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党委:以患者为中心持续创新,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02:25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之下,中国医药市场迎来蓬勃发展。

    近几年,中国医药市场步入创新药驱动的新时代,对医药企业来说,创新能力至关重要。随着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加剧,中国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解决这些未被满足的需求。

    对于中国创新药企来说,其社会责任是什么?党和政府对它们给予了哪些帮助和支持?这些企业将如何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复星医药党委书记王冬华。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领先、创新驱动的国际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业务领域策略性布局医药健康产业链,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在中国医药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复星医药近年经营情况向好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复星医药供图 刘红梅制图

    追求人才和产品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时,王冬华表示,追求人才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是复星医药的社会责任理念,公司在科研创新和患者关爱领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复星医药致力于成为全球主流医疗健康市场的一流企业,在企业发展中非常强调公司的社会责任,强调和利益相关方和谐共处,创造价值,分享发展。

    在复星医药党委看来,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复星医药将创新视为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并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的方式,推进治疗性、治愈性药物的上市,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可及、更可负担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复星医药党委也向记者介绍了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时的具体举措,在2017年,复星医药党委配合复星集团党委启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覆盖15个省市区的72个项目县,惠及300万户贫困家庭。此外,复星医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青蒿琥酯助力全球抗击疟疾,已经挽救了超过4000万名重症疟疾患者的生命。

    党建引领、同频共振、健康发展

    复星医药党委于2007年正式成立,据其介绍,多年来,复星医药党委在复星集团党委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同频共振、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了“复星一家”党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截止到2021年5月底,复星医药党委共有589名党员,其中,361名党员为35岁以下的青年,占61.29%,334名党员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占56.71%。

    对于党和政府的帮助与支持,复星医药党委向记者表示:“在党和政府方方面面的支持下,复星医药经营业绩稳健发展,持续带来更可及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我们的创新战略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近年来诸多创新成果落地,惠及更多患者和家庭,为医药产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持续贡献更多力量。”

    在具体项目上,复星医药党委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系列指示精神,认真把握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路径,成功参与了国药控股、重庆药友、万邦医药等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又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复星医药党委、董事会和经营管理班子认真学习与研究党中央精神,更加坚定了以患者为中心,进一步推动“4IN”(创新、国际化、整合、智能化)战略,全面建设和提升公司在创新、国际化、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将全球更多更好的健康产品和技术带给国内患者,造福更多人民,减轻卫生经济负担。

    在党建引领下,第七支部复宏汉霖的汉利康R(HLX-01)项目历经十年研发,成为中国首个生物类似药,该项目核心团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模范集体”等称号。

    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

    复星医药党委表示,多年来一直把引导企业履行责任、回报社会作为最大追求。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复星医药党委、董事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和工作小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号召全体党员、员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共担使命、共克时艰,充分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全球化资源优势,在这场战“疫”中快速响应。复星医药向疫区捐赠的现金及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无创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和生活物资累计价值超过3000万元,并在武汉火线成立抗疫援鄂医疗队前线党支部,集全企之力参与抗疫战斗。

    同时复星医药以多年深耕医药行业的敏感性,积极推动疫苗国际合作,率先与德国BioNTech合作开发mRNA新冠疫苗。此外,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维持业务的稳定运营、优先满足疫情防疫医疗物资的生产供应,全体党员展现了医药人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为护佑人民健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新的发展历程中,企业将如何不忘初心,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这个问题,复星医药党委的回答是:“展望未来,复星医药将持续创新,围绕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向着最紧急、最紧迫的临床需求去开发更多治疗和治愈性的好产品,为患者和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可及、更可负担的产品和服务,让每个家庭乐享健康,这是医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升温 白酒分化开始加重

    下一篇

    中科院院士、著名色谱分析化学家张玉奎:注重自主研发、仪器研制,向着分析化学强国迈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