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教父”阎焱谈电影投资:总投资5000万~8000万的中等投资回报最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4 13:09

    ◎“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事情:疫情是否会给影视业带来永久性的改变?”阎焱说,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比起其他行业,影视行业的改变更大。

    ◎通过对电影投资进行系统分析,阎焱发现,大的投资与小的投资,“回报都不好”。“回报比较好的,都是五千万到七八千万的中等投资。”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阎焱。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11日下午,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为一体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在上海电影集团5号摄影棚盛大开启。这不仅是影视行业领军人物再次齐聚,更是与消费、时尚、文旅等领域深度融合的头部企业领头人的大聚会。

    时隔三年,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再次出席中国影视投资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上一次,阎焱的一句“电影行业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如同给全行业注入了一剂清凉剂,让电影人保持清醒。

    这一次,阎焱再次从电影投资角度给行业提醒:疫情已经给电影行业带来永久性改变。从电影投资角度,阎焱也告诫:“电影投资本质上都是高风险投资,指望电影投资能赚钱,一定要明白那是小概率事件”。

    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永久改变,电影投资需改变

    在2018年的第二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阎焱曾发表过主旨演讲。当时,影视公司面临资本退潮,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利空出清、回暖将至。

    但那次,阎焱却直言:“做好准备,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后来几年,影视行业的遭遇,验证了阎焱的预判。

    驰骋创投圈二十多年,清醒、犀利、一针见血,是阎焱一贯的风格。“那次演讲后,很多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别说了,所以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参加任何论坛。这一次,也是主办方邀请,后来我想,反正行业也坏不到哪里去了,就来了。”阎焱打趣道。

    “疫情期间,电影院(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影视怎么发展,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阎焱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电影市场减少了200亿美元收入,影院倒闭、传统电影公司股票下跌,生存艰难。

    另一方面,阎焱也观察到,疫情推动互联网媒体公司大火。“Netflix的股价创历史新高,这些科技公司巨头,开始降维打击,比如说亚马逊、苹果等也进入了电影行业。”

    具体到中国电影市场,由于疫情冲击,再叠加个别明星艺人陷入危机拖累电影公司,使得电影公司,尤其是电影制作公司举步维艰。

    同时,外部环境则发生了更大变化。“短视频大行其道,网红经济遍地开花,疫情中互联网影视公司,对于影视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市场占有份额越来越大。”

    “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事情:疫情是否会给影视业带来永久性的改变?”阎焱说,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比起其他行业,影视行业的改变更大。

    也正是因为这样,电影行业需要做出改变,电影投资更需要改变。

    总投资5000万~8000万的电影,回报比较好

    “很多人把电影投资看成是另类(投资),其实它本质上就是风险投资。”阎焱说,“电影投资和风险投资是有共性的,比如:风险投资”,我们投资有种子轮、天使轮、A轮、B轮,一直到公司IPO。电影也是这样,从电影的筹备、开机、杀青、制成等等,不同过程当中都可以参与,但是参与的价格不一样,风险也不一样。赛道的选择,要投资什么样主题的电影,就特别重要。”

    不仅如此,电影是最大的风险投资。“指望电影投资能赚钱,一定要明白它是小概率事件,指望在电影上赚大钱,不太容易的,艺术好和票房好是永远的矛盾。”

    阎焱列举了电影投资的一系列风险。“首先是资金风险,经常看到很多剧组,投资人承诺了投资,钱出了一半,接着就没钱了。还有电影完片风险和上映风险也比较高。”阎焱说。

    “中国人比较相信明星的影响力,但过去几年,当投资一部电影时,明星的支出几乎占了投资的一大半,甚至极端情况下,一个主演的成本占了80%。投资一个亿,一个主演拿去八千万,剩下两千万怎么能拍出好电影?”

    阎焱认为,主要演员片酬过高,占投资比重太大,“基本可以肯定这个片子回不了本,赚不了钱”。

    在阎焱看来,既然电影投资风险高,就要清楚能不能投、怎么投的问题。

    阎焱通过对比发现,从电影投资收益来源来看,中国和国外有很大差距,这造成了中国电影有很多畸形。“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几乎占90%以上,后面在网络上基本卖不出钱。但在美国,票房通常只占收入的30%左右,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后面的市场,比如DVD、有线付费电视等,而且衍生品收入也非常高。”

    阎焱以《泰坦尼克号》为例,影片票房20多亿美元,但衍生品收入接近200亿美元。因此,只有延长电影的价值链条,才会产生持续的收益。这也与本次峰会跨界、融合的主旨不谋而合。

    另一方面,阎焱认为,电影的宇宙生态非常重要。“很多系列,像‘007’、‘哈利·波特’、‘指环王’、‘速度与激情’,都是好莱坞重点打造的系列片。对电影公司来说,系列片往往是保本的基调。”阎焱说。

    不仅如此,投资人还需要清楚投资大小与回报的关系。通过对电影投资进行系统分析,阎焱发现,大的投资与小的投资,“回报都不好”。“回报比较好的,都是五千万到七八千万的中等投资。”

    但无论投资大小,内容为王始终是不变的真理。在阎焱看来,所谓内容为王,就是“要能挠到观众的泪点”,“伟大的电影都是反映了人类某种永恒的情绪和感情”。当把内容做得足够好,赚钱只是附带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韩国:7月1日起境外疫苗注射者可有条件入境免隔离;市场大机会要来了?最新外资密集调研股曝光,超300多家海外机构盯上它

    下一篇

    全国铁路迎返程客流高峰:14日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