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沃尔玛、京东都在加码布局,无人配送赛道迎来爆发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4:06

    ◎末端无人配送、Robotaxi等更具商业化可能性的场景赛道正吸引着更多投资人的目光。

    ◎目前无人配送有以提供无人配送运力作为盈利方向和以车辆销售、租赁、软硬件解决方案进行收费服务等商业模式。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宣布获得通用汽车融资部门提供的50亿美元的多年期信贷额度,用于试量产2020年1月发布的完全无人驾驶汽车Origin。而在此之前,Cruise刚刚获得由微软领投的20亿美元融资,市场估值飙升至约300亿美元。

    事实上,鉴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高研发投入与不确定性。经历过自动驾驶狂欢的资本市场逐渐趋于冷静,如末端无人配送、Robotaxi等更具商业化可能性的场景赛道正吸引着更多投资人的目光。而在新一轮投资热潮中,沃尔玛、亚马逊、京东等有着场景服务需求的零售业、电商巨头成为新一轮投资主体。

    “2021年我国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技术已经能够支撑部分场景需求,行业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辰韬资本在《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中表示。

    零售业、电商巨头成为新一轮投资主体

    近年来,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行业的态度经历了“过山车”式变化。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曾公开表示:“2017年(正值)资本盛宴,当时‘拿一本简历就可以融资’。但到2019年年底,行业几乎降温至冰点。”

    技术标准与法规的缺失使得2019年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冷静阶段。彼时,业内认为技术层面上无论是采用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路径,实现自动驾驶乘用化场景落地都将是漫长的过程,而商业化落地的遥遥无期,也让资本市场逐渐将目光转向其他场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下自动驾驶产业还没形成商业规模化是出于对自动驾驶安全的考虑,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必须比人类驾驶有显著提高才可以大规模商用。因此,行业中的玩家要快速寻找可以落地的商业化运营方案,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发展部部长龚进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基于此,逐渐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高研发投入与不确定性的资本市场投资出现分化,末端无人配送等更具商业化可能性的场景赛道正吸引着更多投资人的目光。而沃尔玛、亚马逊、京东等有着场景服务需求的零售业、电商巨头成为新一轮投资主体,纷纷加快该领域布局。

    今年4月,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宣布投资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以建立自己的配送网络。随着沃尔玛的加入,Cruise称其单轮融资规模扩大至27.5亿美元,市值超过300亿美元。对此,沃尔玛美国地区首席执行官John Furner表示,这笔投资将有助于推动沃尔玛建立一个快速、低成本、可扩展的送货上门物流网络。

    在此之前,沃尔玛与Cruise已于去年11月合作开展了自动送货系统试点项目。根据试点计划,客户能够从当地沃尔玛商店下单,并通过Cruise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配送。与此同时,沃尔玛与硅谷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Gatik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运输货车也已开启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亚马逊、京东、美团等场景需求方不断加码自动驾驶产业,围绕末端配送环节的产业探索正在吸引众多玩家加速布局。

    “在自动驾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商业化落地探索成为重中之重。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限定场景的落地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部署。末端配送、跨城物流、同城物流、Robotaxi等场景成为产业布局重点。其中,末端配送场景市场规模达到840亿元。” 亿欧智库在其《2021中国自动驾驶末端配送产业商业化应用研究》(以下简称《研究》)中表示。

    末端无人配送商业化落地加速

    事实上,自动驾驶系统主要由感知系统、决策规划和控制系统与控制执行几部分构成。它融合了硬件、软件、算法、通信等多种技术。但末端配送场景拥有“小、轻、慢、物”的特点,因此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可靠性要求相对较低,无人驾驶物流配送或更早落地应用。

    在前不久广州荔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零接触、多功能、全天候等优势的无人配送车便承担起关键物资配送工作。同时,无人配送车还可搭载保温送餐、移动零售、移动服务等不同场景服务模块,从而在区域内实现多种无人化服务。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2020年起,末端无人配送头部玩家已陆续去掉安全员进入常态化运营,并在实际运营中产生真实的商业收入。此外,京东、阿里、美团等公司均表示,在2021年计划投放几百辆到上千辆无人配送车,未来3年计划投放无人配送车超万辆。

    行业巨头持续加码末端无人配送领域,看中的无疑是其蕴藏的广阔商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统计,2019年即时配送订单量已超180亿单。另据中金公司方面预计2024年即时配送单量将达512亿单。

    “2021年我国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无人配送商业模型已经初步形成,技术已经能够支撑部分场景需求,行业进入批量商业应用前夜。” 辰韬资本在《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3年,无人配送整车成本会从20万~50万元逐步下降至10万元以内,无人配送赛道将率先迎来爆发。

    事实上,阿里、京东、美团等公司发展末端无人配送主要是以服务集团内部业务为主,目的是降低人力成本投入并提升效率。除此之外,目前无人配送商业模式还有以提供无人配送运力作为盈利方向和以车辆销售、租赁、软硬件解决方案进行收费服务等模式。

    “随着自动驾驶末端配送产业进一步发展,自动驾驶末端配送产业将出现明显的梯队划分。届时,在未来产业竞争格局中,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公司、场景需求方之间的关系将逐步加强,产业生态布局将逐步完善。”《研究》报告认为,在技术尚且存在难题之外,尚未找到健康的商业模型,无法找准自身定位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将面临着被资本淘汰的结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中国空间站网速是地面所用网络1.5倍,可为航天员提供娱乐服务;日本新规则下首次有运转超40年核电机组重启

    下一篇

    快讯|长安马自达启动增资扩股 计划出让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