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中涨超8%!顺丰618业务量增超40%、5月单票价格降幅超通达系 资本喜闻乐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0:09

    ◎顺丰表示,此次618期间(指6月1日-6月18日),顺丰为天猫、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抖音、快手等各大电商平台物流合作护航,618期间公司整体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0%。

    ◎由于针对电商客户推出了“特惠专配件”,顺丰经济件量高度依赖电商市场规模,直接带来其2020年从线上消费习惯加速渗透的环境中受益。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主流电商、直播平台围绕618的消费争夺落幕了,下游快递公司还在电商大促带来的流量“惯性”中马不停蹄。

    6月20日晚间,顺丰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以电话会议方式接待了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面对投资者的提问,顺丰表示,此次618期间(指6月1日-6月18日),顺丰为天猫、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抖音、快手等各大电商平台物流合作护航,618期间公司整体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0%。

    恰在今日(6月21日),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期间,全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同比增长24.24%。这就意味着,顺丰的业务量增长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这两年来,顺丰在电商件上持续发力,市场份额和业务量也得到明显提升,而在今年618,顺丰与多家电商平台的联手,一定程度上也释放了其将对电商件进一步深耕的信号。

    就在刚刚公布的5月快递经营数据中,顺丰业务量增幅再次领跑四家上市公司,不过,在“通达系”快递公司单票价格降幅收窄至3%以下时,顺丰单票价格降幅依然高达13.44%。在快递市场价格战空前激烈的当下,顺丰业务量及增速的提升也正在掀起新一轮的竞争升级。

    不过,或受益于618战绩和5月经营业绩发布,顺丰股价在今日开盘涨幅一度超过8.5%,截至今日收盘,顺丰股价71.26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长5.15%。

    全员出动 618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0%

    自从去年“双11”主动对外公布战报以来,顺丰对于电商购物节的参与程度愈发深入。

    本次618,顺丰与天猫、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抖音、快手等各大电商平台合作,直接结果是,公司整体业务量同比增长超40%。

    公告显示,顺丰于6月20日接待了交银施罗德基金、润晖投资、朱雀投资和东方证券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顺丰表示,为全面保障配送效率,此次618期间,公司出动81架全货机,超3400班次航段,517条高铁线路,超16万车次干支线车辆,以及无人机配送,全力保障快件时效,快件准时到达率接近90%。

    此外,顺丰在客户服务方面保持高效率。据透露,顺丰智能客服提供24小时服务,人工客服20秒接通率达92%,售后服务满意率达到95.1%。

    在技术升级成为618物流企业的主要标签时,定位于“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的顺丰,也以技术保障了618期间高峰单量的平稳运送。

    业务量预测端,顺丰方面表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精准预测快件量与流向,顺丰平均准确率达98%;在服务端,顺丰为合作客户提供大数据决策可视化系统,通过大数据+AI精准预测,618期间全国323个城市的2.5万个前置场,大促前3天预售商品的签收率达98%。

    在智慧供应链打造上,顺丰表示,其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已覆盖3C、服装、零售、医药、生鲜等各大领域,提供数字化、一体化供应链服务。

    除此之外,公告中还对新冠疫苗的运输情况进行披露。公告显示,顺丰医药集结近300辆冷藏车组成专运车队,从去年11月至今,顺丰累计保障新冠疫苗运输超过1亿剂。

    单票价格降幅超“通达系” 顺丰电商深度下沉

    顺丰618业绩超预期的背后,来自于顺丰这两年对于电商件增量持续扩张的战略。

    2019年5月,为了应对当年年初首次出现的业务量下滑,顺丰宣布推出特惠专配件,以5-7元的单价抢占下沉市场。业务量增长的同时,公司也因为特惠件拉低毛利率引发投资者质疑。

    在今年3月举行的2020年顺丰控股业绩发布会上,顺丰管理层首次提及“四网融通”的概念。“四网”即顺丰大网(直营时效网)、丰网(瞄准下沉电商件市场、采用加盟模式)、快运网(顺丰快运+顺心捷达的大件网)和仓网。

    在业内看来,采用加盟制的丰网被认为是顺丰控股用来与“四通一达”、极兔速递正面厮杀的武器。据顺丰方面披露,丰网在2020年“双11”期间突破了日均100万单,业务量在日均100-200万单左右。

    不过,在顺丰预披露其一季度业绩巨亏之后的股东大会上,顺丰相关负责人也将一季度亏损的原因归结到“四网融通”上。“网络营运结构的调整非常复杂的,成本改善效果及规模效益还需要时间才能显现,盈利压力也延续到了2021年一季度。”该负责人表示。

    顺丰方面同时表示,公司特惠件产品中偏低价的部分业务增长较快,短期内对毛利造成压力。在与投资者的问答中,王卫也回答了顺丰所规划的快递产品划分、不同产品系列的资源共享,并表示,电商标快+丰网是对时效件的补充。

    实际上,虽然业绩承压,顺丰电商件下沉依然凶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顺丰快递业务量继续延续去年的高增速,4月、5月增幅分别为36.50%、36.48%,超过通达系增速,不过其单票收入也在下滑——即便在通达系单票收入下滑幅度普遍收窄的5月,顺丰单票价格降幅依然达到13.44%。

    长城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新冠疫情加速网购渗透率抬升,顺丰经济件量增长从中受益。由于针对电商客户推出了“特惠专配件”,顺丰经济件量高度依赖电商市场规模,直接带来其2020年从线上消费习惯加速渗透的环境中受益。

    而对于顺丰下沉电商件市场的未来,研报持乐观态度。长城证券表示,未来拼多多或将引领快递行业单量增长,而顺丰已另起类似通达系“中转直营、末端加盟”模式的电商件网络,有望深入下沉,抓住曾经错过的电商件市场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椰岛回复问询函:公司不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等短期炒作行为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下一篇

    电子烟监管再收紧,亿纬锂能盘中跌近5% 斥资2000万入股特来电带飞特锐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