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LP可投FOF了!深圳放宽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范围,多家公募基金孙公司已是试点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8 14:31

    ◎据悉,深圳修订了《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放宽QFLP政策,取消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允许基金采用更灵活管理架构。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18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今年“放管服”改革方案,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其中有关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修订了《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放宽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取消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允许基金采用更灵活管理架构。

    有业内人士表示,QFLP试点单位以股权投资为主,本次放开FOF投资是针对一级市场的投资范畴,FOF投资按照向下穿透进行风控稽核。据了解,目前在深圳市金融局报备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有146家,除信银股权、万汇股权、弘毅致远股权外,部分公募基金的孙公司也在名单之内,包括南方东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易方达环球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

    取消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

    深圳市发改委在6月18日公布了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方案,旨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修订了《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放宽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取消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允许基金采用更灵活管理架构。

    根据此前深圳市金融局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试点办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可以从事的业务主要包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企业、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和股权投资咨询。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可参与投资境内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鼓励所投资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企业。

    因此,政策的更新已在原先基础上加入FOF投资标的,按照FOF投资向下穿透的稽核要求,有投资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FOF投资本身会存在多层嵌套的问题,管理上有一定难度,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范畴,开放FOF投资都是在基金运营成熟之后才逐渐向市场投资人放开。

    与二级市场投资的FOF不同,一级市场的FOF基金主要投向股权投资类基金,被投企业因有股权和管理权的让渡,投资人或可间接对企业进行参股;而公募FOF大多是投向证券投资基金,对被投企业实施控股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本次放开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FOF基金限制,体现监管持续对外开放的同时,也为引入境外资金搭建了新的桥梁。”上海某股权投资人士这样说道。

    对于QFLP能否参与除一级市场以外的FOF基金,业内认为几乎不可能。前述投资界人士均表示,QFLP的定义就是一级市场,私募的FOF目前也是一投一(专注一级市场投资,下同)、二投二,不能跨;且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的收益统计方式不同,组合投资在未来的净值测算方面难以兼容。

    深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达146家

    本次修订的内容仅在投资范围上做了细微修改,而根据原《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的要求,有关投资企业的性质已明确是在深圳由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设立的、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为投资者的利益进行股权投资活动的企业,试点企业数量已达146家。

    记者从深圳市金融局网站了解到,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名录当中,除信银股权、万汇股权、弘毅致远股权外,部分公募基金的孙公司也在名单之内,包括南方东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易方达环球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

    相关公募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系公募基金孙公司,即基金公司在境外设立分公司,分公司再在境内开设子公司,具体业务包括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股权投资。如南方东英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3日,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企业,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进行股权投资咨询等。

    近年来,随着各地创新投融资体系的建设不断优化,合格的境外投资者为境内股权投资国际化、跨区域投融资合作注入活力,政策上已不断蓄力。以广东省为例,珠海市此前下发《珠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QFLP试点在珠海正式落地,广州也对吸引境外资金投资方面做了相关政策布局。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境外资金对内地的投资意愿,“未来随着人才资金的互通,优质资源北上的动能仍将持续。届时,湾区规划也将进入可续发展的新纪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月24日首发上会

    下一篇

    广电运通:目前,公司与多家银行开展了在智能自助终端设备支持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资金互换等业务的测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