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芯片和半导体疯涨 要抄作业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2:39

    苦苦等了一夜,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发布会只能用枯燥无味来形容,市场关注的热点基本没有正面回应,过于平淡的表述以及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让即将爆发的“火山”又憋了回去。

    昨天,A股迎来预期之中的反弹,在科技浪潮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反弹2.01%,沪指则小幅上涨0.21%。

    新一轮产品涨价或至

    芯片和半导体疯狂上涨,主要还是源于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而之前我国台湾地区的多家晶圆代工大厂也将在今年三季度大幅上调芯片代工价格,超出市场预期。两者共振作用,相关概念股想不涨都难。

    不用再细数有多少个涨停板,芯片概念的疯狂让新锐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再度成为“蔡神”。初步估算,他掌管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单日净值涨幅在9%左右。

    在一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10大重仓股中,北方华创、兆易创新、三安光电昨天涨停,中微公司的涨幅超过16%,表现最差的韦尔股份的涨幅也有5.88%。这样的成分股组合,怎能不让基民欢喜?昨天,蔡嵩松扬眉吐气了。

    当然,不要以为达哥是在猛吹芯片概念,关于整个科技板块,其实是有新东西的,在酿酒、医美、新能源汽车集体躁动后,目前市场大佬对科技的态度,是有变化的。

    在管资金超650亿美元的高瓴资本,6月15日做了一场推出科技产业基金的路演,这也是高瓴资本单独推出的一个赛道领域的专项基金。

    高瓴资本合伙人辛音在这场路演中说了这样两段话:“我们觉得在整个偏硬科技产业领域,无论在需求端,还是供给端,过去的12至18个月,以及未来的3至5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结构性窗口期。”“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工程师人才数量,我们内部也做过统计,是全世界最领先的。各种各样优秀的海归最近都在回国和创业,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这两年整个硬科技领域创业项目的质量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因为这些工程师在海外都是拥有顶级技术的科研机构,或者是从优秀大型企业出来的,都具有全球前瞻性的眼光和科研能力,这也使得我们在这个阶段看到了一系列非常高质量的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有三个方向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显然,在高瓴资本的眼中,硬科技领域将在未来一大段时间处于一个高景气度的状态。

    我个人认为,我国要真正强大,只有不断去破解科技“卡脖子”的难题,不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科技进步,每一步都要踏实走下去。不敢说它是不是最强赛道,但它会是未来几年不能忽视的赛道。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前天在兴业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上也表达了对科技的看好。

    张忆东表示,投资机会有三个方向,第一个便是科技创新,体现在算力产业链,体现在鸿蒙、云计算、包括智能制造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另外,5G的一些新应用,还有一些新的创新场景,对于互联网和消费电子都是一种刺激。

    在大盘调整之时,买方机构和卖方机构双双“示好”科技,这个作业,还是有必要抄的!

    最后总结一下市场,6月底是一个流动性相对匮乏的时段,市场目前连续缩量也是印证,存量资金博弈比较严重。

    此次科技股行情能持续多久,未来两到三个交易日或许会给出答案。仅从中报预期来看,芯片和半导体的业绩是有保障的,如果不知道如何考量策略,这个时点可以往有业绩的成长股靠拢。

    用张忆东在策略会上的话来说就是:“结构性的机会依然精彩,在平淡中寻找惊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IPO明显提速 29家券商均获2.86个项目

    下一篇

    郑眼看盘:两大利好来临 科技股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