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医生》专访丨张涵予演张定宇:英雄烟火气,铁汉也柔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6:42

    @张涵予了解到,疫情爆发后的第一个月,张定宇大概哭了十几次。看到自己的医院老往外推出逝者,那种扛不住的压力和无奈、无助,最坚强的人也会流眼泪。

    @曾经的主旋律电影,英雄式人物完美英勇。而观众其实需要在英雄人物的故事中捕捉到其作为人的熟悉感,越是平凡生活中的一份子,才越能凸显其在紧急危机时刻的英雄举动有多么了不起。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英雄专业户”张涵予这次也不淡定了。

    演过“侦察英雄”杨子荣,演过“英雄机长”刘传健,张涵予此番在《中国医生》中饰演的角色原型是“抗疫英雄”武汉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

    “自豪感是有的,同时也确实压力很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张涵予坦言,“大家都太熟悉张院长了,要是演完后观众觉得这和他们熟悉的张院长差挺远,那就失败了,我会非常沮丧。”

    张涵予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开拍前,跟着张定宇在医院“见习”了几天,张涵予心中有了立体的细节。“不能一上来就说我要演一个英雄,不是,他平时就是咱们身边的一个普通人,是接地气、是有烟火气的。”张涵予印象最深刻的话,是“我老婆”三个字。

    武汉首映结束后,张涵予真诚地告诉大家,入行这么多年,从没有一次看片时如此紧张,因为张定宇就坐在他身旁一起看电影。随后上台的张定宇给张涵予吃了一颗定心丸,他笑着说:“他演的那些坏脾气都是我的,那些果敢和英勇则是凝结了所有医务人员身上的形象。”

    张定宇的一句“非常感谢”,硬汉张涵予瞬间落泪。

    这个张院长有脾气、性子急

    从医三十多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张定宇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次战役。

    处在暴风眼中,当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武汉,张定宇的故事渐渐为人们所了解。原来,他自己得了要命的绝症,自首批新冠患者转入金银潭院以后,他一直奋战在最前线,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在抗疫中不幸感染……

    对张涵予而言,要做的工作不光是“像”,还有如何让一个被观众熟知的人物和一份开卷式的剧本依旧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张涵予和张院长曾在北京见了一面,短暂地聊了两个小时。但他觉得不够,因为他想知道张院长在医院工作的过程。“我说我想占用你三四天时间,不打扰你,每天你按照你的行程工作,我就在旁边看着。后来他说来吧,我就去了。”

    在金银潭医院“见习”的那几天,张涵予每天跟着张定宇。“我们一天说不了几句话,我就观察,他查房什么的我都跟着。这个过程对我塑造人物非常重要,我可以找到院长性格上的细节。现在国内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通过观察他处理医院事情的方式,可以推测出在疫情最紧张、压力最大时,他会怎样处理那些问题。”

    张定宇和张涵予 

    “大家只知道我性子急,可不知道我为何性子急。直到这次疫情,大家才知道真相——我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张定宇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学典礼上讲到,“有人问我,身体状况都这样了,为什么还这么拼?生来乐观的我笑道,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现在不歇,在漫长的以后,我会一直歇着,很久很久。歇不住,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分分秒秒,与时间赛跑,张涵予把张定宇的这种性子急、脾气火,提取了出来。

    在张涵予的诠释下,张定宇是一位脾气有些暴、毫无领导架子的院长。疫情最凶险之时,他力排众议,顶着压力接收源源不断的病人;面对同行质疑,他会大吼“老子的医院没有问题”,奋力维护医院和同事。

    《中国医生》的另一位主演袁泉,想起当时张涵予和朱亚文的一场办公室戏,在那场戏里,她从张涵予身上看到了一丝江湖气,一种很“湖北人”的感觉。“这种感觉不光是因为说方言和造型,是来自涵予哥的整个表演状态,他没有高高在上,他就是不停地处理医院里大大小小的琐事。”袁泉对每经记者说,那种感觉,就像一个大家长。

    那一刻他是什么都不重要,他就是一个丈夫

    白衣为甲、冲锋陷阵。“战疫”时期,医生是战士,可医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冷静、刚强、果敢的背后,他们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有慈悲与柔软。

    张涵予了解到,疫情爆发后的第一个月,张定宇大概哭了十几次。看到自己的医院老往外推出逝者,那种扛不住的压力和无奈、无助,最坚强的人也会流眼泪。“但眼泪是打不垮他们的,他们是医务工作者,说白了咱就是干这个的。哭过以后,第二天他们继续战斗,这就是我们的医务工作者。”

    在片中饰演广东援鄂医疗队医生的朱亚文提到,片中大量戏份都是在穿戴防护服和口罩的情况下完成的,因此跟对手演员交流最多的就是眼神。“我当时特别愿意看袁泉老师的眼睛,在她眼睛里能看到无助和无奈,但绝不是无力。她一直在撑着,在她的岗位上坚守着。”

    朱亚文在《中国医生》中饰演一名广东援鄂医生

    经历了疫情,又演过抗疫电影后,张涵予对医生这个群体有了全新的认知。“原来对那些医护人员,只是感觉他们很辛苦、救死扶伤。因为你在生病的时候,医生就是天,我的生命就交给你了。”张涵予说。

    而这次,张涵予注意到,对那些身患重症的患者,医护人员不仅是做冷冰冰的医疗。“他们会叫病人的名字,对他们说,‘你要坚持啊,你表现得很好,你很棒,你得吃东西啊。’这些举动会给患者带来额外的信心,让他们处于一种相对更放松的状态,对治疗会有帮助。”

    在医生的身份以外,他们还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面对病人,他们有着慈悲与仁心。而面对自己患病的妻子时,张涵予又如何诠释张定宇?

    “张院长是一个坚强的硬汉,但他内心实际上很柔软。”张涵予透露,“他经常给妻子写信,表达他的情感,这是一个很细腻的人。”

    朱亚文对张涵予印象最深的,就是张院长向妻子告白的那一段。“因为张院长的妻子也感染了,在重症阶段,两人无法对话,导演处理的方式是让手机接通视频,把手机放在爱人耳边,涵予哥说了那一段告白。我看完以后非常感动,那一刻他是院长、是什么都不重要,他就是一个丈夫,他所有的情感,他对于这段情感的依赖,就在那短短的十几秒里,淋漓尽致。”

    袁泉

    英雄不高大上,反而最接地气

    纵观张涵予的代表作,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再到《中国机长》《中国医生》,主旋律商业大片一路演化,张涵予感触颇深。

    “《智取威虎山》之前的主旋律电影都比较概念化,市场不太接受,说白了也就是不卖钱。”张涵予坦言,“但《智取威虎山》开创了主旋律商业大片的先例,虽然是红色经典改编,当时大数据预测对我们这个项目给了五个字——不建议投拍。但我们觉得我们能拍好,于总(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顶住了压力,最终才有这部片子的成功。”

    “博纳近些年一直在坚持主旋律商业大片为主的策略,但仔细分析这些主旋律电影,讲得都是千万普通人缩影的英雄。《中国机长》取得了30亿的票房,那个故事也是关于一个个做着自己工作的普通人,关键时刻,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常令人敬佩的举动。”张涵予对每经记者说。

    《中国机长》剧照 

    “《中国医生》也是真实事件改编,它讲述的,也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医院、基层医生,在危难关头,做出了非常感人的举动。”张涵予总结道,“所以杨子荣也好,刘传建机长也好,包括张定宇院长也好,都不是概念化的英雄,不是高大全、概念化、扁平式的英雄符号。在创作中,我们对他们不做拔高,反而都是予以最接地气、最烟火气的表达。”

    曾经的主旋律电影,英雄式人物完美英勇。而观众其实需要在英雄人物的故事中捕捉到其作为人的熟悉感,越是平凡生活中的一份子,才越能凸显其在紧急危机时刻的英雄举动有多么了不起,观众才会选择相信,市场也才回给予正向回馈,票房是最好的佐证,《智取威虎山》是这样,《中国机长》也是这样。而要展示那段全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抗疫记忆,《中国医生》所承载的意义又格外不同。

    在朱亚文看来,这不是简单的一部电影,主创们也无意通过这部电影把大家拉回痛苦的经历。“这是一张关于中国抗疫的、中国医生的小小名片,我们要拍,就要对得起‘中国医生’这四个字。”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拿下全国碳市场“1号”登记账户 长源电力:可获配额大致有数,预计2025年实现碳达峰

    下一篇

    航天宏图:公司的SAR遥感卫星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按计划有序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