7.18),我们为您共盘点了8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登热搜第一】


    沈阳,快递小哥在分拣快递、打包装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3日,京东官微发布《涨薪通知》,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在2021年7月1日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的消息。随后,“京东宣布全员涨薪两个月”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第一,截至目前已引发4.5亿阅读,2.6万讨论。也有媒体透露“涨薪范围并非全体京东员工”。

    未来商业短评:在一向人才流动频繁的互联网圈,充实员工的钱包似乎的确来得更实在。其实不只京东,包括腾讯、快手、字节跳动、小米等互联网大厂均于近期纷纷盯上“打工人”的福利待遇。如前几日,快手、字节跳动等相继宣布取消大小周,腾讯、小米宣布股票激励措施,再加上此次京东涨薪,不难看出,大厂比拼的不仅是业务、战略、技术,更是人才,涨薪、提高福利待遇是留住人才的必然举措。

    #本地生活#

    1、【美团重启打车业务 出行市场群雄并起再现补贴大战】

    时隔两年,美团重启网约车业务,在美团打车新版App安卓各大软件平台悄然更新上线后,7月12日,苹果应用商店也可以下载使用。更新后的美团打车App在logo上与美团系的黄色主题接近,同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100多个城市上线。此外,美团打车、高德打车、曹操出行、阳光出行等均在本周打响补贴之战,面向司机和乘客推出优惠。

    未来商业短评:出行市场再次群雄并起,多年前的价格战、司机补贴的戏码再次上演,不过以过往历史看,烧钱补贴短时间能换回用户增长,一旦补贴停了,用户却难常留,对于出行平台来说,更多的考验在于平台的算法调度和服务体验,不过这也将带来新一轮的网约车行业升级,以及所有企业对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的反思。

    2、【高德地图品牌升级 加码本地生活】

    7月15日,高德地图宣布正式升级为“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同时成立“哪儿都熟协会”,个人用户可以加入协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经验,创建多维度兴趣指南。高德地图董事长俞永福表示,过去大家已经高度习惯出门导航用高德,未来希望大家出门生活也用高德,同时表示高德将专注出门之后的场景,用一张地图承载衣食住行。

    未来商业短评:从一年前上线“高德指南”到如今升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推出,高德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导航工具,不仅向出行、酒旅、甚至到店餐饮等领域延伸,如今还将聚集用户点评,可以创建、分享UGC内容,这也让高德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像美团。高德地图能否担起重振阿里本地生活版块的重任,未来又将如何与本地生活业务联动引发期待,而在抖音快手也看中本地生活这个“富矿”之后,美团如何应战,这些都成为下半年行业的关注焦点。

    #物流/供应链#

    1、【顺丰、申通发布半年预报:顺丰净利下滑超70%、申通预亏1.4亿~1.6亿】

    7月1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6.4亿元~8.3亿元,同比下降78%~83%。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29亿元~18.19亿元。顺丰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围绕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整合并优化资源、夯实运营底盘,该等投入将导致成本阶段承压。7月14日,在预告上半年净利跌八成背景下,顺丰控股仍在开盘后涨超8%,一度接近涨停。

    7月14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亿元~1.60亿元,申通快递表示,本报告期快递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公司为维持快递网络的健康发展,增强加盟网点的客户拓展和服务能力,同比上年同期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申通快递表示,总体二季度业绩表现环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但上半年整体业务量规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单票固定成本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体业绩表现。7月15日收盘,申通股价较前日下跌3.64%。

    未来商业短评:虽然二季度业绩同比亏损超70%,但是股价的上涨表现出资本对于顺丰未来新产能投入后盈利能力改善的看好。不过,快递行业目前处于存量市场阶段,成长红利消失,未来行业资源或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价格战之下,新一轮的洗牌期也正在到来。这两个月以来,随着价格战监管的收紧,烧钱补贴、跑马圈地的互联网打法在快递市场将得到遏制,行业也期待恶性价格战尽快结束,上市快递企业或将迎来利润修复期。

    2、【达达首创众包拣货模式】

    7月15日,达达集团发布众包拣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达达优拣。达达优拣是业内首创的“众包拣货”模式,由众包拣货员为商超门店提供拣货服务,服务于门店全渠道订单拣货、商品打包、订单交付等工作,并助力零售商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效率。据了解,已经有近万人注册成为达达优拣的“众包拣货员”。他们将首先在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7Fresh、卜蜂莲花等商家门店,为那些在手机上下单购物的顾客快速分拣好商品。

    未来商业短评:达达优拣是达达集团众包模式在自身即时零售业务上的一次延续和尝试。事实上,即时零售的核心要义是“履约”,不只是配送端,而是覆盖库存管理的全流程体系。因此,分拣环节的效率优化对即时零售企业履约效率的提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强大的履约能力同时也构成了企业与大型商超合作的进入壁垒,达达优拣的释出无疑也是达达集团加宽自身护城河的举措。而在硝烟弥漫的即配战场之上,在“细枝末节”上“死磕”履约能力,也已成为业内竞争共识。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喜茶完成D轮5亿美元融资】


    喜茶门店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7月13日,启信宝信息显示,喜茶完成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黑蚁资本、腾讯、红杉中国、高瓴、淡马锡、L Catterton、日出东方等。此轮融资后,喜茶估值达600亿元人民币,该估值刷新了新茶饮市场的融资估值记录。截至今年2月,喜茶已累计在海内外61个城市开设695家门店,华西证券的一则报告显示,2019年,喜茶的年销售额为36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喜茶高端市场占有率为25.5%。

    未来商业短评:年初,蜜雪冰城获首轮融资20亿元;6月,奈雪赴港上市,拿下“新茶饮第一股”;再是这个7月,喜茶获5亿美元融资。资本涌入新茶饮赛道,其实看上的是为一杯杯奶茶埋单的新生代——抓住了新生代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风口。喜茶作为没上市的头部新茶饮品牌,有投资人能挤进喜茶的项目“就是赢”。但仍需清醒地看到,资本押注新消费无可非议,但目前新茶饮赛道的盈利模式还并不明朗。奈雪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也不及其预期。即使资本热浪滚滚,新茶饮仍需证明自身的盈利能力。

    2、【快狗打车获新一轮融资】

    7月13日,同城货运平台快狗打车宣布已完成由交银国际(3329.HK)联合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CMF)共同领投的近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将助力快狗打车加大在重点区域的资源投入,加速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在此前,快狗打车已获得58同城、阿里巴巴、菜鸟、华新、前海基金等投资者支持。公司上一轮融资为2018年7月。此前有消息称,快狗打车计划于IPO前融资筹最多5000万美元,最快于今年第3季递交上市申请,集资规划达4亿至5亿美元(约31.2亿至39亿港元)。对此,快狗打车未予回应。若传言为真,本轮融资或将是快狗打车冲刺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未来商业短评:头部企业连续的IPO传言以及新一轮融资的官宣足以反映出同城货运赛道背后资本的暗流涌动。不过,从“用户跳车身亡”事件,到同城货运平台被频繁约谈,同城货运平台的安全合规问题屡次被摆上台面,对于同城货运企业来说,上市之外最重要的事,一定是合规、以及加速从粗放到精细化运营转型。

    3、【“NEIWAI内外”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将加速布局线下模式】

    7月15日消息,贴身衣物品牌“NEIWAI内外”(以下简称内外)近日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由某全球美元投资集团领投,老股东祥峰投资、启明创投跟投,多维海拓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并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新品类研发设计、品牌建设及国内外渠道拓展业务等。

    资料显示,内外成立于2012年,内外最早从女性无钢圈内衣切入,目前已有内衣、家居便服、运动休闲服三大并行的核心产品线。今年上半年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260%,月销售额超2亿元,年复购率达50%以上。线下是内外接下来要重点发展的部分,尤其以大店模式为方向。在过去的几年中,内外已在全国32个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设了超过120家线下实体店,单店平均面积在70~80平米。

    未来商业短评:在线上打响名气,逐渐扩充品类、布局线下,已经成为了新消费品牌的惯例操作。作为新消费品牌,NEIWAI内外自创立之初便聚焦垂直品类及小众群体,近年来,NEIWAI内外主打的“女性为自己而穿”的概念逐渐成为潮流,定位“她经济”“轻运动”等相关品牌皆增长迅速,同时“踩”中多个风口的NEIWAI内外自然得以迅速崛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惊呆!B站人气博主自曝:我被“粉丝”骗了25万!

    下一篇

    每经10点|A股开盘,钢铁、氢能产业链个股表现亮眼;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10组卫星;河北易县北易水河现58年最大洪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