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位嘉宾共造“新盲盒”触达新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02:09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消费新物种时刻都在进化,新的娱乐业态也不断蝶变。

    从影视文化到数字内容,从玩具产品到剧本杀,从IP剧集到IP乐园,Z世代崛起下,影视产业之外,短视频、潮玩、时尚奢侈品等新的消费场景不断进化,并谋求与影视界的跨界融合。

    已连续举办过三届的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目光早已不仅局限于影视产业,而是聚焦更加广阔的文化产业,洞察影视跨界融合、文化消费新场景背后的趋势。6月11日下午1点,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盛大开幕。

    当天,在“新消费·中国电影跨界新场景”圆桌对话中,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知名导演、编剧、演员陈思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被称为“时尚女魔头”的张宇,大名鼎鼎的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从投资人跨界到环保产业的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潮流文化头部平台、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司德,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等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中国电影新消费的跨界。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

    对于资本而言,其核心关注点归根结底在于对影视行业的未来有没有信心,而这取决于产业自身有没有出圈的能力,影视行业未来怎么出圈,如何跨界,已然成为众多行业人士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作为投资人,王冉拥有超过20年的投资银行经验,在中国资本市场、新经济领域,尤其是传媒娱乐产业,王冉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1年来,王冉带领的易凯资本聚焦TMT、消费、健康三大产业,始终站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潮头。

    在过去几年中,王冉亲自带领团队服务过的客户包括微软、西门子、湖南广电、博纳影业、快乐购、好孩子等。

    2018年底,王冉直言影视行业进入寒冬,未来将加速洗牌,影视公司数量会大幅减少。随后而来的2019年,进一步印证了王冉的判断,资本撤离、项目延期、剧组停摆、许多演员无戏可拍。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影视行业又受了新冠疫情的冲击,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才呈现出缓慢复苏态势。

    王冉认为,在消费领域,跨过经销商体系的D2C(Direct-to-Consumer,直达消费者)模式已经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我相信,这个趋势在影视内容领域也同样会发生。今天内容产业面向平台的2B模式一定会被直达用户的2C模式所补充,甚至也许有一天会局部被替代。”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

    对于如今成为投资人的张宇而言,“跨界”“出圈”时刻发生在她自己的身上。曾任《VOGUE》中国版总编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及英语语言文学系,并拥有南澳洲大学的MBA学历的张宇,曾是时尚圈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被称为“时尚女魔头”。

    在进入《VOGUE》前,张宇曾任《Marie Claire》香港版《玛利嘉儿》总编辑,香港英文时装杂志《B International》副出版人,以及香港英文报纸《Hong Kong iMail》的创刊执行主编,并曾为诸多英文出版物撰稿。

    在张宇的操刀下,《VOGUE》不仅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时尚杂志之一,还将众多中国模特成功地推向世界的舞台。

    今年2月,“时尚女魔头”张宇开启了另一段新征程——跨界进入资本圈,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投资合伙人。作为新消费领域的一名投资人,张宇将专注于时装、生活、娱乐消费界,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品牌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红杉资本也将借助张宇在时尚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对时尚消费领域的投资。

    知名导演、编剧、演员陈思诚

    对于“跨界”,导演陈思诚同样深有感触。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成为最大赢家之一。从《唐人街探案1》的小试牛刀,到《唐人街探案2》的“唐探宇宙”初成形,重工业的《唐探3》已裂变为极具群众卖相的国产大片。“《唐探3》是三部里我最满意的。”陈思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除了两个场景的拍摄时间紧张之外,自己尽了全力。

    事实上,在各种论坛和场合中,成功从演员跨界导演的陈思诚都乐于思考他对电影工业化的理解。北美电影市场的完善差不多已近百年,不仅在全球卖票房,还有占据相当份额的衍生品收入。“他们的游戏规则建立得非常明白。”

    《战狼2》《流浪地球》等影片的成功,坚定了陈思诚做类型片的信心。“中国观众进步得非常快,我相信只要一部作品做到纯粹和极致,可以不用过多地考虑真正意义上所谓的商业性,观众都会买单。”只要内容够好,陈思诚也相信观众会乐于在各种渠道探讨、进行聊天社交。

    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

    “可能每一个小的品类,都可以诞生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谈起对消费趋势的思考,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曾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表示:“标签变得更加细碎,消费和感受变得像‘一个一个的部落’。”

    过去一年,泡泡玛特卖出5000万+潮玩,仅头部潮玩IP Molly就卖了3.56亿元,成为年轻人群中话题度最高的新兴事物之一。乘着“潮玩”的东风,“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

    在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司德看来,当代年轻人不希望成为谁、不希望被谁代表,他们最希望成为的是自己。潮流玩具背后没有具体的价值观与故事,全凭购买者自行解读,可以代入许多个人想法。潮流玩具降低了年轻人理解、追求艺术的门槛,作为一种触手可及、年轻人买得起的商品,可以引领他们走进艺术。

    “盲盒是出现了几十年的一种经典营销手段。更重要的是盲盒里的内容,是IP和IP背后的艺术设计。未来泡泡玛特不仅有中国制造,还有中国设计与中国IP。”司德表示。

    不仅仅是泡泡玛特。当下,随着Z世代消费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影视、游戏、文旅等公司纷纷瞄准与新消费场景的融合与跨界。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

    今年5月,融创文化首次向外界展示了集团成立两年多以来的业务全景布局。记者了解到,融创文化聚焦“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在全品类、全年龄段、全产业链维度上打造IP,不断拓展IP的产业价值,正式推出了“融创影视”和“融创动画”两大内容厂牌。

    “文化产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因而融创文化也是一个长周期策略。做坚定的产业投资者和专业运营者。”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表示。

    孙喆一很清楚,融创的优势在于地产。对于大文创而言,只说电影产品、电视剧产品,规模远远比不上地产。“但如果把线下增量做出来,行业就会释放价值。我们希望做行业的增量,包括导演的增量和每个人的增量。”

    众所周知,迪士尼30%的利润来源于内容,剩下70%来源于版权、衍生、授权和实景娱乐。但目前国内只能达到9:1的状态。孙喆一认为,长链IP运营是文化行业最有商业价值的模式。“融创文化内部三年后的规划,将是一半利润收入来自内容,另外一半必须来自非内容板块。”

    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孙喆一总结了文化行业的发展趋势:

    首先是国漫崛起进行时。动画电影每年可以有100亿以上的容量,目前远远不到这个数。其次是技术变革带来行业发展新契机,融创文化接下去的技术重点将会有VR、虚拟拍摄等新技术。还有系列化、IP化是影视内容发展方向,长链IP运营重要性日益凸显等趋势。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

    值得注意的是,跨界不仅仅局限于文化领域。今年国家提出“零碳战略”,作为领先的绿色科技公司,远景科技集团的“远景方舟碳管理系统”受到了来自各行业与机构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远景能源还携手微软等四巨头跨界合作,发起全球能源物联网联盟。

    这一趋势下,影视行业如何提升环保意识,有意义地参与到碳中和的阵列中,一起支持国家零碳战略?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也将在这场跨界峰会中,带来他的深度思考。

    盈展·数字商娱主席司徒文聪

    本场圆桌对话的主持人司徒文聪,以大消费IP及新零售IP内容,形成独特的新经济发展思路。近年来,司徒文聪希望引领中国年轻力崛起,打造中国潮流文化策源地,已成功塑造了TX潮流文化大消费IP及U+社交文化大消费IP。

    司徒文聪着眼新零售经济的发展,颠覆了传统商业领域的惯性做法,创新性地将娱乐、科技、艺术等领域贯穿到当前与未来的项目规划与集团发展中,用IP品牌管理平台思维模式,整合管理资源,引领新一代大消费的经济模式,赋予新零售经济发展的新价值。

    他曾参与了代表上海近代历史文化创新的“新天地”,以及中国第一个商业综合体“浦东·正大广场”的创新性城市改造项目,积极促成与美国Black Stone黑石基金成立合资机构以投资内地存量项目的重要发展。

    司徒文聪极为重视中国青少年的消费画像研究,曾表达过:“全球都在关注Z世代,甚至Alpha世代的年轻人,他们不断扩大的新思想使得我们不断思考、创新、突破传统产业认识的束缚。”在司徒文聪的操盘下,成功将原华亭伊势丹百货的商业经济,打造成为中国潮流文化的聚集地-TX淮海|年轻力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位龙头行业领军者 共话电影市场新活力

    下一篇

    易会满:IPO发行既未收紧也未放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