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农药的美邦药业冲刺IPO 贡献千万收入的大客户资金数额仅3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22:46

    ◎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在报告期内一直是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之一。2018年~2020年,美邦药业对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销售金额分别为805.92万元、1066.87万元、968.52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药业”)拟冲击IPO。

    2018年~2020年,美邦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9亿元、5.16亿元、5.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33.04万元、7625.7万元、7873.43万元。

    美邦药业并不依赖单一客户,不过,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近3年一直是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工商登记的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资金数额为3万元,从业人数2人。但2019年,美邦药业对其的销售金额达1066.87万元。

    “这个会被质疑,但光纸面上看,属于不能证明,不能证伪。”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公示的账面资金是个体户自己申报,不能作为权威证据使用。若要进一步证实,需要实地调查该经销商的实际经营情况。

    被问“国内领先”的依据

    美邦药业主要从事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生产的农药制剂产品,根据防治对象分类,主要分为杀菌剂和杀虫剂两大类。2018年~2020年,美邦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9亿元、5.16亿元、5.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33.04万元、7625.7万元、7873.43万元。

    美邦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张少武、张秋芳、张通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合计达到92.11%。张少武与张秋芳为夫妻关系,张通系二人之子。

    值得一提的是,张少武与张秋芳的女儿张伟持有美邦药业4.93%的股份,其配偶郝新新持有2.96%的股份,但二人并未被列为实际控制人。对此,美邦药业的理由是张伟、郝新新非为共同控制美邦药业之目的而持有发行人股份且持股比例较低,亦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发行人日常经营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美邦药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公司实控人亲属控制企业问题被多次提及。比如张少武的侄子张涛控制的企业中存在经营范围为“农药销售”的情况,张少武的哥哥张孝郎曾在美邦药业任职,且历史上曾代张少武持有过诺正生物的股权。

    据招股书披露,张涛是美邦药业的技术部主管,其持股企业包括蒲城凯恒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蒲城县美邦农资销售部等。蒲城凯恒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由张涛100%持股,经营范围就包括农业技术研发。

    2018年~2020年,美邦药业的产品毛利率也呈现波动性,其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44%、39.08%、36.35%。

    2020年度毛利率较2019年度略有下降,美邦药业解释主要是受市场影响,整体农药销售价格下降,故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另外,美邦药业在报告期(2018年~2020年)内还遭遇过处罚,一是市场监管处罚,二是税务处罚。

    美邦药业于2018年7月20日因违反广告法被原登记机关渭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卤阳湖开发区分局处以3.5万元罚款。违规原因是美邦药业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美邦药业申报稿中的“国内领先”之类词汇也被问到。

    美邦药业在申报稿中提到“喷雾制粒工艺的水分散粒剂”、“高水溶性原药悬浮剂配方及工艺”等工艺的技术先进性均是“国内领先”。而反馈意见书要求其说明认为属于“国内领先”的判断依据。

    大客户年报资金数额仅3万?

    美邦药业的销售是“直销+经销”模式,经销模式收入远远大过直销。2020年,美邦药业经销模式实现收入5.4亿元,直销模式实现收入216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合计收入占营收比例并不高。

    2020年,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合计实现收入3993.39万元,占营收比例为7.02%。在报告期内,美邦药业各期前二十大经销商合计28家。

    实际上,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也被监管关注。反馈意见书要求美邦药业说明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公司简介、成立时间、注册及实缴资本、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等。

    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在报告期内一直是美邦药业的前五大客户之一。2018年~2020年,美邦药业对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销售金额分别为805.92万元、1066.87万元、968.52万元。

    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是美邦药业的经销商,其成立时间为2012年10月16日,郭林持股100%,最终销售去向为下游经销商、零售商。

    然而美邦药业并未披露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的实缴资本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2019年年报数据发现,该公司资金数额为3万元,从业人数2人。该公司2019年年报的填报时间是2020年6月8日。

    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年报信息截图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019年,一家资金数额为3万元的个体户如何撑起美邦药业的1066.87万元收入?

    6月29日,记者致电呈贡林茂农资经营部工商登记电话。对方则一直询问记者来意,随后挂断电话。就此问题,记者也多次致电美邦药业的证券部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接听或者回复。

    “这个会被质疑,但光纸面上看,属于不能证明,不能证伪。”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公示的账面资金是个体户自己申报,不能作为权威证据使用。若要进一步证实,需要实地调查该经销商的实际经营情况。

    另外,报告期美邦药业还存在第三方回款的情况。2018年~2020年,公司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5615.20万元、1188.85万元和854.90万元,占各年度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2.80%、2.31%和1.50%。

    美邦药业解释称,公司经销商一般为农药产品经销商,经营规模相对较小,股权结构简单,一般为个人或少数股东投资的企业,且下游客户为中小农户,经销商基于结算方便、资金临时性周转等因素,存在由经销商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个人账户或其配偶、其他亲属代为支付货款的情形,具有商业合理性。另外,受到业务性质及交易习惯等情况限制,导致公司部分经销商存在其员工向下游收款后直接向公司回款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出炉,东方财富证券继续“称雄”

    下一篇

    美邦药业对一大客户销售收入达千万 后者年报登记资金数额仅3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