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确诊2例,16天来最低!广州疾控:新冠症状容易与常见疾病症状混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14:3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国家卫健委15日通报,6月1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8例,上海5例,北京1例,浙江1例,福建1例,四川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广东,广州报告1例,深圳报告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境外输入24例,本土1例(在浙江)

    据健康广东消息,6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1例,深圳报告1例。根据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梳理,这是5月30日以来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最低。

    5047599256908324864.jpeg

    8288835906774477824.png

    广州新增1例确诊病例

    为隔离酒店密接排查发现

    今天(6月15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了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她介绍,6月14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隔离酒店密接排查发现。同时,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5月21日至6月14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47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40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在市八医院接受治疗。”陈斌说。

    4282309289142537216.png

    这两天,广州既有部分地区解封的利好消息,又有封闭封控区动态调整的新情况,说明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仍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呼吁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特别是5月20日之后曾经去过封闭封控区的群众,或者是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经常会出现的发热(超过37.3℃)、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群众,短时间内再完成一次核酸筛查。

    张周斌呼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为这些症状容易和一些常见疾病的症状相混淆,比如新冠病毒感染者多数以发热、乏力、干咳、咽痛为主要表现,所以很容易就让我们的群众忽略,自行服药,延迟就医,从而错过疫情防控最佳时机。

    8288835906774477824.png

    疫情风险等级有升有降

    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有增有减

    14日,广州市卫健委发布“广州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的通告”。自2021年6月14日起,广州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如下:

    一、白云区永平街道集贤路集安街3号、集贤路109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二、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海棠阁(A栋、B栋、C栋)、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三、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这是广州白云区首次出现中风险区。

    6715119202284937216.jpeg

    6月12日,在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广钢新城,医务人员举手示意居民前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图片来源:新华社 邓华 摄

    另外,14日晚上8时许,微信公众号“广州黄埔发布”通报,黄埔3地实行封闭封控管理——

    一、对联和街龙光峰景华庭第10栋B座、万科城科景路12号西北牛肉面广州黄埔店执行封闭管理。严格居家,足不出户。

    二、对联和街龙光峰景华庭小区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三、对联和街立即实施全员核酸检测,请区域内市民群众配合。

    同时,广州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正在进行中。6月14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已同意解除5个区11个区域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33950373776670720.png

    据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3日发布的通告,解封需满足四项条件,分别是指: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288835906774477824.png

    多人违反防控规定被处理

    6月14日晚,广州公安发布通报称:6月12日22时许,广州荔湾警方在海珠警方的协助下,查获一名通过游泳离开防疫封控区的男子。该男子从荔湾区近洲头咀隧道亲水码头下水,游泳横渡珠江至海珠区永兴街码头,最终被警方抓获。

    6409680392270008320.png

    经查:6月12日20时许,荔湾区一在建工地建筑工张某(男,28岁,贵州三都人)在工地与工友吃饭喝酒,一时兴起,为显示自己可以游过珠江对岸的本事,便翻过工地围墙,步行到下涌桥,翻过防疫水马围栏至亲水码头下水。约半小时后,张某游到对岸码头,被群众发现并报警,后被警方抓获。张某承认当时没有意识到擅自离开防疫封控区的危害,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警方经与工地负责人核实,张某是该工地建筑工人,公司从5月至6月10日已组织工人进行5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对张某违反广州市疫情防控有关决定、命令,擅自离开封控区域,荔湾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法》相关规定,对张某处以治安处罚。

    警方重申,当前广州市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群众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于拒不执行相关疫情预防和控制措施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

    在广东吴川市,也出现了有人坐船偷偷离开封控区被处理的案件。

    1556523273247761408.png

    吴川市公安局通报,6月12日晚,该局接到市民举报,有人违反该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偷偷坐船离开梅菉。据悉,梅菉街道所辖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该行为违反了该市梅菉街道所辖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的规定。

    接报后该局立即采取行动,迅速查实了该4人的身份,分别是岳某萍、岳某林、王某杰、阮某平。6月13日上午,民警依法传唤该4人。经询问,岳某萍、岳某林、王某杰、阮某平对其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岳某萍、岳某林、王某杰、阮某平因实施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被该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处罚。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两名确定为新冠密切接触者的男子,因未落实个人防护、居家隔离等规定要求,反而四处活动,被警方处以10日行政拘留的处。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20395309332792238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广州公安、广东公安、广州日报等

    5781715090119390208.png

    5897835708561087488.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退休2年多后,千亿国企原董事长被开除党籍,曾经目标“世界500强”,如今破产重整

    下一篇

    整治饭圈乱象,国家出手了!重点打击这5类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