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股回调再现投资机遇,部分公募基金及专户近期已加仓TCL科技、爱康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20:52

    包括公募基金以及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在内,近期已有多只产品新进及加仓科技股,如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正在通过工银瑞信、中欧、博时基金专户新进TCL科技;此外,博时信用债投资基金也对爱康科技进行了加仓。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24日,连续亢奋的科技股行情出现回调,科技50、科技100指数,以及各主要芯片ETF、半导体ETF等日内收跌,不过从业内视角看,板块整体估值已经有明显下行,围绕从题材向产能转移的投资逻辑,当下具备订单优势的科技企业或已成为机构资金正在布局的标的。

    记者发现,包括公募基金以及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在内,近期已有多只产品新进及加仓科技股,如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正在通过工银瑞信、中欧、博时基金专户新进TCL科技;此外,博时信用债投资基金也对爱康科技进行了加仓。

    科技股投资出现分化?

    打满"扩产能+低估值"的预期,科技股投资逻辑从今年5月份开始陆续被机构投资人关注,也在近期频频扮演A股"急先锋"角色,而从6月24日的盘面来看,相关题材已经开始回调。

    具体来看,截至6月24日收盘,尽管部分光伏ETF强势吸金,但放眼整个科技板块,前期涨幅居前的芯片及半导体ETF以及5GETF等今日资金离场动作明显加快,芯片ETF(159995)跌1.53%,半导体ETF(512480)跌1.75%;指数方面,科技50指数结束5连阳,今日跌0.48%,科技100今日跌0.29%。

    有分析指出,不排除部分半导体个股涨幅已较大,且中期继续上探动力有限。原因在于业界对目前科技股的投资逻辑已发生根本改变,如前所述,估值回归尚不能满足投资科技的"安全垫",具备产能扩张有十足订单把握的上市公司才是未来机构敢于调仓的方向。有投资界人表示,在行业缺芯、上游提价等因素影响下,订单需求的持续改善是化解当前盈利困顿关键。

    记者也发现,近期多家科技类上市公司纷纷展示自己的订单优势,惠伦晶体在6月24日与投资者互动中称,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有部分产品订单已排到明年一季度;有研新材也被媒体报出靶材产品已通过台积电认证,市场需求旺盛。两只股票今日分别上涨1.27%、0.93%。

    与此同时,北方华创、欣旺达等前期涨幅较大个股今日跌幅均超过4%,此前欣旺达转债"欣旺转债"刚刚对外发布债券强制赎回公告,亦是正股股价连续多日超过转股价格所致。记者注意到申万一级电子行业个股中,6月24日表现涨跌各半,276只对应个股中有167只下跌。

    可见,科技股的回调已在业内掀起所谓行业投资初现分化的议论,但从机构配置的意愿来看,部分龙头企业及经营持续改善的上市公司仍在受到关注。

    部分公募基金及专户已加仓TCL科技、爱康科技

    记者注意到,进入6月,机构投资二季度工作渐入尾声,寻找行业及个股配置的最优解均在向低估值板块挖掘,尽管答案并未全部揭晓,但从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股东持股明细来看,科技股确实成为"众矢之的"。

    TCL科技在6月24日公告了关于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名股东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信息,其中,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工银瑞信、中欧、博时、南方等基金公司专户对其进行投资,Wind统计显示为新进机构投资者,共计投资2.99亿股,持股比例2.12%。

    爱康科技也在近期收到公募基金加仓,6月23日公告显示,博时信用债券投资基金于近期对其加仓,截至6月11日,基金持股数量9460.01万股,较一季度5946.83万股增加近60%。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四二二组合也同期对爱康科技加仓,由一季报时的3520.39万股升至4776.35万股。

    对于半导体行业,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孔学兵告诉记者,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成长领域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繁荣阶段,而估值却处于历史30%-40%分位,景气度与估值水平的"剪刀差"处于历史性最高水平。2021年实现20%以上业绩增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市场资金结构的再平衡,是导致当前个股反弹的重要诱因。

    在芯片的投资,鹏华芯片ETF基金经理罗英宇表示,基于国产化设备的晶圆厂推进速度超预期,相关开发设计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将会极大缓解板块的估值压力。"板块经过去年7月以来的横盘调整,随着行业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了明显下行,从高峰时期的175倍回落至70余倍,整体估值趋于合理,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偏下。结合行业增速来看,部分公司甚至有所低估,整体投资价值和风险比凸显。"罗英宇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葵花药业:公司目前的业务已涉及大健康领域,并在逐步拓展

    下一篇

    嘉凯城:控股股东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