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来邦科技信披质量被现场检查: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超90%,多个重要岗位由家族成员担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22:31

    ◎来邦科技实控人为潘晓亭、杨小玲夫妇,夫妇二人的多名亲戚均为公司股东及中层管理人员。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来邦科技前十大股东中,前九名均为潘晓亭、杨小玲家族成员,或者法人股东由该家族成员控制。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4日,19家IPO申报企业被抽中接受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邦科技)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来邦科技为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6月23日,来邦科技深交所创业板IPO获得受理。

    而早在2017年7月,来邦科技就已向证监会安徽监管局(以下简称安徽证监局)递交境内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开始接受上市辅导。到2021年6月IPO获受理,来邦科技辅导期耗时近4年。

    今日(7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来邦科技董秘办公室。对于被抽中是否与公司家族型企业属性有关,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被抽中是随机的,就是一个抽查,属于正常的流程。”对于公司辅导期为何长达4年,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相关缘由均有公开资料。”

    家族成员持股比例高

    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来邦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以音视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交互系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而从股权结构和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任职情况来看,来邦科技类似于家族型企业。来邦科技实控人为潘晓亭、杨小玲夫妇,夫妇二人的多名亲戚均为公司股东及中层管理人员。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来邦科技前十大股东中,前九名均为潘晓亭、杨小玲家族成员,或者法人股东由该家族成员控制。

    来邦科技第一大股东为潘晓亭,持股比例为70.89%;第二大股东为杨小玲,持股比例为4.76%;第三大股东为深圳市恒融聚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4.33%,而该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便是潘晓亭;第四大股东为戴方,持股比例3.84%,其为潘晓亭堂兄弟;第五大股东为潘晓艾,持股比例2.89%,其为潘晓亭妹妹;第六大股东为深圳市智达聚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60%,该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汤卫国,汤卫国为潘晓亭表兄弟;第七大股东潘小明持股比例1.44%,其与潘晓亭为兄弟关系;第八大股东潘莉持股比例为1.44%,其为潘晓亭、杨小玲女儿;第九大股东杨亚清为杨小玲弟弟,持股比例为1.15%。

    图片来源:来邦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此外,戴志兵也持有来邦科技0.30%的股份,其妻黄晓丹与公司实控人杨小玲为姨甥关系。前九大股东加戴志兵,合计持股比例达93.64%。换句话说,来邦科技超过九成的股权由潘晓亭、杨小玲家族控制。

    董事会方面,来邦科技董事会共9人,其中3人为独立董事,非独立董事中,潘晓亭、杨小玲、潘小明三人为该家族成员。

    来邦科技中层管理人员中也有多名该家族成员。比如采购部经理戴方,品牌运营总监潘小明,材料仓库副主管汤卫国,核心技术人员、公司前监事戴志兵。另外,营销总监李酝为戴方妻子,行业经理黄晓丹为戴志兵妻子。

    存货周转率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度,来邦科技存货大幅攀升,且存货周转率显著低于同行平均水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存货金额分别为6130.90万元、4592.36万元与7634.89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29.77%、18.92%与28.49%。

    可以看出,2020年末比2019年末增加2125.40万元、增幅高达87.01%。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户对供货的及时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医院领域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因此公司结合疫情形势下供应链情况,当期增加了对常规产品的生产备货量,以快速响应客户供货需求,实现稳定销售。

    不过,来邦科技存货周转率对比同行并不理想。据了解,安居宝(300155,SZ)、狄耐克(300884,SZ)、太川股份(全称珠海太川云社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亚华电子(全称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创业板IPO)2018年、2019年、2020年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46、4.00、5.63,而来邦科技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58、1.82、1.53。

    对此,来邦科技表示,存货周转率较低,主要系公司产品型号众多,为加快市场反应速度、缩短供货周期,对于销量较大的部分产品进行一定程度的生产备货;另由于部分原材料供货周期较长,为保证生产的稳定,也会进行一定的材料储备,因此导致公司存货较多、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

    对于存货余额较大,来邦科技也表示,这将会占用公司较多的流动资金,可能影响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如果原材料和主要产品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公司存货存在一定的跌价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区域股市周报:中核钛白涨20.24%涨幅第一 金徽酒跌出板块市值4强

    下一篇

    雪浪环境董事长胡建民:可重点关注余热回收再利用等领域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