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会满:IPO发行既未收紧也未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02:1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科创板正式开板运行两年后,在6月10日早间召开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科创板两年运行情况作了小结,并就IPO节奏、指数编制机制、大宗商品波动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易会满指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同时,他呼吁相关国际机构,建立更加严谨科学的指数编制机制,提高报价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共同提高大宗商品价格发现的效率,以更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

    科创板硬科技成色显现

    在演讲中,易会满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科创板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科创板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明显高于全市场整体水平。

    二是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创业板等存量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两年来,科创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市场流动性水平与其板块定位、投资者适当性、交易制度安排等基本适配。

    同时,易会满就几个市场关心的问题表达了看法。比如,对最近有观点认为IPO发行有所收紧这一问题,易会满指出,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但在发行节奏上,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承受力、流动性环境以及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目前是科创板布局黄金期

    易会满的讲话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注册制改革主要是要让市场在股权资产定价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利用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引导社会资源流向更加高效的领域。要达到这个目的,除了放宽资产端的准入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与金融中介机构的能力及专业化程度,营造理性投资的市场环境。这需要在加强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及长期资金比例、推进金融中介机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协同推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的宗旨就是要提高市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未来势必将加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注册制改革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那么IPO扩容不会放慢,甚至会加速,这是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历史使命。另外一方面,注册制改革下需要进一步提升退市效率,发挥淘汰机制的重要作用,一进一出都能顺利通畅,才更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董登新指出,注册制改革在基础性制度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继续提高市场化程度、改革按照市值配售的新股发行方式、建议允许场内外所有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等,从而真正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和市场化IPO节奏。此外,在资本市场扩大开放方面,建议交易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以加强沪深港通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沪深港市场一体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位嘉宾共造“新盲盒”触达新场景

    下一篇

    操纵股价?8倍牛股舍得酒业被举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