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局科研转化难题 布局专业园区配套 谋局四大产业赛道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技创新实践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02:01

      日前,陕西省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全省其他高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突出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

    事实上,沣东新城从数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道路,近年来依托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已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科创项目落户沣东新城,同时沣东新城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除此之外,沣东新城在招大引强方面也不断发力,截至目前,已聚集了包括瑞士SGS、字节跳动、寒武纪、佰美基因、软通动力、闻泰科技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沣东新城。

    现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沣东新城的科创实践或许能为秦创原建设提供有效借鉴,促成“两链”深度融合,助推陕西从“科教大省”转身为“科技强省”。

    创共体 破解科研转化难题,让更多科研成果“从0到1”

    4月下旬,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报名,截至目前,报名参赛的科创项目已达300余项。

    从2016年首届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举办至今,已有一批项目得到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和市场的青睐。而作为最近几届大赛的承办方——沣东新城也成为了大赛的“赢家”之一。

    因为大赛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挖掘和筛选优质科创项目,所以是通过“以赛代评”的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

    如果获奖项目有意落户,沣东新城将提供项目落地扶持政策及资源礼包等一系列支持,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宣传推广、科技设备共享等特色服务资源等。

    目前,博恩生物、宛鸣信息科技、朗普达等10余个优秀获奖科创项目已落地沣东新城,成为沣东新城构建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体系的新力量。

    而之所以沣东新城能够提供如此完备的孵化服务,并吸引到众多优质获奖项目落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背后有以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企业为依托,以科研人员为主体,统筹各类科技创新驱动资源的新型科技社团联盟——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以下简称创共体)的支持。

    创共体是在陕西省科协的策划与指导下,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发起成立,现已聚集三十多所成员高校和省外合作高校。

    创共体下设13个细分领域专业技术委员会和2个专门委员会,能够向沣东新城不断输送科技孵化项目。

    “创共体的核心目标就是把科技资源统筹起来,注重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这条路。”沣东新城科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专委会针对其细分领域,一方面团结了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一方面甄选与该产业相关的科研项目进行转化,包括公司创办、专利受理、市场分析等,最终打造成一个完备的科技型公司”。

    西安凯利光学有限公司就是在创共体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科技型公司。

    该公司专注于光纤传感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最初是西安邮电大学的产业化项目,由创共体通信专委会推荐,最终在沣东新城孵化创立。

    创共体技术经济专门委员会秘书长、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合伙人朱哲曾向媒体表示,“当初创业团队表示这项成果有28个应用场景,经过论证,全都不成立。我们请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光学领域投资人和企业家等‘外援’一起探讨研究,才通过实验测试,开拓出全新的应用场景”。

    同样得到创共体支持,在沣东新城落地孵化的还有西安勤创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为用户提供在线监测、离线检测、带电测试、故障诊断等一系列的技术输出与产品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核心团队和技术源自西安工程大学,由创共体泛在电力物联网专委会推荐,并于2019年12月在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实现落地转化。

    沣东新城科统区相关负责人称,依托专委会在各个专业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创共体能为入驻项目提供专业的指导建议,并提供政策、技术、金融等打包服务,全力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通常科创项目最头疼的是资金支持,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与创共体还共同设立了政府性早期初创企业扶持资金,根据评审结果,给予企业支持,而且不占企业股权,由政府承担早期创业风险。”上述负责人表示。

    目前,创共体已落地转化的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孵化了45家优质科技企业,这不仅对沣东新城四大主导产业体系建设起到了延链补链强链作用,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新“引力” 高科技企业“引得进来”“走得出去”

    一面自主孵化,一面“筑巢引凤”。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沣东新城的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

    在检验检测方面,沣东新城目前已聚集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12家,聚集产业人口超2000人。如全球行业领先的瑞士SGS、工信部直属单位中国信通院、法国必维集团生命科学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都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此外,精准医疗方面,沣东新城聚集企业20余家,包括国内基因检测行业排名前列的华大基因、贝瑞基因,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迪安诊断,以及陕西精准医疗龙头企业佰美基因等。

    这种产业聚集及专业化的配套,也成为沣东新城的竞争优势。

    基于此,去年全国领先的专业病理诊断服务商——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健康)的西北区域临床医学检验中心项目,也被沣东新城科统区收入囊中。

    沣东新城科统区一位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表示,“华银健康方面实地参观了我们自主规划建设用于承载精准医疗产业项目的专业园区(西部生命科学园),相关的楼宇功能和高端配套打动了企业负责人,当即决定在西部生命科学园投资建设西北区域临床医学检验中心项目。”

    “科统区以建设全国最大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为目标,能为优质企业提供落地扶持政策,包括办公场地补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各种优质服务。”上述人士提及,各种政策叠加,使得沣东新城在精准医疗等方面产生强吸引力,在“招大引强”方面屡有斩获。

    当然,对于科技、经贸和文化等领域而言,既要“引得进来”,也要“走得出去”。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沣东新城的拿手项目。

    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已经成为沣东新城的品牌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科统区中俄交流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承办的这个赛事是中俄工业领域最高规格的赛事,由中国与俄罗斯轮流举办。”

    去年该大赛吸引了来自中俄双方共计110个项目参赛,项目覆盖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应急产业四大领域。中俄双方评审专家共同从入围总决赛的28个项目中评选出14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其中西安工业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斩获颇丰,尤其是西安邮电大学获得大赛三等奖的项目“基于AI的离合式交叉带分拣机的研制”已经在沣东新城落地孵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出席大赛时指出,“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中俄两国工业领域产学研合作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促进优质项目孵化落地,提升两国产业合作质量和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无论是“招大引强”,还是交流合作,沣东新城科统区的科技属性越发突出。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兼容并包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创新生态,正在成为沣东新城的重要底色。

    建园区 定制化专业配套服务让企业“拎包入住”

    当然,企业的引进、项目的孵化,都离不开产业园区的承载。近年来,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被视为一种新趋势。

    去年12月,西部大开发杂志《专业化园区是西咸新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文,结合调研,对西咸新区产业园区发展的特点和短板进行探讨,并且提出园区发展的建议。

    文章指出,“新区已初步确立了以能源金贸区为中央商务区、各新城管委会周边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块状经济’带动模式,而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专业化、特色化园区的建设必然成为推动块状经济向产业聚集进化的重要载体和必由之路。”

    实际上,对于自建专业化园区,沣东新城探索已久。

    今年3月末,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举行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上,秦创原被定位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西咸新区为秦创原的总窗口,沣东新城科统区承担着秦创原总窗口先导区的使命。

    沣东新城科统区工作人员透露,“科统区形成发展较早,产业载体成熟度高,承载空间充足,产业配套经验丰富,这也是新区确定这里为先导区的主要考量”。

    目前,在自建产业园方面,沣东新城科统区以协同创新港为中心,自主规划建设了13个产业园区,并针对四大主导产业建设了4个定制化园区,包含西部生命科学园、云检科创园、科创智慧园、沣东国际智能科创园。

    谈及专业化园区建设的初衷,科统区园区规划负责人表示,“2017年,沣东新城科统区确立了四大主导产业方向,这就需要专业的产业园区来承载对应的产业。”

    经过密集调研,沣东新城在专业化园区建设过程中,针对不同园区的规划、建筑、机电设备及地下空间等都会作出针对性的设计。在评估建成园区使用效果基础上,持续关注使用者的需求,最终从建设运营、规划布局、建筑设计三个层级建构产业空间的适配要求与设计指引。上述园区规划负责人表示,“这样企业就不会对楼体进行大规模的改造,简单软装就可以入驻。它对于企业的优势一个是入驻快,再一个是成本低。”

    对于精准医疗、检验检测类企业而言,医药废物处理、废有机溶剂处理等危废的处理和排放是企业落地前必须考虑的一环,但对于不少排废规模较小的企业却是个难点。

    “我们目前生产的危险废物不是很多,对接有资质的专业废物处理机构较为困难,而且价格不菲。”沣东新城科统区调研发现,不少区内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难题。

    对此,沣东新城科统办一方面与有排废需求的企业代表深入交谈,一方面积极和沣东新城环保局对接,明确危废处理流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园区内多家企业需求整合在一起,对接多个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让企业能够迅速找到对应自己的危废处理机构,从而改变单个企业难以对接专业机构的情况。

    实际上,这只是沣东新城探索定制化园区配套服务的一个缩影,待四大专业化产业园全部投用后,下一步还将针对不同的产业需求提供更多的特色服务。

    上述园区规划负责人表示,“园区建设有三个维度。第一是高起点的规划,第二是高标准的建设,第三就是加快建设速度,只有这三个维度都达到要求,才能助力企业快速落地。这三个维度,一直是沣东新城科统区在园区建设及规划时的要求。”

    从创共体破解科研转化难题,到园区建设支撑产业发展,从龙头项目落户,到发力四大主导产业体系,沣东新城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也探索出了一条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路。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当下,沣东新城的创新实践,正是秦创原建设的生动案例。文/任伯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城市24小时 | 深圳、浦东,正面“争锋”

    下一篇

    阎焱、姚洋、徐高上海聚首 纵论未来经济形势和大文娱投资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