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整治饭圈乱象,国家出手了!重点打击这5类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14:3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459918832789342412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8096624825643752448.png

    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

    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

    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期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和分类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着力规范“饭圈”各参与主体的网上行为,合理优化“饭圈”粉丝活跃产品的相关功能,强化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团规范管理,在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协同发力,探索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8096624825643752448.png

    腾讯、微博、小红书相继出手

    在此之前,多家公司相继就“饭圈乱象”整治发布公告。

    6月12日,腾讯方面发布《关于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的公告》。

    公告指出,为落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要求,即日起,腾讯开展“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有害信息,抵制饭圈不良风气,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8451755491241933824.png

    专项整治期间,腾讯公司将严厉打击水军刷榜、数据造假、诱导未成年人打榜应援等违规行为,深入清理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有害信息,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群组账号,大力整治教唆过度消费、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非理性应援行为。

    公告表示,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需要各参与主体协调配合,腾讯将继续和社会各界加强合作,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新浪微博近日宣布,从5月起,开展粉圈健康生态专项行动,将清理非理性应援、违规集资等打投行为,打击恶意营销号的虚假爆料、拉踩及引战等行为,集中清查人身攻击明星艺人或粉丝群体的专业黑粉。希望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建立和完善社区粉圈生态的长效治理机制,净化社区讨论氛围。

    自5月21日以来,新浪微博公布了4次行动结果,累计已清理涉及“互撕谩骂”的微博8000余条,对30个非理性应援账号予以删除违规微博、禁言30天的处置,此外,对400余个黑粉账号予以7天到永久禁言的处置。

    1545804724363360256.jpeg

    微博还公告称,自5月28日起,账号注册昵称不得含有“爆料”“揭秘”“鹅组”“八组”“瓜组”“兔区”字样或上述字样组合。现有账号昵称含有上述字样者,请于规定时间内完成修改。

    6月14日,小红书也发布公告,宣布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数据造假、暗刷流量等作弊行为,集中清理恶意炒作、网络暴力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唆使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诱导谩骂引战等内容和账号,坚决抵制饭圈不良风气,净化网络环境。

    8096624825643752448.png

    超200家粉丝后援会呼吁理智追星

    其实追星本来无可厚非,年轻人喜欢明星,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现在“饭圈”的突出乱象主要表现就是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造成的结果是这些青少年在网上谩骂、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谣攻击、不当消费,类似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充斥着金钱和戾气,造成了不良网络文化,也误导和侵蚀了青少年的三观,引起广大家长的忧心、痛心甚至痛恨。

    有媒体统计,近日,包括Angelababy、白敬亭、陈立农、蔡徐坤、陈晓、龚俊、古力娜扎、郭麒麟、鞠婧祎、鹿晗、刘昊然、李现、刘宇宁、欧阳娜娜、任嘉伦、宋茜、唐嫣、王嘉尔、王力宏、王一博、肖战、杨幂、杨洋、杨紫、赵丽颖、朱一龙、张云雷、张哲瀚、INTO1组合成员、《青你3》选手粉丝团、R1SE、时代少年团、TFBOYS、THE9组合成员、硬糖少女303等200余家明星粉丝后援会发声,呼吁粉丝理智追星量力而行。

    3458939630646957056.jpeg

    6309974068150216704.jpeg

    6539161431494083584.jpeg

    5月11日晚,峰峻文化、哇唧唧哇、香蕉娱乐和乐华娱乐等经纪公司相继发布“理智追星倡导书”。

    3934374013175218176.png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21746098775723274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信网每经App等

    7126621998321801216.png

    8600572261495770112.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新增确诊2例,16天来最低!广州疾控:新冠症状容易与常见疾病症状混淆

    下一篇

    专升本考试151人作弊,多名大学教师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