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骏成科技创业板募资加码车载显示业务 与实控人老东家深天马展开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18:58

    ◎在深交所追问下,骏成科技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补充了车载液晶显示屏市场的竞争格局,公司称通过对主要汽车电子类客户的访谈,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深天马、京东方、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亚世光电、秋田微等。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国内显示产能不断壮大,又有一家液晶专业显示生产商冲刺IPO。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成科技)闯关创业板,拟投入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扩大主营产品产能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最大募投项目为车载液晶显示模组生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

    汽车电子是骏成科技自2018年深入发展的应用领域,在缺少相关市场经验下推出了车载大尺寸液晶显示屏,产品已应用在多家主流车企的车型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追问下,骏成科技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中补充披露了车载液晶显示屏的市场竞争格局,主要竞争对手有深天马、京东方、亚世光电(002952,SZ)、秋田微(300939,SZ)等。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骏成科技实际控制人应发祥、薄玉娟夫妇均有深天马任职经历。 

    超六成募资拟用于车载显示业务

    骏成科技主要从事定制化液晶专显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智能家电、医疗健康等专显领域。2018年~2020年,骏成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4.51亿元和4.54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83.82万元、7956.31万元和6850.12万元。

    按应用领域终端产品分类,工业控制是骏成科技最大的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8.78%、45.86%和47.17%;汽车电子产品则后发先至,超越智能家电、消费电子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同期收入分别为4086.19万元、7397.18万元和9329.4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0.84%、16.43%和20.66%。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虽然只是第二大主营业务,但骏成科技此次IPO却将汽车电子作为重点募资加码对象,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车载液晶显示模组生产项目,为4个募投项目中投入最多的项目,超过募资总额六成。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但记者注意到,骏成科技自2018年起才致力于向汽车电子领域深入发展,在缺少相关市场经验的情况下推出车载大尺寸液晶显示屏,基于技术服务商的市场拓展经验,与终端客户搭起桥梁。2018年~2020年,骏成科技车载液晶显示模组销售收入分别为963.99万元、4206.12万元和5673.76万元。2019年增长幅度较大,但2020年增幅明显收窄。

    在此情况下,骏成科技大手笔投资车载液晶显示业务,能否顺利消化新增产能?骏成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三年年底总资产均大于3.5亿元,该项目拟投资3.5亿元,在公司可以运用的能力范围内。

    不过,骏成科技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也补充披露了募投项目产能消化风险:公司汽车电子领域业务起步相对较晚,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未来能否持续开拓市场、应用于更多车型亦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骏成科技在首轮问询回复中针对车载液晶显示屏产品市场需求、市场竞争格局情况,仅说明了全国汽车年产量数据,没有市场竞争格局相关内容。在深交所追问下,骏成科技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补充了车载液晶显示屏市场的竞争格局,公司称通过对主要汽车电子类客户的访谈,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深天马、京东方、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亚世光电、秋田微等。

    记者注意到,深天马是骏成科技实际控制人应发祥、薄玉娟夫妇的老东家,两人均在199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天马A招股书中写作“深圳天马微电子公司”,即深天马股份制改造之前的公司),1993年8月至1997年8月,应发祥在该公司任部门主管,薄玉娟在该公司任技术员。 

    收购“经营情况欠佳”公司遭问询

    记者梳理骏成科技董监高成员的履历后发现,包括应发祥、薄玉娟在内的绝大部分董监高均在一家名为句容骏升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句容骏升)的企业有过任职经历。

    2017年10月份,骏成科技以2000万元受让骏升显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骏升)100%股权,实现对其境内子公司句容骏升的间接收购。香港骏升除控股句容骏升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句容骏升主要产品为TN型液晶显示屏,与骏成科技从事同类业务。

    骏成科技称,本次收购旨在扩大公司生产规模,从而针对不同的顾客或市场进行定制化生产和提供服务;同时公司能获取其在工业控制及智能家电等领域的众多优质客户,从而增加在该等领域的市场份额。

    骏成科技在首轮问询回复中披露了此次收购的细节。香港骏升评估价值为2297.87万元,骏成科技称,收购前句容骏升资产及经营情况欠佳,股权出让方退出意愿较强,故交易价格在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略有下浮,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2000万元。

    但是,句容骏升财务报表显示,被骏成科技收购前,该公司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3.76万元、773.34万元和1038.87万元,净利润持续增长。因此深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追问句容骏升“经营情况欠佳”与其净利润持续增长是否相矛盾,以及2000万元收购价格的合理性。

    对此,骏成科技回复称,2014年~2016年尽管句容骏升净利润持续增长,但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收入分别为1.66亿元、1.53亿元和1.37亿元。另外,句容骏升在2014年前长期处于亏损且资不抵债的状态,净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负债率较高、经营现金流紧张、因用地性质面临生产经营难以持续的风险,故认为其“经营情况欠佳”。骏成科技除支付2000万元收购价款外,还通过向句容骏升提供资金为其偿还股东借款2050万元,因此收购价格具备合理性。

    至于为何要收购一家“经营情况欠佳”的公司,骏成科技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收购句容骏升是为了进一步整合产线和客户资源,吸收其TN型液晶显示屏的产能,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随着采购集成化的趋势,公司原有的单色液晶显示模组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深圳“5·21”疫情已连续17天零新增;拉萨至林芝铁路6月25日开通运营;20连板*ST天成明起再次停牌核查

    下一篇

    旗天科技:股东费铮翔累计质押股数占比74.5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