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IPO明显提速 29家券商均获2.86个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2:3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6月16日两家科创板公司爱威科技、科汇股份上市,今年以来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已达76家,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总数已达291家。

    从发行口径来看,据统计,截至6月16日,今年来已有83家科创板公司完成了IPO发行,而在去年同期只有43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科创板发行明显提速,使得科创板IPO项目的“外溢”效应在今年开始显现,一些之前很难有科创板项目的中小券商,今年完成了历史首单项目。据统计,今年来,国海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在科创板IPO项目上实现了历史突破。例如,6月16日上市的科汇股份就是国海证券完成的历史首单科创板IPO项目。

    头部券商完成项目最多

    科创板IPO提速给各家券商投行带来了拓展业务的机会。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今年来已完成IPO发行的83家科创板公司背后的保荐机构总共有29家。而去年同期,完成IPO发行的43家科创板公司背后的保荐机构为23家。

    以此推算,今年来完成科创板IPO发行的29家保荐机构平均每家完成的科创板项目数量达2.86个,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87个。由此来看,今年来无论是科创板项目的绝对数量,还是保荐机构平均可以完成的项目数量,都远超去年同期。

    尽管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科创板IPO市场仍然是两极分化。“现在大体量或者说优质项目基本还是属于头部券商的。”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来完成科创板IPO项目最多的券商仍然是以“三中一华”为代表的头部券商。其中,以发行口径计算,海通证券完成了11单科创板IPO项目(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完成了10单科创板IPO项目、华泰联合也完成了8单科创板IPO项目,仅这3家券商今年来所完成的科创板IPO项目,就占总数的35%。

    “外溢”效应开始显现

    随着科创板发行提速,科创板IPO项目的“外溢”效应在今年开始显现。

    一些之前难以完成科创板项目的中小券商,今年也完成了历史首单项目。据统计,今年来,国海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在科创板IPO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例如,今年2月1日上市的优利德为长城证券历史上首单科创板IPO项目;6月16日上市的科汇股份也是国海证券完成的历史首单科创板IPO项目。

    据了解,科汇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617万股,发行价格9.56元/股,募集资金2.5亿元。公司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电气自动化及工业物联网新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在电力故障监测、保护控制方面形成了自身的技术优势。

    进入5G时代,电力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相应地,智能电网故障监测与自动化、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业务也将迎来增量需求。而科汇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电网故障监测与自动化产品升级项目、现代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基于SRD的智慧工厂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及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据科汇股份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本次IPO发行费用合计4852.79万元,其中保荐机构国海证券获得保荐承销费用2924.53万元。此外,国海证券还跟投了130.85万股,以6月16日上市首日科汇股份157.43%的涨幅计算,截至当日收盘,国海证券浮盈近2000万元。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收盘,科汇股份同行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均值为25.34倍,中值为27.44倍,而科汇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为44.06倍。不过从去年年报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营收同比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速等指标来看,科汇股份的表现都要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例如去年科汇股份的销售净利率为16.62%,而行业的平均水平为9.35%.;去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4.32%,而行业的平均水平仅为4.5%。

    公开信息显示,再过几天,国海证券将迎来历史第二单科创板IPO项目航宇科技的发行。值得一提的是,和不少科创板公司上市历程相仿的是,航宇科技在此次IPO之前曾有多年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而自2015年航宇科技首次在新三板挂牌起,国海证券就一直是公司的主办券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银行:所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员工将于9月返回办公室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芯片和半导体疯涨 要抄作业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