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动作!东方证券拟吸收合并投行子公司,去年贡献营收超10亿元,居券商投行子公司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0:56

    东方证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东方投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投行的所有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客户协议等合并入东方证券,东方投行全部债权及债务由东方证券承继。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21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有效提升业务拓展和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公司拟吸收合并公司投行业务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本次吸收合并不构成关联交易。另外,本次吸收合并尚需公司股东大会、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东方投行拟被母公司吸收合并

    6月21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吸收合并公司投行业务全资子公司(下称:本次吸收合并)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投行)。

    具体而言,东方证券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东方投行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东方投行的所有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客户协议等合并入东方证券,东方投行全部债权及债务由东方证券承继。

    同时,东方投行的员工全部由东方证券管理接纳,东方投行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原东方投行的分公司在经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后拟变更为东方证券的分公司。

    此外,东方证券还表示,本次吸收合并不涉及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东的变化。本次吸收合并事宜获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吸收合并双方将签订《吸收合并协议》,并在获得国资主管部门(如需)和证券监管部门批准后尽快办理东方投行注销手续等相关事宜。

    对于此次吸收合并,东方证券认为,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投行业务牌照分割问题将得以解决,有利于充分发挥全牌照的优势,提高展业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对于东方证券投行业务而言,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能够有效解决东方投行作为子公司经营时,流动性风险等指标对开展投行业务的影响和制约。“公司投行作为部门整体运作,管理与决策效率将有效提升,有利于推动公司投行业务整体发展。”东方证券说道。

    东方投行去年贡献营收超10亿元

    据了解,东方投行原名东方花旗,2020年更名为东方投行。2019年5月30日,东方证券与花旗亚洲签订协议,交易完成后,东方证券全资持有东方花旗,2020年4月,东方花旗办理完成股权转让,并更名为东方投行,成为东方证券持有100%股权的全资子公司。

    东方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东方证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及东方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东方投行主要从事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及企业改制等相关的财务顾问服务;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主要从事国债、金融债等承销服务。

    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证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231.34亿元,净利润达27.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2%和11.82%。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实现分部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62.27%,占比总营收的7%。就东方投行而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元,净利润0.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10%和76.73%。

    在本次吸收合并上,东方证券强调称,东方投行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吸收合并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当期损益产生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吸收合并基准日为2020年12月31日,本次吸收合并以公司和东方投行在基准日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吸收合并基准日至本次吸收合并完成日期间所产生的损益由公司享有和承担。

    还有券商投行子公司传出被吸收合并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获悉,东方证券拟将东方投行合并至母公司旗下,不过彼时记者就此问题向东方证券方面求证,对方对此表示并不清楚。此外,彼时也有消息称,除了东方投行外,另一家券商的投行子公司也有可能合并至母公司旗下。

    据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9家券商投行子公司,除了前述提到的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投行外,还有长江证券旗下的长江保荐、第一创业旗下的一创投行、方正证券旗下的方正承销保荐、国联证券旗下的华英证券、恒泰证券旗下的恒泰长财、华泰证券旗下的华泰联合、山西证券旗下的中德证券、以及申万宏源证券旗下的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来看,华泰联合2020年实现营收达30.81亿元,稳居投行子公司首位,其次是东方投行,营收达10.36亿元,接下来是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和方正承销保荐,营收分别达8.72亿元和7.16亿元。从净利润来看,华泰联合2020年实现净利润达6.22亿元,其次是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净利润达3.12亿元。另外,长江保荐和方正承销保荐的净利润也超过1亿元。

    2020年投行子公司经营数据

    记者据公开数据整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圣股份: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合同

    下一篇

    每经21点|深圳宝安区今日发现1例新冠确诊病例;工信部:遏制汽车生产领域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伊朗确认布什尔核电站因技术故障停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