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巩俐8月见” 第11届北影节首次瞄准区域夜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1:48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北京展映”不仅恢复既往的影院放映规模,同时也将首次走出北京,在天津和张家口设立展映影院,并将精选近250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在32家合作影院进行集中放映。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75.7亿元,这是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交出的成绩单。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上半年首映电影数量共计321部,较2019年同期增加78部,涨幅32%。其中,国产电影数量占比超八成,引进电影从2019年的占比29%下降至12%,数量同比减少34部,呈现出国产电影领跑的市场态势。

    在经历疫情冲击后,中国电影市场正展现出强大的自愈力。国产电影领跑大盘、现实题材电影崛起……后疫情时代,电影市场迎来诸多机遇与挑战,也展现出了许多积极变化。伴随着这些变化,往年在4月召开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将在今年8月提上日程。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新十年”的启幕,7月15日上午,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电影节主题为“新机•新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节形式,将于8月14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

    15部国内外影片入围 巩俐、陈坤、张颂文任“天坛奖”评委

    一直以来,“天坛奖”都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

    发布会现场,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公布了“天坛奖”评委会名单,评委会主席为著名演员巩俐,其他评委会成员分别为:演员陈坤、导演陈正道、导演雷尼·哈林、导演娜丁·拉巴基、导演乌尔善、演员张颂文。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评委会名单公布后,陈坤、张颂文等纷纷在微博上发文互动。陈坤转发北京国际电影节微博内容并写到:“8月,北京见”;演员张颂文也在微博上表示:“很荣幸能和各位优秀的电影人一起担此重任,共同迎接本届入围的优秀电影作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作为著名的电影女演员,巩俐在电影方面成绩斐然。1987年,巩俐因主演电影《红高粱》一战成名,该片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1992年其凭借电影《秋菊打官司》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成名30多年,巩俐还赢得了两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第16届华表奖优秀女演员、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评选年度女演员等各项大奖。

    2021年,巩俐凭借在《夺冠》中的出色表演,第二次荣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女演员奖,同时该片还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每经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北影节将设置“巩俐电影回顾展”。

    巩俐之外,评委会成员陈坤曾获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等奖项;张颂文的代表作品则包括《革命者》《1921》《扫黑·决战》《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隐秘的角落》《春风沉醉的夜晚》等。

    截至目前,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入围影片已出炉,共有15部国内外影片入围。其中,国外影片12部,国内影片3部,包含多部第一次亮相的首映影片。

    瞄准区域夜经济 “电影嘉年华”首次增加夜场活动

    每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最受影迷期待的无疑是“北京展映”单元,尤其是经历了疫情停滞后,观众对线下观影需求愈发强烈。

    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和现实题材影片迎来爆发式增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电影票房TOP10中,国产电影占据了8部。其中总票房超54亿元的《你好,李焕英》和超45亿元的《唐人街探案3》成绩遥遥领先,引进片《速度与激情9》《哥斯拉大战金刚》则以10亿+票房体量分列第三、四名。

    图片来源: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观众观影需求,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北京展映”不仅恢复既往的影院放映规模,同时也将首次走出北京,在天津和张家口设立展映影院,并将精选近250余部中外优秀电影作品,在32家合作影院进行集中放映。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影嘉年华”活动方面,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还将首次增加夜场活动,做足“夜游、夜娱、夜购、夜宴”,带动区域夜间经济。据介绍,今年嘉年华以“科创怀柔、逐梦光影”为主题,除中影基地外,还新增影都花海、鹿世界等多个场地,整体推出46项科影融合体验活动。

    不仅是电影嘉年华。每经记者观察到,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还将开展多项跨界融合活动,借助“电影+”让电影艺术叠加更多新内容、新玩法,例如开展游戏动漫电影单元、电商直播间、影人马拉松、剧本游戏嘉年华等,从而带动相关产业,服务广大市民,促进消费经济,传播科技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利科技: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超20亿,主要是锂电正、负极材料工厂总包、产线和设备合同

    下一篇

    康达新材:目前公司的国外业务占营收比重较小,主要为通过贸易渠道所销售的胶粘剂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